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4撒母耳記下二十一章1-9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24

◎經文:撒母耳記下二十一章1-9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重視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責罰那不守約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很容易憑血氣為主大發熱心。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學習謙卑在祂面前。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為自己利益,流無辜人的血。
P應許: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呼求。
A態度:凡事求問上帝,不依靠自己的聰明。
C命令:要信守諾言,行公義好憐憫。
E榜樣:大衛信守承諾,為基遍人伸冤。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罪帶來苦難,有時,雖不是我們的過錯,但是,從別人而來的罪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苦難,提醒我們還有一些事情,尚未處理清楚,必須好好去面對。苦難,有屬於個人的,也有來自整個大環境的。若是屬於個人問題而遭受苦難,自己就要去承擔、面對和調整。若是整個大環境都在受苦,當中必有冤屈所帶來的咒詛。如何化解呢?唯有公義與慈愛才能化解那來自罪的咒詛。

『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1〉饑荒之事應該發生於大衛被膏為以色列王之後不久,當時他秉公行義,對內對外都廣施憐憫,善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此時國泰民安,整個國家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美景。卻不料發生饑荒,而且一年三年,算是相當嚴重的災難。這讓大衛覺得很奇怪,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為什麼上帝沒有祝福祂的百姓呢?求問耶和華之後,找出原因竟是當年掃羅王流無辜人的血,無故殺死基遍人所遭受的咒詛。『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2〉當年以色列人與基遍人所訂的合約記載在約書亞記第九章,雖然說以色列人是被欺騙才會訂此約,但既已定下合約,上帝就要他們守約,因祂是信實的上帝,祂的百姓也要說話信實。然而,掃羅竟『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這是出自肉體的熱心,並非聖靈的感動。有時我們以為熱心比冷淡好,其實不然,問題是:我們所發的熱心是出於上帝?或出於自己?一個人的熱心若出於肉體、血氣,那後果不堪設想,不只得罪上帝,而且後患無窮。

掃羅會殺害基遍人,應該是想討好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好穩固自己的王位,但基遍人無故受害,這股怨氣就鬱結難以宣洩。尤其到了大衛年間,大衛秉公行義,天下太平,但卻沒有為基遍人伸冤,這使他們的怨氣更直衝上天,他們向耶和華禱告,上帝就以饑荒讓大衛重視這個問題。不要以為那已經是陳年往事,不需要再提起了,一個人如果曾被不公不義欺壓,那陰影一生都存在,日後生活,為人處事都必受影響;同樣的,一個國家社會若發生過不公不義的事件,沒有得著公義的反平,那因不公義所產生的怨氣和咒詛會一直存在,讓整個社會壟罩在恐懼、悲傷、痛苦,甚至是死亡的陰影中。台灣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至今尚未完全得反平,台灣人的心靈鬱悶難解,一直被恐懼不安和死亡的靈綑綁著,以致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無法真心相待,也不能放開心胸,以信心和勇氣來面對未來。這都是因為公義不得伸張,使人因懼怕而懦弱膽卻,行為也變得自私自利。

那事發生在掃羅時代,與大衛無關,且又不是他的過錯,但他知道不能推卸推拖,既然成為這個國家的王,就必須將前朝所有的一切都概括承受,誠心誠意的來面對和處理,才能使怨懟之氣消弭,使百姓重新蒙福。這是大衛的智慧和勇氣:『大衛王召了他們來,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什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基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3-6〉大衛或許想用金錢來補償他們,但『事並不關乎金銀』,基遍人要求血債必須血還,冤有頭債有主,他們提出要將掃羅的七個子孫交出來。

大衛果真信守承諾:『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姊姊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
交在基遍人的手裡。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殺的時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8-9〉祖先的罪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會!絕對會!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更不要以「好漢做事好漢擔」作誇口,我們真的能承擔嗎?能承擔多少呢?很多時候,我們所能承擔的實在很少很少。因此,當我們要做一件事時,不只是考慮到對自己是否有益,更要為後代子孫積福澤。尤其當我們掌握有權柄之時,更要小心謹慎。

發表於2013/08/22 13:59 (416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