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希伯來書11章13-16節:一個更美的家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975e297d-d0fc-4ef1-b0c2-b7091a355d1d.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94e01c75-9e02-4262-8f9c-66f1af2a23a4

一個更美的家鄉                                    

希伯來書11章13-16節

莊嘉信牧師
〈連忠義兄追思禮拜〉

2017/12/30
《本篇無講道錄音》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大家抱著一種很不捨的心情,來参加故連忠義兄弟的追思禮拜,非常不捨忠義兄就這樣離開我們。在懷念之時,心裏還是感到真艱苦心。忠義兄是一個很認真、很骨力的人,他和俞選姐結婚後,五個孩子陸續出生,兩個兒子,三個女兒,他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為了要照顧家庭這麼多人口,再怎麼辛苦的工作他都願意去做。他做過礦工、也在菜市場賣菜,他所有的努力打拼,就是期待他這五個孩子能夠平平安成長大漢,能夠好好讀書,將來有好的工作和家庭。從他的兒女對他的思念,牧師相信,忠義兄對家庭是真關心、真照顧。他雖然不會用語言來表達對孩子的愛,總是靜靜在旁邊關心,不過,在孩子需要的時刻,人生重要的關卡,他總會在適當的時候點醒幾句,讓孩子心靈上得到很大的鼓勵和幫助。雖然說,那時的生活確實不是真好過,總是,忠義兄也能夠用幽默、豁達的態度來面對困難的環境。他蒙主恩召後,他的孩子在整理遺物時,才知道爸爸數十年來,都有好像寫日記的習慣,在記錄生活的點滴。他們看到爸爸的一段話:『一人一款命,好命,歹命,攏是命,人生從頭到尾攏是愛打拼。』牧師看了也非常感動,原來忠義兄是一個這麼有才、寫字真美,又樂觀、開朗的人,對於人生的看法,他有自己的智慧。雖然,忠義兄已經離開我們,但是,他誠實、忠義的行事為人,他幽默、豁達的生活態度,永遠都會存留我們的心中,相信大家心裏都非常感恩他過去對我們的照顧和疼惜。

兄姐,不知大家還記得嗎?就在去年的這個時候,12月31日,我們才送走忠義兄的牽手余選姐,沒想到才隔一年,竟然換送走忠義兄。相信在大家的眼中,忠義兄的身體是非常健壯的,但是,在七、八月的時候,他就很少來教會,教會的兄姐感到奇怪,有用電話關心連絡,知道他那時身體不太舒服。九月,牧師也有去他家關懷,他說胸口很痛,孩子有叫他去醫院檢查,有長東西,檢驗結果是良性腫瘤,不要緊。後來,又說是長骨刺。孩子很孝順,買一個可以熱敷的紅豆背心給他,熱敷後很舒服,也比較好睡。牧師也覺得很高興,只是提醒他要常出來走走,不要常窩在家裡。九月16日,牧師嫁女兒,忠義兄也有來參加婚宴,牧師看到他非常高興,只是覺得他有點消瘦,勸他要多吃點營養的東西。在他去住院前兩個禮拜,牧師也有再去他家關懷。沒想到再次竟然檢驗出是肺癌第四期。短短住院16天後,就息了世間的勞苦,蒙主恩召。在他住院兩個禮拜,牧師也去亞東醫院看他好幾次,呼吸很喘,必須用呼吸器,吃稀飯吞不下,連喝水都困難,癌細胞已經侵入骨頭和大腦,非常疼痛,必須整天注射嗎啡,才稍微止痛。牧師看得非常不捨!牧師想,當忠義兄在照顧他的牽手余選姐那幾年,其實,他自己的身體就已經有狀況了,只是他是一個很能忍耐艱苦的人,他都不說,以致連他的孩子都不知,這個爸爸也生病了。然而,感謝主!上帝並沒有讓他受病痛折磨太久,他的五個孩子也都非常孝順,常常來關心、來照顧,盡他們做兒女的責任。牧師看見這些兒女對他的關心和疼惜,知道忠義兄是一個幸福的老父。

