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15章1-8節:連結於主,結出生命好果子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955f694-6367-4bbd-908f-0b6e0f2c8706.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c82803d1-d028-4484-8908-debca3bb80fd

連結於主,

結出生命好果子             

約翰福音15章1-8節
  

莊嘉信牧師

2018/2/11(和會)

兄姊!大家平安!今日教會舉行第一次聖餐,請兄姐預備心與主耶穌同坐桌,紀念祂的愛。今日還有一項重要事工,就是召開和會,要將2017年,教會以及各團契所作的事工作一個總報告,請兄姐同心來接納並支持。期待在新的一年,兄姊在信仰上更加扎根在上帝的話語中,在真道上認真追求、造就自己,保守自己常常在上帝的愛中,好在這個艱難的世代,有智慧的心,成為能夠榮耀、見證上帝的人。

今年,教會繼續去年『向下紮根認識自己,向上結果榮耀上帝』的主題,並且要在這個基礎上,強調在耶穌基督裡,生命需要被修剪,才能成長,結出好果子。今天,牧師要根據約翰福音十五章1-8節,用『連結於主,結出生命好果子』為主題和大家分享。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為什麼耶穌要將自己比喻為一棵葡萄樹呢?兄姐!主耶穌很擅長用比喻,祂很喜歡用當時人所熟悉的事物來做比喻,用人容易明白的東西來說明永恆又重要的天國真理,這是主耶穌傳福音時,常用的方法。雖然時代在改變,但是,上帝的真理永不改變,求上帝給我們有智慧的心,知道怎樣用人容易明白的話語,來說明上帝的寶貴真理。

當時,巴勒斯坦那地方盛產葡萄,人們對葡萄樹的栽種很熟悉,而且舊約聖經常常用葡萄樹來比喻以色列人。我們知道,葡萄樹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結果子。葡萄樹不能做傢俱,也不是觀賞用,它的用處就是結果子,果子結得越多越大越甜,主人就越高興。兄姐!舊約聖經常用葡萄樹來比喻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他們是上帝特別栽種的上好葡萄樹,上帝用心照顧他們,盼望他們能夠結出豐盛的果子,在萬邦萬國中榮耀祂的名,成為萬人的祝福。但是很可惜!他們不是結出壞的果子,就是不結果子,讓上帝非常失望。如今,耶穌來了,祂是上帝的真葡萄樹,祂按著上帝的旨意活出上帝所喜悅的生命,在祂身上彰顯出上帝榮美、豐盛的生命。因此,主耶穌就是上帝所栽培的真葡萄樹。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就是祂的枝子,當我們連結於祂,我們就跟祂一樣,屬於上帝的葡萄樹,要從祂結出豐盛美好的果子,來榮耀上帝。

兄姊,上帝希望我們結出什麼樣的生命果子呢?在新約聖經裏,至少有五種美好的果子:
第一種是聖靈的果子
就是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所說:『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聖靈的九顆果實是聖靈在基督徒身上作工,使生命逐漸長大成熟,自然流露出的屬靈美德。「仁愛」是一種不自私的愛;「喜樂」是一種比快樂更深、更長久的歡欣;「和平」是一種平靜安穩的心境流露;「忍耐」是一種能忍受他人所施傷害、能長久犧牲而不發怒的性格;「恩慈」是一種對待別人有仁慈、和藹親切的品格;「良善」是一種美好、純正的個性;「信實」是一種值得信賴、可靠、忠實的性格;「溫柔」是一種對人柔和、溫順、有禮的表現;「節制」是一種能自制、自持、克己的能力。

第二種是光明的果子:
『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這是指憑著“耶穌真光”的生命所活出來的美好行為。「公義」是一種正直、公平、合理的表現;「誠實」是一種真實、沒有虛假或虛謊的表現。

第三種是仁義的果子:
就是「誠實無過」(腓一10)。就是不絆跌人、不虧欠人、沒有過失的表現。

第四種是良善的果子:
正如雅各書三章17節所說:『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清潔」是一種貞潔、純淨、無瑕疵的表現;「溫良」是一種溫和、謙讓的表現;「柔順」是一種與人無爭的表現;「憐憫」是一種富有同情心的表現。

第五種是嘴唇的果子:
就是『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來十三15)兄姊!我們嘴唇所結的果子非常重要,上帝不要我們常埋怨,或說些負面、傷害人的話,祂要我們常說造就人、安慰人、鼓勵人、感恩、讚美的話。這五種就是上帝要我們結出的好果子,有這樣生命的人,不但對別人大有幫助,更能使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將榮耀歸給上帝。

親愛的兄姊!我們從主耶穌身上看到,祂豐豐富富結滿了這些美好的果子,祂要我們的生命也同樣能結出這些好果子。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就像舊約的以色列人,信主很多年了,卻結不出能夠榮耀上帝的好果子。兄姐!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能結果子的生命。如果我們無法結果子,必是生命的環境上有了錯差,或是生命的供養上出了問題。我們必須針對原因,加以對付並改善,否則,不但白占土地,自己生命受到很大的虧損,也讓愛我們的天父傷心。

兄姊!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有豐盛美好的生命,結出能夠榮神益人的美好果子,但,為什麼很多基督徒的生命是不結果子呢?有幾個原因。

第一:沒有往下扎根的基督徒
若不「往下扎根」,就不能「向上結果」。因為往下扎根,才能吸取足夠的水分,供應生命生長所需的養料;否則,被炎熱的日頭一曬,就枯乾了。根無法深入土裡面,有時候是因為土太淺。有些基督徒的屬靈生活是膚淺的,他們聽見上帝的話,很快的歡喜領受,以為自己甚麼都有了,甚麼都明白了。他們喜歡在人面前作見證,又熱心服事。但他們卻常常忙得沒時間吸收屬靈的養分,就是缺乏“每日單獨會主”,固定靈修的時間。不願意花時間把上帝的話語讀進去的基督徒,是「土淺」的基督徒,因為缺少扎根的屬靈生活。他很容易受情感的支配,也容易受環境的影響,因為沒有扎根在上帝話語中。

