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沒事多喝水

【沒事多喝水

講道:蔡暐琳
神學生
(台神)
華語堂約30分

《本篇無講道文稿》


新約聖經:
約翰福音四章1-42節
  [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和撒馬利亞的女人
4:1 法利賽人聽說耶穌招收門徒和施行洗禮比約翰多。(
4:2 其實,耶穌未曾親自為任何人施洗,而是他的門徒施洗。)
4:3 耶穌知道這事就離開猶太,再回加利利去;
4:4 他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4:5 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敘加鎮,距離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不遠;
4:6 雅各井就在那裏。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時候約在中午。
4:7 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4:8 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
4:9 那女人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
4:10 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4:11 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
4:12 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
4:13 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
4:14 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4:15 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
4:16 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
4:17 女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
4:18 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4:19 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
4:20 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4:21 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
4:22 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
4:23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4:24 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4:25 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4:26 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4:27 就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了。他們看見他正在跟一個女人說話,覺得很驚奇,可是沒有人問那女人:「你要甚麼?」或問耶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
4:28 那女人放下水罐,往鎮上去,向大家說:
4: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這個人也許就是基督吧?」
4:30 大家就出城去看耶穌。
4:31 這時候,門徒勸耶穌:「老師,請吃點東西。」
4:32 耶穌回答:「我有吃的東西,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4:33 門徒彼此議論:「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嗎?」
4:34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
4:35 你們說:『再過四個月才是收割的時候。』我告訴你們,看看那片田地吧,農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4:36 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4:37 『一人栽種,另一人收割』這話是真的。
4:38 我差遣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耕作的田地;別人辛勞,而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4:39 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他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4:40 那些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要求他和他們一起住,於是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
4:41 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
4:42 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



[和合本]

4: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
4:2 (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4: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4:4 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4:5 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4:6 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4:7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4:8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4:9 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4: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4:11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裏得活水呢?
4: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4: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4: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4: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
4: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4: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4: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4: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4: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4: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4: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4: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4: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4: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她說話?」
4: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
4: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4: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
4:31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4:32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4: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
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4: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4: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4: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4: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4:39 那城裏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40 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他便在那裏住了兩天。
4: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

******************************************************************
發表於2014/03/15 09:50 (4403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