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希伯來書04章12-13節:上帝的話,入骨於無形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fb4f72b-495d-4c43-8ff0-169c1940f6d9.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c94764c-898b-4c2b-ae91-a952b7e24546



盼望有根基的城                       


希伯來書04章12-13節

林潔美牧師

2022/8/14

兄姐!大家平安!這幾個禮拜,新眼光讀經本所研讀的是希伯來書。著名神學家史高特博士( Dr.E.F.Scott)曾說:『從許多方面來說,希伯來書都是新約聖經中的謎。』因為經過兩千多年來眾多聖經學者不斷的研究探討,然而,這本書的作者、收信人,以及寫作的時間和地點,至今還是都無法確定。誰是    希伯來書的作者呢?使徒保羅、巴拿巴、亞波羅、西拉、亞居拉、甚至路加醫生,都被提出來討論過,但是,都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誰是真正的作者。因此早在第二世紀,偉大的神學家奧利根( Orlgen )就說:『只有上帝才知道希伯來書是誰。』雖然我們無法肯定是誰寫了希伯來書,不過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寫這卷希伯來書的人,必定是深受聖靈感動的人,才能將舊約和新約的啟示毫無痕跡地串連起來。

希伯來書的收信者是誰呢?是不是住在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呢?聖經學者很坦誠地說:不知道!但是,從書信中所談論到的議題,學者大都相信,希伯來書的收信者,他們非常熟悉猶太教的摩西律法,以及聖殿裡祭司和利未人的獻祭禮儀等等,應該是從猶太教歸信主耶穌的猶太基督徒。那麼寫作時間呢?因為書信中很多地方提到聖殿、祭司和利未人獻祭的制度,應該那個時期聖殿還存在,祭司在聖殿裡獻祭的禮儀都還存在,而且那些猶太的基督徒為了信仰遭受逼迫。因此學者們推測,寫作的日期,有可能是在主後64年《羅馬皇帝尼祿對基督徒大逼迫》以及主後69年之間;因為主後70年羅馬帝國提多將軍攻破耶路撒冷,聖殿被焚燒,只剩下西牆,從此獻祭禮儀中斷。

兄姊!“希伯來”的意思是“渡河的人”。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當年回應上帝的呼召,帶領全家渡過伯拉大河(就是幼發拉底河),他離開拜偶像的巴比倫,分別為聖歸向上帝,進入迦南地。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渡過紅海,脫離法老魔鬼的轄制,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凡是回應上帝呼召的基督徒,都要因著信靠主耶穌,脫離撒但的黑暗權勢,進入上帝光明國度。這樣說來,我們也是屬靈的希伯來人,因為我們都是受呼召離開世界,欣慕那更美的家鄉,就是上帝為我們所預備永生的國度。所以,希伯來書也是寫給所有的基督徒。

親愛的兄姊!當時歸信耶穌的猶太基督徒,心中還迷戀著過去的傳統,就是耶路撒冷宏偉的聖殿、以及在猶太教裡各種完備的祭司禮儀和獻祭的制度,就好像有些基督徒看到媽祖出巡的熱鬧,覺得媽祖應該很靈驗,才有那麼多熱情的信眾跟隨。又當時信猶太教有羅馬法律保護,信基督教不但沒有法律保護,還會受逼迫,因此,有些人就因懼怕逼害而放棄這信仰。希伯來書寫作的目的,是讓他們看見,屬地的都是短暫的,屬地只是屬天的影子,真正真實的,是將來在上帝國度永遠榮耀的美好。希伯來書的作者帶領他們看見:那個更高更美更好、屬天的聖殿和獻祭,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祂所完成的救恩,帶出新約的豐富,在每一方面都遠遠超過舊約所應許的。因為新約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用自己無罪的身體獻做祭物,用祂寶血完成的救恩之約,比舊約所有的獻祭更美、更得上帝喜悅。希伯來書的作者用許多例證來說明:新約是建立在舊約的基礎上,並且是更豐盛、更美好、更完全、更屬天、更榮耀無比的。寫希伯來書的目的,是要受苦難的信徒看見他們已經得著的救恩是真正豐盛無比、榮耀恩典,信徒一定要堅持把握,不要隨流失去,也千萬不要受猶太教的迷惑,而退後回到屬地和形式主義的猶太教中去。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希伯來書第四章,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安息。“安息”這句話一再反覆出現,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兄姐!舊約時代以色列人認為,是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過安穩的日子,享受流奶與蜜的祝福;然而,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能夠讓人得著真正安息的,不是約書亞,而是成為我們平安的主耶穌。兄姐!在現今的時代,“安息”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幸福。現代人普遍的問題,就是沒有安息,常常睡不著。每一天的生活都有壓力和困擾,比如:疫情到現在已經快兩年了,確診人數每天還有兩萬多人;蘇聯和烏克蘭的戰爭也超過半年了,還沒有停止的意思;物價一直上漲,新台幣越來越薄,真讓人擔憂;工作的壓力、身體的狀況和疾病等等,人的心靈承受難以想像的緊張、壓力和痛苦。因此,尋求心靈的平安,是許多人的渴望。兄姐!我們的心若沒有安息,那裏有平安?整個大環境隨時都在變動,下一刻要發生什麼事,有時我們都很難預測。求上帝幫助我們!懂得來到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面前,求憐憫求幫助,因為在祂裡面,才有真正的安息。兄姐!上帝愛我們,早在創世以來,就為全人類預備好的祝福。祂完成創造天地的事工,就讓人和祂一起進入安息。安息是上帝的祝福,要得著這個祝福,最重要的,就是要和日常生活中分別出一段神聖的時間,讓人與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才能活出上帝所要祝福的生命。