第二:硬土頭沒有挪走的的基督徒
在他們的裏面,有很多的硬石頭。所謂的“硬石頭”,有兩種屬靈意思:一是指我們從這個罪惡的世界所接收到的,撒但的謊言、錯誤的信念、世俗的價值觀或過去的傷害,這些錯誤思想,根深蒂固的盤結在我們心裡,造成硬心;還有,人心裏面隱而未顯的罪惡,也會變成石頭,阻擋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兄姐!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翰福音十五章1節〉上帝愛我們,為了讓我們的生命之根能夠扎深,健康成長,祂就必須移開石頭,掘深土壤。除非我們這些世俗的、錯誤的信念和價值觀願意被上帝調整,否則我們的心是硬的,根無法往下扎,生命無法與主連結。我們裡面的硬石頭,讓我們不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只想要上帝照著我們的意思去做。我們裡面的硬石頭,若不願讓上帝擊打、炸碎;我們生命中的一些罪沒有除去,或者不願意付出代價去對付;如果你一直保留那個隱而未顯的罪,這就成為生命不能向下扎根的阻礙了。

兄姊!土淺和硬心的基督徒,都無法把根扎深,也吸收不到足夠的養分,變得很軟弱,生命常有掙扎,一旦碰到試探,或試煉,艱難環境來臨時,因為沒有靈裏的安慰和力量,就會立刻跌倒。求上帝幫助我們!再忙也要每日單獨會主,撥出時間來過屬靈生活,每日禱告、讀經、默想,和上帝有親密的交通;也願意讓上帝來對付我們裏面那些隱而未顯的罪,求上帝除去我們不順從的硬心。這樣,生命之根自然就能夠往下扎了。

第三:不接受上帝修剪的基督徒:
主耶穌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十五章2節〉葡萄樹的根不但要扎深,枝子更要時常修剪,才會結果子更多,這是喜歡園藝的人,都知道的事。不僅葡萄樹要經過修剪,園裡的玫塊花、杜鵑花或任何果樹,都需要修剪,才有可能生長得好。若沒有經過修剪,就會被那些枯了的枝椏纏住,無法有力地成長開花。修剪的過程會很痛,也很殘酷,那些不結果子的枝子要剪去,免得白白吸收營養,還妨礙別的枝子的生長。有結果子的就修理乾淨,使它的養份不會浪費,能夠更集中地供應那些果子。修剪便是管教,會帶來不舒服,會有疼痛,卻是為了我們的好處。
所以我們看到上帝對人的愛,絕不是溺愛,而是一種充滿期望,要我們學習負責任的愛。讓我們明白,愛是一種承擔,一種付出,而不是白佔地土。兄姐!主耶穌是葡萄樹,天父是栽培的人,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就是祂身上的枝子。上帝修剪我們是為了我們生命的益處,要讓我們成為能夠結出好果子的葡萄樹枝。求上帝幫助我們!在面對修剪的時候,雖然很痛,但若想起將來結豐盛果子的榮耀,就甘願忍耐,讓上帝在我們生命動工。

第四:沒有與主連結的基督徒:
主耶穌說:『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干,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4-6節〉兄姐!生命的果子,不是我們自己能結出來的,必須與主連結。主耶穌用這比喻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和主的關係就像葡萄樹和其上的枝子,我們若沒有連接在樹上,就活不了啦。哪有枝子離了樹身,還能活呢?除非接枝到別的樹上。更何況是丟在外面枯乾的枝子,就只能當柴燒了。所以一個基督徒不讀經不禱告,不與主連結,就沒有基督的生命。有可能比不信主的人更糟糕。不信主的人還有自己的原則,那些掛著主名的假信徒,有的還利用主名去騙人害人。到最後真的就沒用了。求主幫助我們,保守自己在祂裡面,就能像主耶穌一樣,結出豐盛美好的果子。

今年,教會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事工,是我們以前從未做過的,就是邀請靈命更新協會黃顯光牧師團隊來我們教會作一系列完整的生命教導課程。以前,我們也曾經上過幾次,但都不完整;好不好,讓我們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在上帝面前建造自己、突破自己。這套課程所要處理的是我們生命根源的問題,就是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硬石頭,那些來自撒但的謊言、錯誤的信念、世俗的價值觀,並要醫治過去的心靈傷害等等,這些阻礙我們不能向下扎根的大小石頭都要挪走,好讓我們的心田轉變成能夠結出好果子的良田。求上帝幫助我們,石心變肉心,透過這套課程,能夠領受天父的愛,並且生發出堅定信心,剛強勇氣,來承受上帝放在我們身上,善良美好的旨意。牧師期待,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一顆願意讓上帝重新塑造、修剪的心,雖然這過程或許會很痛,也需要付上代價,但是,為了活出生命最美好的價值和意義,為了讓自己能夠緊緊連結於主,結出更多豐盛美好的果子來榮耀上帝,你的擺上與付出絕對是有價值的。求上帝幫助我們,有願意的心,上帝就會為我們挪去一切阻擋,因為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7-8節)求上帝幫助我們,藉著這套課程,真真實實來經歷,我們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可以活出最豐盛的生命,我們可以在祂裡面結出許多令人羨慕的美好果子。願上帝幫助我們!
 
發表於2018/02/17 21:28 (843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