諸位!忠義兄所愛的家人和親朋好友!聖經啟示錄十四章13節有應許說:『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因為跟隨主的人,一生的勞苦絕對不是空空,因為上帝要紀念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在世間的日子雖然短暫又勞苦,但如果能夠和上帝永恆的國度結連在一起,就會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將來上帝要稱讚我們說:『好又盡忠的奴僕,可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時就要和所愛的人相見面,永遠不分離,歡喜快樂安息在天。

親愛的親朋好友,上帝給人的人生是有一個期限的,我們的肉體會漸漸衰弱的,但生命並不會受肉體的拘束,生命是永遠長存的,因為上帝是永活的上帝,祂所賞賜給我們的生命,也是和祂一樣,是永活的生命。所以,當我們的肉體敗壞死亡之後,生命就會轉換一個方式存活,就像毛毛蟲,脫去毛茸茸的軀殼,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一樣。因為這樣,基督徒對生命的看法,是充滿積極、光明、歡喜的,因為無論肉體是健康活潑,或是已經火化成為骨灰,我們相信,生命都仍會繼續存在,在世間讓人長久感懷紀念,在上帝那裡也讓上帝安慰疼惜。這就是基督徒的生命觀。

但是,對於一個沒有上帝的人,他們又是如何看待生命的呢?有人這樣說,人從出生那天開始,就一步一步在向著死亡邁進。英國有一個很出名的文學家,他曾經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名叫蕭伯納,在他即將過逝前,有一個記者來訪問他說,請你給我們留一句至理名言,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結論是甚麼?蕭伯納說:『人生最重要的結論是;我早就知道,無論我活多久,這件事一定會發生!』什麼事情一定會發生呢?就是死亡一定會發生!

親愛的親人朋友,死亡是你人生的終點站嗎?對一個沒有上帝的人而言,死亡確實是,因為無論你是誰,無論你賺了多少錢,無論你擁有多大房子,無論你多麼有名聲,多麼有權勢,到最後都逃脫不了死亡的挾制。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歸於塵土,什麼都帶不走。這是沒有上帝的人對生命的看法,非常悲觀,非常無奈,有這種看法的人往往不會尊重,也不看重生命,因為不知道活著有什麼意義、有甚麼價值。因此,稍遇到挫折、不如意的事,就覺得活得很辛苦,就想以自殺了結生命,因為他們看不見生命將來的盼望。是的!如果沒有上帝,人生只是一場空,忙了半天,什麼都沒有,死亡,就把所有的一切都劃下句點了。

但是!感謝主!這世間真正有上帝!祂愛我們!祂看我們為寶貴。為了讓我們知道,生命絕對不是一場空;為了讓我們知道,生命是在祂的保守中,是在祂深深的愛的保守中,祂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活出豐盛生命給我們看。在約翰福音第十章10節,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為有耶穌,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了。耶穌基督的救贖,不但賜我們永生的生命,而且讓我們今生的價值可以產生突破。我們的生命可以不再一樣,不再被過去的價值觀、世界觀、人際觀所挾制,不再活在自我裡面,活在可憐的屬世裡面,能夠真正的突破。因為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看見真正永生國度的榮耀。

各位!你有看見在上帝永生國度的榮耀嗎?你怎麼看待永生呢?常常我們把永生看得很抽象,好像很遙遠,是將來的事,好像跟我們沒有直接的關聯。其實,聖經一再強調,永生不但是上帝真實的應許,而且永生就發生在我們信耶穌基督的那刻,我們就進入永生了。耶穌的話非常清楚,天國在那裡?就在我們的心裏。每一個真正悔改,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已經進入了永生,不必等到死後再進入永生,我們這刻就活在永生裡面,因為我們已經和永生的上帝連上線,我們就是屬於上帝的人。所以,我們的心思意念、價值觀都也要跟永生的上帝連結在一起,這必定會帶給我們對生命有極大的動力,因為看見生命是美好的,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親愛的親朋好友!基督徒不是能放下世界,而是看到更美的家鄉,看到最好的,就願意放下次好的。在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13-16節這樣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在此說到“這些人”,是一些什麼樣的人呢?就是記載舊約聖經中許多的信心偉人,當他們在地面上生活之時,也和你我一樣,必須為生活來努力打拼,他們也經歷很多艱難,吃過很多苦,煩惱許多事,但是,他們依靠上帝,勝過這一切的挑戰,活出豐盛美好的精彩人生,當他們必須走這一條世人必走的道路,也就是和忠義兄同樣的道路之時,他們是抱著歡喜的心,因為知道,這是一條要回家的路,他們知道,他們要回到更美的家,在那裏有慈愛的天父在歡迎等候,有耶穌基督為他們預備好將來要住的房子,所以,他們是歡歡喜喜的,榮耀歸天家。

