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6章25-34節: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e25a312-e941-4a86-87d4-7488bfb09738.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004d0a1-2e2f-4799-b0d9-75589e220589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06章25-34節
莊嘉信牧師

《本篇無講道錄音》

兄姐!大家平安!感謝上帝恩典,感謝同工們的辛苦,帶領我們來到花露休閒農場,這個很美麗的地方。這地方牧師也沒來過,待會兒大家要好好四處走走,好好欣賞上帝和人同工所創造出來的美麗。

兄姐!來到這美麗的地方,我們就是要休息,要讓平常為許多事忙碌操煩的心,有個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平常疲憊的身心經過休息過後,才有力量再度重新出發。但是,你的人在這裡,你的心是否還在為許多事掛慮煩惱呢?你的腦袋是否還在像跑馬燈一樣,不斷的思想:我還有什麼事沒做完、我回去之後還要處理這、處理那,哇!你的心還是很緊張,還是很忙碌的呀!兄姐!什麼時候,我們才學得會『信心交託』這門功課呢?說實在的,要『信心交託』真的很困難,因為,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對上帝的話產生不信任的懷疑之後,日子就過得很緊張,很有壓力。其實,當初上帝讓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同樣必須工作,但為什麼在伊甸園裡工作很輕鬆輕省,被趕出伊甸園之後的工作,就必須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呢?最關鍵的問題是,人不信任上帝有豐盛的恩典,人不相信上帝的恩典夠用。因為不信任上帝,就無法信心交託,一個無法信心交託的人有一個特徵,就是凡事都要自己掌握在手中,才能放心。因為什麼都想掌握在手中,因為不敢放心交給別人,甚至不放心交給上帝,他就必須凡事自己來,當然就會為許多事操煩擔憂。

親愛的兄姐!雖然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每個家庭,總都有一些會令人憂慮的人、事、物。你總是會為某個人,或某件事操煩;但是,你想那麼多,想來想去,想得半夜睡不著覺,必須吃安眠藥,有用嗎?你的操煩能解決問題嗎?如果能解決,當然多操煩一點,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所操煩的,都是一時半刻無法解決的,因為我們所擔心煩惱的,都是還沒有發生的事,我們就先『操煩起來放』。那還沒有發生的事,我們拼命的煩惱;我們為著明天還沒發生的事煩惱,結果連今天都過不好。

兄姐!你是那為還沒發生的事就煩惱在先的人嗎?耶穌教我們勝過憂慮其中一個秘訣,就是「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因為耶穌看到當時那許多百姓,他們心中有許多憂慮,許多重擔,因為他們就像我們一樣,每天為著吃穿用而不斷煩惱。兄姐!想想看,也許你憲在所煩惱的事,是十年之後才會發生,但你現在就未雨綢繆,已經煩惱得吃不下、睡不著。其實,你真的知道你的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嗎?即使你知道,你又能夠怎樣呢?很多人連今天都沒辦法好好過,卻還在為不可知的明天擔心煩惱,難怪他們覺得日子真是難過啊!

親愛的兄姐!要記得!明天是屬於上帝的,基督徒的明天是有上帝與我們同行的,即使明天要發生什麼事,我們也毋須懼怕,因為愛我們的上帝決不會放我們獨自擔重擔,祂會跟你一起承擔,而且祂要你承擔那最重的部分、你最難擔的部分。兄姐!有信心的人,願意信心交託的人,才有可能好好的過你最重要的今天。

其實,上帝給予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來就只有一天的擔子,可是那些「憂慮族」,除了挑今天的擔子,還要挑明天的擔子,這樣還不夠,還要擔後天的、大後天的,一年之後的、二年之後的,甚至十年之後的擔子,都要挑起來擔。這樣還不夠,甚至連過去的擔子,昨天的、大前天的、過去一年的、過去十年的,全都要一肩挑起。想想看,我們兩個肩膀,一個要挑“未來”的擔子,一個要挑“過去”的擔子,這樣,我們那有力量活出美好的今天呢?我們違反了耶穌的原則,不是挑一天的擔子而已,乃是挑過去未來許多天的擔子。所以一個人在日以夜繼,長年承擔這麼大的壓力重擔在人身上,不憂鬱,不崩潰,不生病,才怪,就像機器超負荷,超載,最後壞了,成廢鐵一堆,太可惜。

兄姐!或許你要說,我也不想操煩啊!但很多事就自動跑進來。兄姐!你想要放下所操煩的許多事嗎?那麼,就必須有個替代品。因為,唯有當我們看到這個比那個更好,才願意放下次好的來追求那上好的。要學習信心交託功課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主耶穌於(太六33)經文所提到的是:「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這句經文的意思是,如果以上帝的事擺在我們生活中的第一優先,祂就會負責供應我們一切需要,使我們用不著憂慮。許多上帝的兒女就用單純的信心去相信,去領受,結果真的,上帝的話一句都不落空,你會看到真心依靠上帝的人,他們就像隻無憂的飛鳥。縱使令人憂心的事仍在,但因他們對上帝的信靠,而不慮憂了,因他們明白即使「憂死了」也不能使「壽數多加一刻」(太五36)。

親愛的兄姐!唯有耶穌能完全排除我們的憂慮,耶穌最親近的門徒彼得把他的實際經歷告訴我們,他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五7),對我們有心的人,才會顧念我們,而我們的上帝,祂有心又有力,祂是真正能幫助我們的。人的幫助太有限,常常是有心無力,不然就是有力無心,但唯有那位創造天地的主,祂是我們真正的幫助者。

兄姐!我們很容易為許多事憂慮,在這哩,耶穌提醒我們一個極重要的觀念。祂用天空的飛鳥和野地的百合花作例子,告訴我們,那些看來沒人管,無人睬的野外生物和植物,天父尚且這麼顧惜它們,使它們那麼美麗,快樂飽足,而人的價值與它們比起來,就像黃金與沙土那樣,人就這樣貴重無比,天父豈不更加千百萬倍的照顧我們嗎?這個對我們如鐵一般,應許「照顧我們」安全感的保證,我們要把它植入在心中,這觀念,要讓它隨時在我們思想上湧動,因我們時刻需要,我們就可以隨時勝過憂慮。

最後,牧師要分享一則小故事:有一次,有一個鐘先生生病了,它覺得它已不行了,於是去看醫生,它對醫生說,一想起我的工作,我就沒法活下去了。它說:『醫生,你可知道我一分鐘就要滴答一百二十次,一小時就要七仟二佰次,一天就要滴答十二萬二千八佰次。一個禮拜就八十萬九千六百次,一個月就要滴答二千四百八十八萬八千次。更不得了,我一年就要滴答一億九千四百五十六萬次,一想到這裡,我簡直活不下去了,我要怎麼辦?』醫生對這位鐘先生說:『我請問你,那你一秒滴答幾次?』它回答說:『兩次!』醫生說:『對了,這就夠了,你只要想你每一秒滴答兩次就可以安心了,你聽我的,就會活得很快活,用你自己的想法,去想一年的滴答,你死了,那是冤死,因你不必要有那樣的下塲。』兄姐!你是這位為許多未來的事煩惱的鐘先生嗎?你要聽耶穌的話,一日的難處一日擔就夠了呢?還是仍舊想我們自己的,為你的過去、未來,擔心煩惱許多呢?聰明人就要做出正確的選擇,福禍只在你一念之間,主耶穌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祂的恩典夠用!祂必與你一起承擔!讓我們把所擔心的事,信心交託吧!

發表於2015/11/14 13:21 (724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