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使徒行傳01章06-08:天國以及祂的見証人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d270c7ea-c8e6-4552-bf24-80a4ef12b24b.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cd2ee0bc-1f13-4fe0-a1f7-826b700bff4e
天國以及祂的見証人              


使徒行傳01章06-08節
莊嘉信牧師


2020.6.21

兄姊!大家平安!今年是後埔教會設教36週年。若是從一個人的人生來看,經歷了需要哺乳養育的嬰幼兒期、懵懵懂懂的青少年時期,36歲正是人生中最強壯、最有活力的黃金期。不但生命充滿了希望和光明,也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可以付出,可以幫助,可以將關懷和愛心分享給軟弱、有欠缺、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的教會也是一樣,在大家辛勤的努力之下,我們已經在穩定中逐漸成長,從這時候起,我們應該可以在這個社區裡、甚至在社會裏,發揮教會做光做鹽的力量與使命。

今天牧師要以「上帝國以及它的見証人」和大家分享,相互勉力,期待我們每一位,在信仰上都能長大成熟,成為上帝國真實的見証人。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是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傳道宣講最重要的主題,(馬太福音3章2節;4章17節)主耶穌基督的降生,正是要在這個遭受多多災難痛苦、驚擾不安的世間,建立平安喜樂的上帝國度;祂來,要讓世人知道,世間苦難是暫時,我們若看見上帝國永遠的獎賞,心裡存有愛、有信、有盼望,必定有勇氣可以勝過各種艱難災禍,成為生命的得勝者,將來有份與主耶穌一同坐王,一同享受天國的喜宴。因此,在四福音書中,我們看到耶穌有很多有關於天國,也就是上帝國的教訓。然而,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中,祂一直得不到大多數群眾的支持肯定。原來祂所傳的上帝國,和當時祂的聽眾所想像的上帝國,兩者之間的意義是完全不相同。

傳統猶太人的信仰觀,認為自己是上帝的選民,應當享有特殊的榮耀和權柄,有一天他們將要統治全世界。然而,從以色列整個歷史過程來看,憑著他們自己的力量,這個夢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因為巴勒斯坦是個比台灣更小的地方,以色列雖然曾經也獨立過,但後來郤依次淪為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帝國等的附屬國。

因此,在主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心中有一個深沉的盼望,期待有一天,上帝會為他們伸張正義,藉著上帝大能的手直接介入人類的歷史,來審判那些曾經欺侮過他們的外邦人,在地面上建立一個以色列大帝國,讓祂的選民以色列來統治掌權。所以,猶太人所期待的上帝國,絕對是屬於政治上的名詞和意義。

然而,主耶穌所傳講的上帝國又是什麼樣子呢?從主耶穌三年半傳道的模式,祂的所做所為,以及祂教導學生的祈禱文所說的:「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加福音11章2節)我們知道,主耶穌所說的上帝國絕對不是猶太人心目中以強權軍隊所建立、要統治世界的國度;主耶穌的上帝國是一個擁有上帝的憐憫、慈愛、關懷的社會,是一個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讓生活在其間的每個人都能享有平安、喜樂的祥和世界。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提出的大同世界觀念,其中很多部分都是從基督教的信仰來的。

兄姊!當我們願意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時,當我們願意用真誠的關懷替代猜疑嫉妒時,當我們願意設身處地考慮到他人的需要,並且甘願盡力來幫助,上帝國就在我們當中了。

有個小故事說到:有一位基督徒時常都在思索想像天堂和地獄的情景。有一天晚上,他夢見來到一間很大的房子,裡面有張又長又大又寬的桌子,中間擺滿了豐盛的食物,可是坐在兩邊的人個個都愁眉苦臉哭泣著,原來他們的身子和手都被綁住,而且筷子太長,根本就無法吃到這些豐盛的食物。忽然,他聽到另一間房間裏,傳來歡笑聲,走過去一看,同樣是一張又長又大又寬的桌子,中間擺滿了豐盛的食物,他們的身子和手也都被綁住,同樣是很長的筷子,然而,兩邊的人都利用手腕的力量拿起筷子,夾著食物放進對面的人的嘴裏,大家都很愉快的吃著,所以笑聲不絕。這位基督徒醒來,仔細想著其中的道理,突然明白過來,原來只顧自己的需要,忽略或不管他人所欠缺的就是地獄,而看見了別人的需要,願意盡一己之力去幫助對方時,其實也幫助了自己,就是充滿愛和歡樂的天堂了。

親愛的兄姊,我們仔細想想,的確也是如此。罪惡的產生,最根本的源頭是由於人的自私、驕傲與貪心,結果讓魔鬼有機會控制我們。當人因為自私、驕傲與貪心去傷害別人,他也很擔心也很害怕別人也會如此報復自己,這讓我們的心中時刻都充滿了驚惶、不安,好像活在地獄裡。然而,不要忘記,我們是擁有上帝形像的人,裡面依然具有上帝的本質,就是關懷、憐憫和慈愛。當我們依靠主耶穌寶血的遮蓋,活出上帝的本質,遵行上帝的旨意時,上帝國就在我們的當中了。

