4/07-自認為很聰明的國王

◎經文:
「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約伯記三十二章9節

◎小故事:
從前有一個自以為很聰明的國王,以出難題考倒人為樂。有一次,他招集了國內千百個學者,問他
們說:「你們當中有誰知道世界的中心在那裡?」沒有一個人能答出來。國王樂極了,馬上貼出告示,若有人能答出這個問題,必有重賞。

對於貼滿四處的告示,全國百姓看了之後都搖搖頭走開了,雖然答不出來,卻也認為國王太無聊了。國王等了好久,都沒有人前來應答,以為這一次把所有的人都難倒了。他認為自己實在是太聰明了,國人必定知道他是全世界最有智慧的國王。

正誇耀之時,來了一個年輕人騎著一匹驢子要求晉見國王,國王以輕視的態度說:「小夥子!你知道世界的中心在那裡麼?不然來這裡幹什麼?」他說:「我當然知道!要不然我怎麼敢來呢?世界的中心就在我驢子左前蹄的地方。」國王說:「胡說!我不信!」小夥子說:「不信!那麼請國王聘請測量師量一量就知道了!」

國王想了半天,開口說:「這…算了。那麼我再問你,天上的星星一共有多少顆?」小夥子不加思索就說:「不多也不少,就像陛下你的鬍鬚一樣多!」國王又說:「什麼?你胡說,我的鬍鬚那有星星那麼多?」小夥子說:「這是千真萬確的,不信你可請天文學家幫你數一數,要是比你的鬍鬚多一顆,就罰我好了!」國王又吞吞吐吐的說:「那………好,那麼我的鬍鬚究竟有多少?快回答我!」小夥子順手把驢子的尾巴舉起來說:「你的鬍鬚恰和這驢子尾巴上的毛一樣多!」國王自知無法勝過這小夥子,就拍桌子,叫道:「豈有此理,簡直胡說……」小夥子說:「陛下認為我說錯了,請你先數一數自己的鬍鬚吧!」國王聽了惱羞成怒的進到內屋去了。

◎默想:
驕傲是一個人過分的把心思意念放在自己身上,以致目中無人
。在上位者的驕傲,聽不見別人的建言,自以為是的愚蠢,不但為自己招來羞辱,更會帶給國家百姓極大的禍害。所以,智慧的所羅門這樣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言十一章2節〉

確實,一個驕
傲自大的人,只會為自己帶來羞辱,並不能給自己和別人什麼益處,而且驕傲是為耶和華所憎惡的,因它敵擋上帝,因此我們要時常反省,莫使驕傲的靈進入心中。

◎生活小語: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十二章3節〉

◎禱文:
不叫我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主啊!

發表於2009/03/19 08:38 (601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