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約書亞記09章01-15節1:永不失誤的GPS

永不失誤的GPS                 

約書亞記09章01-15節
莊嘉信牧師

2010/3/28

兄姐知道GPS是什麼嗎?GPS就是車子的道路導航系統,當我們要去某地,不知道要怎麼走,如果車子上有裝置這種導航系統,只要設定所要去的地點,它就會幫你找出最方便的路線圖,讓你很快就找到所要去的地方,這是非常方便的現代科技,不但可以幫助我們避免迷路、走錯路,並且還可以省下很多找路的時間。同樣的,當我們在走人生的道路之時,我們也需要有一個永不失誤的GPS來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走錯路、不迷路,能夠正確的走在上帝豐富的恩典祝福裡面。

感謝上帝恩典,這幾個禮拜,透過約書亞記,我們來學習蒙恩典得祝福的屬靈原則。牧師一再提醒咱兄姊,『屬靈的祝福一定在屬物質的祝福之前』,這個原則大家一定要記住。比如說,我們的家庭要幸福、美滿、興旺、富足,首先一定要家庭中每個人都有愛,除了願意盡自己應盡的本分之外,又願意多走一里路,陪伴、扶持家人的軟弱、幫助、鼓勵他積極成長,你想!一個有愛的家庭,怎麼可能不幸福、美滿、興旺、富足呢?所以,兄姊!咱一定要先追求屬靈的祝福,有上帝的祝福,你一定會有信心、勇氣去面對各種挑戰,也一定會有滿足的平安和充滿喜樂的豐盛恩典。

當我們在讀約書亞記之時,不要忘記,約書亞記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征服』。要征服什麼呢?征服自己!當你要征服環境、征服別人之前,你一定要先征服自己,征服自己,順服在那永不失誤的GPS---上帝手中。當約書亞要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上帝一再的勉勵說;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只要謹守上帝律法,無論你往那裡去,耶和華上帝必定幫助你。我們有說到,迦南美地是上帝早就預定要賜給我們的產業,但上帝不要我們白白得著,因為那樣我們就不會珍惜了,祂要我們努力去得著,但我們中間很多人就像約書亞,信心軟弱、膽怯,個性也軟弱、膽怯,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害怕失敗,害怕挫折,不敢放膽去爭取上帝所要給你的產業,結果就軟軟弱弱,貧貧窮窮一事無成的過一生。這是錯誤的心態,我們一定要依靠上帝的大能力,征服自己膽怯害怕的心,否則一定會被上帝責備是惡又懶惰的奴僕。

也許有些人一向就很勇敢,什麼都不驚,但這時你所要征服的,就是自己驕傲自專自私自利的心,不要在上帝讓你成功之時,就傲慢自大,以為今天的成功是因為自己的優秀,以為是自己的專才、能力、智慧、聰明,置到篹奪上帝的榮光。你看,以色列人在耶利哥成得到大勝利,竟然在小小的艾城遭到羞恥的失敗,就是因為驕傲自私所產生的罪,讓他們失敗得很悽慘。所以,有信心、有智慧、有才能的人,你得到上帝祝福、得到成功之後,一定要更加謙卑,時時反省自己,緊緊跟隨上帝腳步,才不會給魔鬼留地步,陷落在罪的迷惑引誘中。

今天牧師要引導兄姊來思想的是,人生中還有一種是我們必須要很小心去『征服』的,那就是我們的盲點,自以為是的偏見。有一句俗語說:『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從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1-2節說到,迦南地的諸王聽見以色列人要來得這地,他們就同心合意聚集起來,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約書亞知道這一定會是一場激烈戰爭,因為迦南地的諸王絕不可能甘願白白將土地讓出給他們,當然會好好下功夫準備爭戰的事。但是,在第3節起,就提到了『基遍的居民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就設詭計。』這基遍的原義是『山城』的意思,他們所居住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西北大約十二公里,比耶利哥城和艾城都大,居民是希未人,是屬於應該要消滅的民族。他們假充使者,拿舊口袋和破裂縫補的舊皮酒帶,馱在驢上;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把舊衣服穿在身上。他們所帶的餅都是乾的,長了霉了 這一切,都為證明他們是走了很久的路──從遠方來的求和使者。他們到吉甲營中見約書亞和以色列的首領,對他們說:『我們是從遠方來的,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原本按照申命記二十章16~18的律例,凡是在迦南地的各族人,都應殺盡,不可存留。但是,基遍人訛稱從遠方來,不屬於這地的人,藉這理由要求和以色列人立和平條約。

