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4以斯拉記簡介

單獨會主……以斯拉記
2014/6/14

◎經文:以斯拉記簡介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生命的主。
祂是怎樣的?祂是生命的創造者。
祂作了什麼?祂作我們生命的源頭。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需要上帝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時刻連結於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軟弱、畏懼、害怕。
P應許:與我們同在的,比他們更大。
A態度:依靠上帝坦然無懼。
C命令: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E榜樣:重新與永恆的主相連。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猶大王西底家十一年〈主前587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將王和百姓擄到巴比倫,並搶奪聖殿大小器皿,焚燒聖殿,拆毀城牆和宮殿。當時巴比倫的氣勢和霸業,何等驚駭,可說是震古鑠今,誰知不到半世紀,轉眼間風雲就全變色了,一個小邦國波斯瑪代竟然就取代了巴比倫帝國。想起宋朝蘇軾的詞《念奴嬌—赤壁懷古》,這樣說:『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人,究竟有何可誇之處?即便像尼布甲尼撒王如此英雄人物,創下如此豐功偉業的偉大帝國,走完短暫一生,一切都成一場空,什麼也帶不走,徒留後人憑弔嘆息。人生實在短暫,若不是與永恆的主緊緊相連,生命的空虛空洞,實令人難以承當啊!

當波斯古列在主前539年征服巴比倫之後,猶太人便受波斯帝國的統治。從那時到以斯拉時期,波斯王一共有:古列(主前539-530),他容許猶太人和其他被擄者重返故國(拉一);剛比西斯(主前529-522);篡奪王位的高馬特(主前522);大利烏一世(主前521-486;拉五6);薛西斯一世(舊約的亞哈隨魯,主前485-465;拉四6);亞達薛西一世(主前464-424;拉四7-23,七1至十44)。以斯拉和尼希米二人的工作,都在古列至亞達薛西一世時期發生。然而,某些學者則將以斯拉列於亞達薛西二世的統治時期(主前404-359)。

根據陳惠榮所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的資料:『以斯拉記直接記載了猶太歷史上一件最重要的事。從祭司的觀點來看,它記載了猶太人被巴比倫人驅逐後,重回自己的國土。書中兩次提到不同的歸回,一次是在所羅巴伯率領下(一至六章;主前538),另一次是在80年後,由以斯拉帶領(七至十章;主前458)。這卷書著重以斯拉的領導,以及百姓在故土的重建,兩者均帶來重要的影響。

關於以斯拉在波斯王宮的政治活動,我們所知甚少。無論如何,他似乎具有相當影響力,他的官職很可能相等於「專責猶太人事務的省書記」。在波斯帝國的整體運作中,這職位究竟達至何種程度的功能,則未能肯定,因為以斯拉所記載的事件,只在波斯人所謂「在河另一邊」──即幼發拉底河以西地區──的省內發生。以斯拉在波斯帝國的重要地位,可從亞達薛西王賦予他全權去進行他認為對他的百姓和帝國有利的事中,顯示出來(七21-26)。以斯拉的家譜記載於七章1至5節,他經常被稱為諳習摩西律法的文士。身為祭司撒督後裔的他,已有權將妥拉教導人。』

發表於2014/06/10 16:55 (393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