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列王紀下五章1-1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25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1-1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虛偽的信心。
P應許:信是還見之事的實底。
A態度:全心信靠。
C命令: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E榜樣:小女孩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怎樣的心態才能使人看見光明的未來呢?信心、愛心、永不放棄的盼望。而這些支持生命最重要的因素,都必須建立在信仰的根基上。試想看看,一個命運坎坷、身分卑微的小女孩,竟然有這麼大的信心對女主人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夠大膽了吧!通常這種話,是當我們成功時,輝煌騰達時,才敢向人建議的:『真希望你也能來找我們的上帝,我們的上帝必定像幫助我一樣,幫助你成功。』我們敢在最失敗、最落魄的時候,邀請人說:『真希望你能來和我們一起敬拜上帝,我們的上帝必定能夠祝福你。』嗎?我想,我們一定很害怕那人會馬上回嗆說:『你的上帝如果能夠幫助我,為什麼不先幫助你呢?為什麼不先祝福你呢?』

有時候,生命的苦難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認真,不努力,或上帝沒有幫助我們、祝福我們。而是,祂正在磨練我們、塑造我們,要成為祂手中有價值的器皿。我因為自己的失敗而不敢向人傳揚見證上帝的大能嗎?如果這樣,我們就是看重自己的自尊、面子,更甚過看重上帝。要知道,我們的失敗並不會影響到上帝的榮耀,更何況,我們並不是永遠都在失敗中,我們只是「正在施工中」,對於那尚未完成的作品和工程,請不要馬上下定論,耐心等待,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要有這樣的信心,像那小女孩的信心,即使被擄、遭遇慘境,也不要失去對上帝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常常在我們心中,這樣,無論處在任何環境裏,無論走到什麼地方去,那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必定祝福我們,讓我們成為最喜樂的人,最有福氣的人,一個能將喜樂的盼望帶給周遭的人。

一個卑賤的小女孩,有這樣的信心,大膽的推薦撒瑪利亞的先知,但是尊貴的以色列王如何呢?『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且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4-7〉當以色列王收到亞蘭王的信,竟然嚇得魂不附體。為什麼恐懼害怕呢?因為他心中沒有上帝。王撕裂衣服,說:『我豈是上帝,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沒錯!情緒是騙不了人的,當人遇到突來的打擊,如果心中沒有上帝,或對上帝沒有信心,必定會嚇得驚慌害怕。即使是一個高高在上的王,擁有很大的權勢,站在很尊貴的地位,他的心仍然會驚慌害怕的。

常常,我們以為站高位、有權有勢有錢,才能榮耀上帝。但是,你看這個以色列王,接到亞蘭王的一封信,居然嚇成這樣。和那個小女孩相比,看出他們之間的不同在那裏嗎?在危機當中,卑賤的小女孩因信上帝而擁有像巨人般偉大的信心,而沒有信仰的尊貴的國王像隻軟腳蝦。上帝常常藉著各樣的環境,百般在考驗、修剪基督徒的信心,為要使我們能夠正中目標,仰賴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有些基督徒有信心,但沒有行為,也有很多只「聽道理」卻「不行道理」的基督徒,這些在遇到考驗時,嚇得變成軟腳蝦了。上帝的話是我們生命的根基,不是讓我們聽聽就算了,而是要真正紮根在裡面,成為建造生命的根基。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4-27〉

有些基督徒會用自己目前的處境,來衡量上帝能力的大小。當然,你的信心有多大,你的上帝就有多大。但是,即使我們的信心小小,上帝還是很大很大的。上帝並不因我們的信心小而縮水,只是我們能夠成就多少事,在於擁有多少的信心而已。不要以為自己失敗了,上帝也跟著失敗了。不要因為自己信心小,就認為上帝不可能。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而很多基督徒就像以色列王一樣,縱使上帝讓他坐在高位上,他還是只有小小的信心。

要記得!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我們的上帝都是大有能力的,祂的慈愛,祂的應許,永遠都不離開。就是這樣的上帝,才能讓我們成為有盼望的人。感謝上帝!我們所服事的上帝,就是讓人充滿盼望、能活出信心、愛心的全能上帝。

發表於2013/11/22 05:48 (376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