雖然以色列人有點懷疑,但依然被眼前所看見『假裝的詭計』,舊口袋和破裂縫補的舊皮酒帶、補過的舊鞋、舊衣服,還有他們甜蜜的話所欺騙,以色列人看在眼裏,就信以為真了。兄姊!我們也常常很容易被自己的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到的欺騙,以致誤判誤信,我們真是要十分小心。最近這幾年,詐騙集團猖獗,牧師相信我們兄姐十人中一定有八個人曾經接過詐騙集團的電話,若不是哭爸叫媽的,就是你中獎了,獎金幾百萬,要不然就是你可以退歲,你的健保卡被別人用了,之類種種詭計謊言不勝其數。這些詭計謊言,連屬靈的以色列人──我們這些基督徒也常常會受騙上當。

聖經上說:『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 這是立約的其中一項要素。受的不一定多,但受了就表明接受了對方的條件和要求了(參看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立約時所送的七隻母羊羔,創廿一22~32)。另一方面,這也可能表示和基遍人共吃,因為立約雙方,是要在一起吃飯的(參看創廿六30,卅一54等)。接下來又說:『並沒有求問耶和華。』這是以色列人最大的錯處,『並沒有求問耶和華。』。兄姐!你是否會忍不住的想說,這些以色列人實在真糟糕,難道艾城的失敗還沒有讓他們學習到教訓、知道要小心警醒嗎?兄姐!看到別人的錯誤失敗很容易,看到自己人的錯誤失敗很難,其實我們自己也常常會犯這種錯誤失敗。其實,這就是人的軟弱,總是學不會教訓。為什麼?因為全心全意依靠上帝的功課,我們還沒有學會,我們還在用自己的想法在分析、判斷;用自己的智慧在評估、做決定。我們還沒有真正信心的依靠、全心全意的依靠,當然就不會凡事都帶來到上帝面前。

兄姐!想想看!當我們要做一項決定之時,不管這項決定重要不重要,請你老實說,上帝排在第幾位?很多時候,我們是已經做了,才來告知上帝:有些時候,是根本沒想到要告訴上帝。也許有人說,這是小事,不需要告訴上帝,要不然上帝豈不是太忙了嗎?上上禮拜,詩敏執事分享說,因為文郁兄出差到大陸,她晚上就沒煮,下班開車接小光小亮後,就去找餐廳吃飯,新店那裡的交通大家都知道,要找一個停車位實在很不簡單,她就想起明珊解的見證,為停車位禱告。她告訴小光小亮,來為停車位禱告時,小光就說,上帝連停車位也要管嗎?不是很忙嗎?詩敏說,我們來禱告吧!果然很快就找到停車位了。

兄姐!我們的上帝不是只管大事,小事嫌麻煩的上帝。祂是只要你求告祂,祂就垂聽的上帝。很多時候,我們不禱告,不告訴上帝,說好聽是不想麻煩上帝,其實是沒有全心全意依靠上帝,我們依靠自己的眼見、自己聰明。雖然是基督徒,但是我們的生活中卻很少有「信心」的倚靠,總是靠自己的聰明,想法去面對生活的每一件事。可能是有人把一種「酵」放在你的心裡面,就是「不要信得太迷了,人還是要靠自己的」!上帝從來沒有要我們不盡自己的責任,不運用祂給我們的智慧和能力,然而真正敬虔的基督徒,我們總是要謙卑地相信,我們不能倚靠自己的小聰明來自誇,我們必須倚靠上帝,才能過著得勝、有能力、喜樂的生活,因為人會被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欺騙,但只有上帝是永不失誤的GPS。