所以,想要恢復心靈的平靜與安穩,進入上帝所命定的福,首先,要恢復與上帝的關係。兄姐!依靠自己是找不到安息的。想想看,我們這一生靠自己忙忙碌碌,不斷地追求自己想要的,追求榮華富貴,想要飛黃騰達,很多人的夢想是財物自由,45歲就退休。但是,如果心中沒有平安,即使擁有像帝王般的權勢,也都是虛空。俗語說:『平安就是福!』但,這世間那有真正的平安,真平安是從上帝來,想要擁有真正的平安,就必須認識上帝、認識主耶穌,心靈有依靠,才有真正的安息,有安息就有滿足的喜樂和真正的平安。因此,希伯來書四章11節提醒我們說:『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沒有安息的人,忙碌一輩子最終都是空虛的空虛。那麼,要怎麼竭力進入那安息呢?就是從認識聖經上帝的話開始,只有上的的話能讓人的心靈得著真正的安息。創世記二章7節有記載:當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在人的鼻孔裡吹了一口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因為人的靈是從上帝來,所以也只有上帝的靈能夠安撫人紛擾不安的心靈。兄姊,我們也不必上天下地四處去尋找上帝的靈,因為上帝的靈就在聖經裡,祂口中所說出的每一句話當中。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希伯來書四章12節說:『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上帝的道,就是上帝的“話”。兄姊!天地萬物的創造,是出於上帝口中的話,祂說有,就有,事就這樣成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六章63節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記載在聖經裡上帝的話,是靈、是大有能力的,這話(靈)進入人的靈裡面,就會轉換成靈糧,激發出生命力量。所以,我們讀聖經,不能只是讀表面的字句,有句話說:『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如果我們讀聖經也是有口無心,只讀表面文字,那麼聖經讀十幾次也是沒用,因為沒有進入到心裡面的,沒有和靈合在一起,就是死的,沒幫助的。就像我們吃飯需要細嚼慢嚥,食物和唾沫溶合,產生消化酶,腸胃才能吸收到營養。上帝的話必須要和我們裡面的靈溶合,才會轉化成靈糧,飢餓的靈得餵養飽足,靈就剛強壯膽,生命才會重新得力。

兄姐!生命是很艱難的,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壓力和挑戰,我們需要有剛強壯膽的靈,才能有信心勇氣去面對,並且勝過難處。今天婦女詩班所獻的詩:『祢扶持我』歌詞說:『當我消沉,心靈軟弱的時候,困難來到,如重擔壓心頭。在孤寂中,我在此安靜等候,直到祢來,陪伴在我左右。祢扶持我,使我昂立在高崗;祢扶持我,度過驚滔駭浪。我得力,因我依靠祢膀臂。祢扶持我,超過我所能做。』兄姐!在忙碌中,裏面的靈時常會疲乏軟弱無力,一遇困難,一有壓力就覺得心很沉重。上帝如何扶持我呢?就是通過祂大有能力的話來激勵我們的心靈。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活潑”就是有生命,是活的,不是死的;“有功效”是有在運作、有能力,能成事的。在這紛紛擾擾的時代,外面環境很亂,我們的心不能亂,只有平靜安穩才有力量處理外面環境的亂。所以,以賽亞書30章15節說:『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兄姐應該有過這種經驗,身體明明已經很累了,但是躺下來卻睡不著,頭腦裡好像有個跑馬燈不斷轉來轉去,想東想西睡不著。這就是肉體需要休息,魂還在用自己的意志在工作,要做這做那,當然越睡越累,整天都沒精神。