兄姐!歷代哲學家、思想家都會提出的人生三大問題就是:『人從何而來?』、『人將來要去那裏?』以及『人活在這世間有什麼意義?』俗語說:『那裡來,就那裏去。』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從那裡來,那麼就不曉得,將來要回到那裏去了。這樣的生命,就好像無根的浮蓬,活著,心會很不踏實。這樣的生命是不可能活出生命的美好,以及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人從何而來呢?』聖經告訴我們一個非常榮耀美妙的答案,原來,人的來源可真不簡單,人是從創造天地的上帝來的,人被稱為是永恆上帝之子,因為當人受創造之時,就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所以,人有上帝的形象,可做上帝所做的事,人是上帝之子,我們慎終追遠,我們思念祖先,應該要回到創造我們生命的主上帝,祂是我們永遠的父。聖經說,在人受造的那一天開始,上帝就已經賜福給他們,所以,我們活在這世間,不是要受苦的,是要享受,享受每一天上帝所為我們預備,極大極美極好的恩典祝福。兄姐!若用這樣的想法開始你的每一天,人生豈不是充滿恩典祝福嗎?

『人從何而來呢?』人是從上帝來的,既來人的生命是從上帝來,當然將來就要回到上帝那裡,那個更美的家鄉,就是有上帝同在的地方。知道自己從那裏來,也知道自己將來要回到那裏去,我們的心就變得穩定踏實。我們可以放心來領受上帝的愛,這個愛要幫助我們度過生命中的許多難關,要激勵我們活出剛強壯膽的生命,要帶領我們享受生命最美好的豐盛富裕。

親愛的兄姐,你會怕死亡嗎?如果你的人生,你的生命還沒有作好準備,你還不知道將來要去那裡,那麼,你確實應該害怕,因為你不知你的靈魂將來要怎麼辦!但是,如果你已經在準備,或是已經做好準備,那麼,肉體的死亡就一點都不可怕了,反而是很期待,很歡喜要和親愛的主見面,要得著榮耀的冠冕;要和親愛的人見面,永遠不相離。牧師很喜歡舉這個例子,就是前,士林教會,有一位女牧師,她非常年輕就過世了,大概四十幾歲就過世了,她是賴昭君牧師,在她的墓碑上寫了一句話,寫什麼呢,她的墓碑上寫著:『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活著真好!死了更棒!是的!這句話將我們基督教的信仰,完全的表達出來。賴昭君牧師的肉體是已經死了,但她的生命永遠活著,她對永恆的生命充滿了盼望,相信她的上帝要保守所交托於祂的,直到那日。

親愛的親人朋友!這就是我們基督教的信仰,面對死亡,我們不是懼怕,反而非常的有盼望,就像忠義兄此時回去,是要和他所愛的老母和簽守於選姐相見面,她們在那裡歡迎他。所以,面對親人好友的過往,我們雖然心情很不甘,但也不需要太悲傷,反而要思想,我自己是否已經知道將來要去那裏呢?願上帝所為我們預備的那個更美的家鄉,是我們每一個人所羨慕的,因為在那裡,慈愛的天父所為我們預備的,是更榮耀、更美好,永遠的家鄉。
發表於2018/01/13 14:13 (1187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