最後牧師要用這個真實的生活見證來和大家共勉。刊在傳揚福音雜誌2009年6月號,的這篇見證〈喜樂不怕鬼剃頭〉讓書非常感動,作者林惠惠姐妹說:
「金融風暴肆虐後,許多症候群紛紛出籠,其中之一是禿髮。……」我一邊看著電視新聞報導,一邊輕撫著自己茂密的頭髮,心裡充滿了對神的感謝。讓我回想起……
十八年前,因為先生來美國進修,我們一家四口就在密蘇里州落腳,我熱情的開放家庭,中文查經班(鎮上沒有華語教會)裡的各樣聚會:同工會、禱告會、詩歌練唱、婦女查經(學生眷屬)……全在我家舉行,當然也款待了許多留學生在家吃飯。
有一次我要回台灣探親,團契中有五位來自台灣的學生希望我能去探望他們的父母,並向他們傳福音。我義不容辭地接下這份「搶救靈魂」的大任,回台後馬不停蹄地奔波在五個不同的城鎮,一一的探望拜訪學生的父母,並聯絡他們住家附近的教會,再親自陪同牧師或傳道去探訪,向他們傳福音,更邀請他們到教會參加聚會。自以為這樣為主大發熱心,就是很好的基督徒,也覺得身為主的兒女,這回應該算是「結實累累、不辱使命」了。
我們所居住的密蘇里州是簡樸的農業州,許多事都得自己動手,連剪頭髮也是親自操刀;然而,在台灣上美髮院讓人洗頭吹髮,可是「超級享受」!有一天,我為了犒賞自己在這些日子裡奔走的辛勞,就去美髮院洗頭享受一下久違的滋味。忽然洗頭的小姐怪異的問我:「太太,你知不知道你掉了很多頭髮?」原來我的頭頂上有三處像Quarter硬幣大小的圓禿。
事不容緩我趕緊的去台大醫院看皮膚專科,醫生很仔細的檢查後,診斷出我得的是一種稱之為「斑禿」的皮膚病,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當時還有幾位醫學院的學生跟隨在旁,女醫生一面對我講解,一面也給他們「上課」:「斑禿又稱為『圓禿』……你們來看!這禿髮的部位表皮並不是完全光滑無毛,表示還有再生毛髮的可能……,一般來說,斑禿的成因往往是因為壓力過大,心裡憂慮煩惱所造成的……。」終於醫生轉來看著我,問道:「你最近是不是壓力很大?什麼事讓你很煩惱嗎?」
我不假思索脫口就說:「沒有啊!我住在美國密蘇里州,我先生在讀博士,一切都很好啊!沒什麼煩惱的啦!」我心裡還有沒有說出來的:「而且我又是那麼熱心傳福音,到處領人到教會,是很忠心的基督徒,怎麼會有壓力、愁煩的了呢?」
就在我講完這些話的瞬間,有一個意念像電光火石般地閃入我的心際,我愣住了!當我一走出診療室,禁不住的湧出淚水痛哭一場,自己一個人在候診室的角落淚流滿面地向神認罪悔改,哭了很久。感謝聖靈在剎時光照了我,讓我看到自己是如此的虛假;表面上很熱心的奔走探訪,很有愛心的傳福音領人信主,事實上,我自己沒有相信我所信的神!沒有信靠我所敬拜的神!內心深處一直都在為自己的困頓憂鬱,甚至煩惱到頭髮都脫落了,我真像是在空氣中鬥拳啊!
原來,我很擔心先生的博士論文無法如期完成。因為他的論文面臨要更換題目的窘境,這意味著幾年的功夫完全化為烏有,若要更換題目就得一切重新來過,若不要更新就得捲舖蓋回台灣。煩惱一層一層地包裹著我的心,無形中變成了一個沉重的擔子壓在我肩上,可是我卻從來沒有將它帶到神面前,向祂承認我的軟弱、我的憂懼,反而將它隱藏在所謂「熱心服事」的外表下。我教導人要有信心依靠神、要把重擔交給祂,而我自己卻是那個背負最大重擔的人!
當聖靈溫柔卻帶著權柄的聲音對我說:「口裡承認,也要心裡相信!孩子!」我整個人完全降服了。我在神的面前痛哭悔改,我向祂承認自己的軟弱、自己的虛假;也祈求祂的赦免與幫助。神慈愛的回應了我的呼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決定不靠藥物來治療斑禿(醫生曾告訴我擦藥沒有什麼意義),但將重擔卸在神面前,重新拾起信心來投靠祂,不再憂慮煩惱了。就這樣的喜樂與交託,我的壓力消滅了,我禿髮的部位,又漸漸長出了新的毛髮,直到現在!誰能看出我曾罹患「鬼剃頭」呢?

兄姐!大水氾濫之時,不要忘記,耶和華坐著為王。牧師盼望兄姐無論遇到什麼事,我們凡事都要在主耶穌裡有信心,將重擔交託給祂;祂所賜的喜樂,必定能帶領我們渡過人生的風浪,也帶來完全的醫治!

發表於2013/02/08 05:31 (447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