兄姊!裡面的魂,就是你的想法、意念。整天想東想西,靈要怎麼休息呢?如果靈要得著安息,魂就必須放手,將心裡所有的打算都交託給上帝。但是,人又想要掌握點什麼,好像才有安全感。這時,就要抓緊上帝的話,讓上帝的靈進入我們疲乏的靈裡面,靈重新充電,重新得力。

再把12節整句讀完:『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兩刃的劍”表徵具有刺透並剖開的能力,能將魂與靈刺透、剖開。兄姊!上帝創造人是奇妙的,我們人是由靈與魂與身子三部分組成的,外面的身子(即肉體)有什麼病痛或受傷,很容易察覺,但裏面的魂與靈常被人混為一談,魂就是我們的意念、想法、自我。魂的存就是我我我,我要這樣,我要那樣,我不要,這些都是我的想法、我的意見。人會活得很辛苦,就是自己的自我太強,若不順我的意,我就受傷了,就生氣了。我們常常把魂的想要擺在第一位,卻不去聽裡面靈的聲音,其實,靈的需要才是生命真正的需要。但我們常常把魂的感覺和活動,誤認為出於靈,因此許多問題就產生了,“想要”和“需要”是不同,我們需要用上帝的話幫助我們分辨,什麼是靈的需要,什麼是魂的想要。

兄姐!骨髓深藏在骨節裏面,若不打開骨節,就不能看見骨髓。骨髓如何深藏在骨節裏面,靈也照樣深藏在魂的裏面;我們若要分開骨節與骨髓,便須刺入並剖開骨節;同理,若要分開靈與魂,就需要用上帝的話來刺入並剖開,才能清楚看見什麼是魂的想要,什麼是靈的真正需要。兄姊,人自己常常會弄不清自己的心思意念,有時想這樣,卻說出那樣,上帝的話能幫助我們分辨隱藏在魂和靈裡面真正的存心與動機。牧師再說,魂的部分包括情感、理智和意志等等屬於自己的心思和主意。藉著上帝的話,才能刺入並剖開我們的魂;上帝的話幫助我們分辨,那些是出於魂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那些是出於魂的生命,而非出於靈。人的困擾常常是魂太過活躍,以致靈疲倦。我們常常想要很多,但其實真正需要的並不多,求上帝的話進入我們的靈裡面,讓靈活潑起來,明白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這樣,我們才能進入真正的安息。

兄姐!我們裡面的靈需要被光照,才能找到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也才能進入真正的安息。所以,希伯來書四章13節說:『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常常,我們的自我很強,想法很多,就會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有時,有意識到,卻不肯去面對。有些人喜歡戴著面具生活,就像演員,表演別人,活不出自己,其實那些都是虛假。兄姊!演別人很辛苦,真實的自己不用演。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很辛苦,就是看不到真實的自己內在真正的需要,拼命想活出別人的生活。上帝的話告訴我們,你不需要為難自己過得那麼辛苦,因為上帝知道你的需要,沒有一樣能在祂面前隱藏的,因為上帝的聖靈就在我們的靈裡面,我們只要對上帝負責任就好,不需再為自己增加許多不必要的重擔。

親愛的兄姊!你還在勞苦背重擔嗎?還是得不到安息嗎?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30)想想看,主耶穌在世上何等忙碌,忙得連吃飯都沒時間,但祂並沒有因忙碌而煩躁不安、亂發脾氣,祂心裡柔和謙卑,因為常常親近上帝,每一天都從上帝那裡重新得力,就要如鷹展翅上騰,越過生命的艱難,憑著屬天的信心和力量,穿過狂風暴雨。求主幫助我們,用祂的話照亮心中的黑暗,喚醒沉睡的靈,讓我們與主耶穌一起翱翔於寬闊的天地之間。


發表於2022/08/16 18:17 (128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