親愛的兄姊!雖然這是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但是,上帝已經將掌管地面的權柄交給人;然而,因為人悖逆不聽上帝的話,卻去聽從撒但的話,以致這個世界淪落成為撒但所掌權的世界。感謝上帝!已經差遣主耶穌來到世間,用祂寶血洗清世人的罪,聖經說,耶穌基督來,要除去魔鬼的作為,讓我們重新看見,我們是屬於上帝的天國子民。耶穌基督來,幫助我們勝過撒但的權勢,重新拿回上帝原先給我們掌管地面的權柄。我們屬基督的人想要建立起上帝的國度,就必須依靠聖靈的幫助。使徒行傳第一章有兩次提到,主耶穌要我們等候聖靈的來臨(使徒行傳1章4節,8節),兄姊不要以為直到此時才有聖靈,其實聖靈一直都是存在的,歷代人類的所做所為只要符合上帝的旨意,就是有聖靈的同工。只是直到主耶穌來,才明白的告訴我們有關聖靈的性質和能力。

主耶穌告訴門徒:「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証。」(使徒行傳1章7-8節)正是聖靈的力量,使又懼怕又軟弱的門徒剛強壯膽起來,成為耶穌基督勇敢的見証人,他們形成了一層層逐漸向外擴張的同心圓。首先在耶路撒冷,其次猶太全地,然後是撒瑪利亞,他們以猶太人為中心,對外擴展,形成一座通向外邦的橋樑,最後,這個見証終將傳遍全世界每個角落,然後福音將再度回到耶路撒冷,此時,就是世界的終了,主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了。

現在,讓我們來思想主耶穌所說的:「作我的見証」的意義。首先,「作証」乃是証明一件事情的真實性,因此要成為一個見証人,必須曾經親身經歷體驗過,才有資格說:「我知道這都是真實的事。」在法庭裡,証人的証詞是須負法律責任的,因此,絕不能以道聽塗說的方式隨意說說,必須根據於他所親身經歷的事實。馬太福音24章14節記載主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遍傳天下,對萬民作見証,然後末期才來到。」為了使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証,使徒們被立為耶穌的見証人(使徒行傳1章8節)。這些見証人,要在世人的面前,慎重的証明從施洗約翰的洗禮一直到耶穌的死與復活、升天所發生的一切事蹟,特別是要証明主耶穌確實突破死亡的管轄,從死裡復活,擁有真實生命的權柄。

兄姊!憑著自己,我們是無法相信竟然有這麼好的福音,然而,聖靈的力量在我們的心裡做工,使我們願意接受使徒的見証,於是我們形成共同的信仰團體,也組織上帝國在地面上的代理者—教會。

其次,一個耶穌基督的真實見証人不止需要在言語上有見証,更重要的是,在行為上是好的見証人。有些人很會講,也講得很多,但是做很少,或根本不肯做,而很多時候,別人在觀察基督的見証人時,不只是聽他說什麼,更是注意他日常生活在做什麼。主耶穌警戒門徒,如何分辨是羊還是披著羊皮的狼?必須憑著他所結的果子。因此祂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可見,用生命所結出的果子是最重要的。

第三,由作証到殉教。在希臘文中,見証人和殉教者都是同一個字(Martus),這讓我們警覺:一個盡忠到底的基督見証人,同時也必須要有隨時成為殉教者的心理準備。事實上,一部教會史,就是可歌可泣、流血流淚的殉教史。任何時候,基督徒受到迫害,只是為了給耶穌基督作見証。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司提反為了給耶穌作見証,不惜奉獻出自己的生命。(使徒行傳7章57-60節)然而,他的犧牲換來了保羅的悔改,盡其一生代替司提反四處傳福音,為主耶穌作見証(使徒行傳22章17-21節)。因為使徒保羅的傳道,帶出許許多多耶穌基督的見證者,他們用生命所結出的美好果子翻轉了整個羅馬帝國,讓羅馬帝國成為基督教的國家。

雖然,現在是宗教自由的時代,但是,社會上一般人對基督徒在道德品行各方面的要求仍然特別高,因為他們想要在我們身上看見上帝國。求聖靈時時激勵我們,能夠成為耶穌基督真實的見証人。什麼地方有基督耶穌的見證者,那裏就是上帝國臨在的地方。

最後,牧師要以聖法蘭西斯(St.Francis of Assisi)的一段禱告詞作為結論。
主啊!讓我做祢的工具,去宣揚和平。
在滿是憎恨的地方,我要播下愛心的種子;
在滿是創傷的地方,我要播下寬恕的種子;
在滿是疑慮的地方,我要播下信心的種子;

在滿是頽喪的地方,我要播下希望的種子;
在滿是黑暗的地方,我要播下光明的種子;
在滿是苦楚的地方,我要播下喜樂的種子。
神聖的主啊!願我不企求他人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不企求他人諒解,只求諒解他們。不企求他人撫愛,只求撫愛他人。因為在施捨中,我們有所收獲,在寬恕他人時,我們也得寬恕。在喪失生命時,我們將復活而獲得永遠的生命。」願聖靈激勵每一個人的心,讓我們出去撒好種,讓上帝的國通過我們的甘心奉獻,來贏得那些失喪的靈魂,願主堅定我們的信心。阿們!

發表於2020/07/19 00:21 (195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