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穿越生命風暴

【穿越生命風暴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41分

華語堂約34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路得記1章1-9節
  [現代中文譯本]
以利米勒全家遷往摩押
1:1 很久以前,在士師治理以色列的那段時期,地方上發生了饑荒。有一個以法他族人,名叫以利米勒,原住在猶大的伯利恆;他帶著妻子拿娥美和兩個兒子─瑪倫和基連,一起到摩押國,暫時住在那裏。他們在那裏的時候,
1:2 併於上節
1:3 以利米勒死了,留下拿娥美和她兩個兒子;
1: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地方的女孩子─娥珥巴和路得。大約十年後,
1:5 瑪倫和基連也死了,留下拿娥美,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拿娥美和路得回伯利恆
1:6 拿娥美還住在摩押的時候,聽說上主眷顧他的子民,使他們有好收成,就準備跟兩個媳婦離開摩押回本土去。
1:7 她們一起動身回猶大,但是在路上,
1:8 拿娥美對兩個媳婦說:「你們各自回娘家去吧!願上主以仁慈待你們,像你們善待了我和已故的人一樣。
1:9 願上主使你們兩人有機會再結婚,都有歸宿。」於是,拿娥美吻別她們。兩個媳婦就放聲大哭,


[和合本]

以利米勒全家遷往摩押
1: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1:2 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裏。
1: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1: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
1:5 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拿俄米和路得回伯利恆
1:6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1:7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1: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
1.
聖經路得記,這裡說到有一個家庭,丈夫叫「以利米勒」
「以利米勒」是一個很美的名字,這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王」

士師時代是一個沒有王的時代,各人任意而行,很自由愛怎樣就怎樣

這個人的名字叫『以利米勒』可見他出生在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中
他的父母給他取這個名字,就是希望他持守信仰,讓耶和華上帝成為他生命中的王

我們看見上帝也非常祝福以利米勒,他娶了一個很賢慧的妻子叫作拿俄米
拿俄米的意思是「甜」,她是一個人甜嘴甜心也甜的婦人
他們兩人組成一個幸福的家庭,還生了兩個兒子
上帝給他們的恩典非常豐盛、祝福也很多


猶大的「伯利恆」人稱為糧倉,因為這地出產很豐富的米糧

2.

人生為什麼會遇到苦難
在重要關鍵時刻作錯選擇,就會遭來禍患

在人生重要的關鍵時刻,要作重要選擇時
一定要安靜心,在上帝面前好好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有智慧,作出正確的選擇

箴言三章5-6節: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走到人生絕境的拿俄米『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給他們。』〈6節〉

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所要做的事超過拿俄米所求所想的

******************************************************************

發表於2014/10/04 21:46 (3709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