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3章d14-24節:罪人的救恩〈四〉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bc647b7-f87f-4e79-97e4-22af15d72f6e.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e2a63d9a-b8d8-409d-8d94-021278b126a4


罪人的救恩〈四〉           

創世記03章14-24節
林潔美牧師

2017/7/30
兄姊!大家平安!就像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包容的,兒女卻喜歡挑戰父母的底限,我們也很喜歡挑戰上帝的底限。上帝期待我們活在祂的恩典和祝福中,但常常,我們的心有一點不滿足,有點貪婪、有點驕傲、又有點自私,這些人性的軟弱讓我們很容易受到誘惑和試探。只要稍不謹慎,誘惑和試探馬上就來了,這時,我們再把上帝推開一點,再驕傲一點,再貪婪一點,再自私一點,罪就進入心中了。兄姊,在面對誘惑和試探時,你必須做決定,你要不要有上帝?一個決定不要上帝的人,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他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以為那是通往成功的路,其實是邁向罪和死亡。兄姊!人生的道路充滿艱難的挑戰,我們不要刻意去嘗試誘惑和試探,但也不需懼怕,務必時刻擒住上帝,務必相信上帝是你最大的力量和幫助。當我們不小心走偏路,傷了上帝的心,在百般沮喪、挫折、難過時,務必相信上帝是有恩典,有慈愛,有憐憫的上帝,祂必為我們開出一條救恩的活路,讓我們重新得著希望和平安。創世記第三章正是告訴我們,慈愛的上帝怎樣挽回罪人的心,祂開救恩活路,讓他們看見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並且重新獲得生命的希望和平安。

當人被誘惑,吃了上帝所吩咐不可吃的果子時,他們當下的反應是害怕得躲起來,亞當夏娃以為是因自己赤身露體而躲藏,其實是違背禁令的罪惡感讓他們感到恐懼、羞愧。這是因為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把良心和道德觀念放在人裏面,因此人本來就會知善惡,會為自己所做的錯事良心不安,感到羞愧。幾年前,我曾經在一間認識的店買了一包番薯,當時沒帶錢,老闆娘說先拿回去,過幾天再拿錢來就好,結果一忙就忘記了,等到想起時已經幾個月後了,再去時,那間店已經收起來了,因為老闆娘癌症過世,老闆就把店收了,不知般到那裡去。一包五十元的番薯錢,欠著沒還,那種愧疚感一直存在我心,只能為那老闆禱告,求上帝祝福他們。兄姊!上帝將良心和道德觀念放在人裏面,當人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情,良心會譴責,人會為自己的過失感到害怕羞愧,也會對自己感到很失望,覺得自己很沒用,什麼事都做不好,以致想躲藏起來。有人這一躲就躲了一輩子,失去面對的勇氣,失去信心,不想承當任何責任,也放棄自己和家人,甚至出去當流浪漢。曾看過一則關於流浪漢的報導:那位流浪漢讀到博士,並且曾經在美國高科技矽谷當任高極主管,這樣的人為什麼會去當流浪漢呢?原來有一年的休假,他開車載著妻子和一對兒女出遊,不幸遇到嚴重大車禍,他的老婆和兒女當場死亡,他被送進醫院搶救回來,出院之後,再也沒有辦法回到他原本溫暖的家,就這樣抱著愧疚的心出去當流浪漢。

兄姊!如果這是我們的孩子,我們做父母的該怎麼辦呢?如果孩子因為犯錯就躲起來,不敢面對自己,對未來失去信心和勇氣,無法承當該盡的責任,父母的心必定非常傷心難過。但我們能任憑他躲一輩子嗎?牧師相信,父母一定會想盡辦法挽回孩子,這就是上帝所做的。上帝溫柔呼喚:『你在那裏?』是要他們回到自己應站的位置,上帝鼓勵他們勇敢面對錯誤,因為唯有知錯才能改錯;但是,很可惜,人性的軟弱讓人失去承當的勇氣,只會推卸責任。兄姊!如果我們的孩子做錯事卻一直不承認,我們會如何做呢?有一個父親在管教孩子時,常有挫敗感,他說,我說過一次兩次三次,孩子還是做錯,我就會爆怒,嚴嚴的懲罰;但生氣過後,我又開始後悔了,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父親。其實,孩子做錯事,父母爆怒是沒有用的,只會讓孩子更加恐懼。因為他們也許根本不知道錯在那裏?也或許是故意的。如果根本不知道錯在那裏,就是理解力的問題;如果是故意的,就是心態的問題;找到問題點,才有辦法面對和處理。

