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福音的奧秘

【福音的奧秘】

講道:林潔美 牧師
台語堂約46分

華語堂約41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新約聖經:
以弗所書3章1-13
 [和合本]
保羅奉差向外邦人傳福音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此句是照對十四節所加)。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 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3: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3: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3: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 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3: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3: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 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
3: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
3: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 神面前。
3:13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現代中文譯本]
3:1 因此,我這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囚徒的保羅替你們向上帝祈求。
3:2 你們一定知道,為了你們的好處,上帝賜恩典,把一項職務付託給我。
3:3 他啟示我,使我知道他的奧祕。(我已經簡略地把這奧祕寫下來;
3:4 你們讀了就會知道我對基督的奧祕所領悟的是甚麼。)
3:5 以往,上帝沒有向任何人顯示這奧祕,現在他藉著聖靈向他的聖使徒和先知啟示了。
3:6 這奧祕的內容是這樣: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他們是同一身體的肢體,並且分享上帝藉著在基督耶穌裏實現了的應許。
3:7 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
3:8 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我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3:9 使全人類知道上帝怎樣實行他奧祕的計劃。以往的世代,萬物的創造主─上帝把這奧祕隱藏起來,
3:10 目的是要在現今的世代,藉著教會,使在天界執政的、掌權的都能夠知道上帝各樣的智慧。
3:11 上帝這樣做是根據他永恆的旨意;這旨意已經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身上實現了。
3:12 藉著基督,信靠他,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
3:13 所以,我請求你們,不要因為我為你們受苦難而灰心,倒要以此為榮。


*************************************
1.
敎會是一群在耶穌基督裏新造的人
憑著上帝的應許,藉著耶穌基督的福音,靠著真理的聖靈所生的
有上帝豐盛的恩典在裡面

信心的宣告
『在我裡面,有上帝豐盛的恩典和慈愛。今天我一定要領受上帝大大的恩典和祝福。』


2.

保羅為何被囚禁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
約主後62-63年,被囚羅馬監獄
是為了福音的緣故,要讓人因信福音,成為生命真正自由的人

為外邦人被囚的保羅
領受上帝特殊啓示,明白上帝心意,承擔作外邦使徒的使命
視為特殊恩典榮耀的事工,與上帝永恆國度有關

  3.
奧秘和神秘不同
神秘是為鞏固宗敎的屬靈權威,以專屬的屬靈神秘知識挾制人
奧秘事是屬上帝的,要使眾人都明白上帝的心意 

上帝的奧秘
藉著耶穌基督彰顯出來,藉著十字架使人因信稱義
藉著復活、昇天、賜下所應許的聖靈,讓人因信得生
建立敎會,成就榮耀國度

福音的奧秘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為要藉著敎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
這是照上帝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


4.
以色列人為何歧視外邦人
以擁有律法自義,以身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自傲
希伯來文『以色列』的意思是上帝的王子
種族宗教的優越感 

需以以色列人為借鏡
領受恩典跟承擔責任是一體的兩面,蒙召原是要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
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5.
敎會存在的目的
是給天上看,地上看,是光是鹽
活出基督的新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使榮耀歸天父


******************************************************************
青少契獻詩「在耶穌腳前」
發表於2012/04/23 07:30 (4628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