當人因罪懼怕躲藏時,上帝主動來尋找人;當人盲目,不知自己的問題點時,上帝指出錯誤;當人推卸責任,上帝要人勇敢承當責任。因為祂已經為人開一條救恩活路,讓人在祂的愛裡面看見盼望,看見人存在真正的意義和價值,重新獲得生命的希望和平安。兄姊!罪就是罪,我們不能用任何理由來否認罪的存在,約翰一書一章9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求上帝幫助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要相信上帝的愛是不離不棄的,這樣,才會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生命中因罪所帶來的破口和傷害,並且用負責任的態度去彌補所犯的錯誤。

兄姊!上帝審判蛇,因為牠是罪的源頭,牠必用肚子行走,這是限定魔鬼的活動範圍, 『終身吃土』,因為人的肉體是土造的,什麼時候我們放縱肉體私慾而活,愛怎樣就怎樣,就會被蛇吞吃,成為撒但的食物。基督徒不想被魔鬼吞吃,唯有依靠上帝的大能,活在屬天的境界,就能常常靠主得勝。創世記第三章15節是救恩的應許頭一次出現,女人的後裔就是耶穌基督,祂是聖靈感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祂來要恢復人裡面原有的上帝形象;祂來要傷蛇〈就是魔鬼〉的頭,正如約翰一書三章8節所說:『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是的,魔鬼的結局是已經預定好的,牠必定被消滅;然而,牠不甘心,死也要捉一些人來做墊被,如果我們被魔鬼利用,就會成為牠的替死鬼。兄姊!救恩是上帝為人特別預備,為要拯救人脫離罪和死亡的權勢,讓人重得上帝兒女的身分,這個救恩,魔鬼是沒份的,希伯來書二章14-18節說到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的使命:『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是的!救恩是上帝特別為人預備的,要挽回迷路的人,因為上帝在人的身上有偉大的計畫,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3節所說:『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上帝將審判天使的重大使命交給得勝的基督徒,所以,兄姊!在世間我們會遇到艱難的挑戰,讓人灰心失望,痛苦流眼淚,或許我們會在誘惑試探中迷失方向,甚至走錯路得罪上帝,但請記得,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一條救恩之路,是上帝豐盛恩典,用耶穌基督的血所換來的救恩之路,要相信上帝恩典夠你用,祂的慈愛永不離開你,務必要靠主得勝,將來就能得著榮耀冠冕。

 上帝咒詛罪的源頭撒但,又宣告人類的救恩之後,就要管教犯錯的人,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聖經中的管教含有不同層面的意思,包括開導、指導、訓練、責備、糾正和懲罰。但無論哪種形式,上帝的管教都是出於愛,要使人得益處,絕不是為了生氣、討厭而懲罰。兄姊!父母管教兒女時要注意,管教一定要出於愛,千萬不可為發洩自己的情緒和怒氣而管教,愛的管教才能帶領兒女走出錯誤,找到正路;發洩情緒和怒氣的管教,會讓孩子越悖逆越乖僻。因此,在管教兒女之前,父母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可帶著怒氣管教孩子,要讓他知道你是因為愛他,才要管教他,不是生氣他才懲罰他的,這是很重要的。

在管教人之前,上帝先用救恩讓人知道,上帝是愛他們的,祂的管教是為了人的益處。上帝加增女人懷胎的苦楚,讓女人戀慕丈夫,並受丈夫管轄。女人因犯罪所受的苦有三種:1.懷胎的苦楚;2.生產的苦楚;3.丈夫的管轄。幾乎每個女人都不能免除懷胎和生產的苦楚,且在男女情感問題上,一直在扮演弱者的角色。兄姊!原本,男女在上帝面前受造是平等的,是彼此尊重,互相關愛的,但在人犯罪之後,上帝設立丈夫作妻子的頭,受丈夫的管轄,這讓許多高舉女權者很不滿,但這其實是上帝要男人負起對妻子和家庭的責任,管轄的一方要為對方負責任。最重要的是,我們姊妹,要常存溫柔謙卑的信心和愛心,妳為家庭所付出的辛苦,別人不知,上帝都知,上帝必記念,妳為家人、丈夫、兒女所流的每一粒眼淚,上帝都看見,上帝要把妳的眼淚編成一頂漂亮的珍珠冠冕,將來在得勝的日子,那就是妳的獎賞。

上帝『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創世記三章17節〉各位兄弟,作丈夫的應當愛妻子,但對妻子的話也不是盲目聽從,乃是要慎思明辨;一旦出錯,作丈夫的要負很大的責任。上帝禁令原本是給亞當的,但亞當沒做到保護妻子的責任,以致她被蛇誘惑;看見妻子摘下禁果,又沒做到勸導的責任,自己也跟著吃;這顯明亞當自己心裡也悖逆上帝,卻又將責任推給上帝和女人。上帝要亞當負起責任,你的妻子,你的家庭,就是你的責任。一個不能保護妻子,不能照顧家庭的男人,不算是真正的男人,再大的成功也沒用。原本,亞當就在伊甸園裡耕作,那時,有上帝的恩典,工作是很輕鬆的;但現在因為罪的緣故,地受咒詛,同樣的工作,卻要加倍努力,汗流滿面必,終身勞苦,才能得吃的。兄姊!〈『工作』是上帝給人的祝福,每項工作都可發揮出人的不同能力,因此,人可以從工作中,得著對自我的肯定,看見自己人生的價值和生命尊貴的意義,人從工作中不但可得著生活的所需,還可以得著很大的喜樂和滿足。 兄姊!人人都需要工作,若整天沒事做,遊手好閒,容易生邪思、做壞事。很多富二代不需工作,因錢太多,就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整天吃喝玩樂,吸毒、賭博,人生就這樣玩完了。兄姊!上帝讓人必須勞苦作工,這也是一種的拯救和保護。有工作非常好,人人都需要有工作,即使退休後,不需為生活擔憂,也不要在家裡當馬鈴薯,整天窩著看電視,要去當義工,讓你的生活更加充滿,人生更豐富,生命更有意義。
 
創世記三章20節:『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這表明亞當對上帝的應許有信心,信心讓人有美好的期待,讓人不再活於過去的羞愧和失敗中,可以重新開始,腳踏實地,勇敢邁向光明未來。可見上帝已經挽回他們原本羞愧失志的心,有信心和勇氣重新開始了。21節:『耶和華上帝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這是上帝的愛再加倍賜給他們。兄姊!希伯來書九章22節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皮子」是從牲畜身上取下來的,意即必須有犧牲為他們流血、捨命。這豫表基督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人若信祂,就可以穿上公義的衣裳。22節:『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為什麼上帝不讓人再吃生命樹的果子呢?這也是對人的愛和保護,因為人已經犯罪墮落,若再吃生命樹的果子,就會一直活在罪中,情況更加悽慘。所以,死亡也是上帝給罪人一項很棒的禮物,人若死,就不再被罪控制了。基督徒死亡是安息在主懷中,等候主耶穌第二次在來時就要復活,得著永活的生命,與主同在樂園。不信上帝的人死亡後,那日也要復活,卻是受審判,在火湖受永死的刑罰。感謝上帝!祂是罪人的好朋友!祂愛我們,一生一世必以恩典慈愛祝福我們!

發表於2017/08/12 18:39 (284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