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2章18-25節、以弗所書05章21-33節:牽手一世情

牽手一世情               

創世記02章18-25節 以弗所書05章21-33節
莊嘉信牧師

2010/11/21

這半年來,為台灣社會的婚姻家庭,作最壞示範的,就是『補教人生』歹戲拖棚,吵吵鬧鬧一直不收場,讓年輕人對婚姻產生極大的不信任感。非常感謝伉儷團契用『牽手走過半世紀』,這種真愛一世情,再次邀請弟兄姊妹共同來關心,看重我們的婚姻和家庭。在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的關係,就是血源關係。所以,父母、兄弟姊妹和兒女,一定是我們生活中的至親最愛。然而,那個構成父母、兄弟姊妹和兒女,這個家庭中最重要的兩個人,夫妻,他們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呢?常聽有人這樣說,如果太太和母親之間,只能選擇一個,當然是選擇母親,因為母親只有一個,太太卻可以換,是這樣嗎?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大部分是藉著血源而生的,為一沒有血源的親密關係,就是夫妻。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生活習慣,興趣喜好完全不同,行為思考模式也不同的一對男女,這兩個人,怎有可能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呢?這兩個人會結合在一起,是因著愛。因為有愛,夫妻是從兩個完全沒有關係,發展出一種超越血源的親密關係。所以,人類最親密的關係,應該是夫妻的關係。

夫妻的關係遠超過任何血源的關係,包括父母。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只有夫妻之間可以彼此赤身露體,坦承而毫無羞愧,妳屬於我,我屬於妳,彼此分享快樂,也分擔痛苦,那是一種人內心的渴慕需求,也是人內在情感最深最高的境界。牧師相信,這也是每一對夫妻所追求的理想境界,然而,很可惜!許多婚姻總是得不著這樣的滿足喜樂。很多夫妻心中的疑惑是:『為什麼婚前談戀愛,愛得死去活來,可以為對方上刀上下油鍋,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但是,這種刻骨銘心的愛,為什麼在婚後就逐漸退色了呢?』原先的海誓山盟,彷彿昨日黃花,甚至由愛生恨,恨不得對方消失。夫妻應該如何來經營,並長久享受於夫妻之愛呢?

的確,很多夫妻因『愛』而結合,為『愛』而爭吵,更由『愛』而生恨,活在『愛恨交加』的水深火熱中,甚至禍延兒女,造成社會上的問題。這樣的新聞,在電視報紙上我們都看很多。上禮拜台神的神學生來講道分享,有提到四種愛,大家還記得嗎?親情之愛、朋友之愛、夫妻之愛,還有一種從上帝而來的屬天之愛。人生所有的愛,若不建立在上帝的愛裏面,這樣的愛是自私為己的虛偽之愛。

婚姻學家認為,維繫夫妻之愛有三種基本要素,就是『委身、伴侶、熱情』,這『金三角』是促進婚姻美滿,並不斷向上成長的動力。
一、委身之愛:
這是夫妻關係能夠維持下去最基本的要素,雙方都願意委身在這婚姻關係中。『委身』就是一種應允、承諾,是一種保證和責任。所以,年慶人!結婚和同居是決對不一樣的,差一張結婚證書,就差很多。『婚姻之約』對基督徒而言,更有其神聖的意義,就是男女兩人願意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共同立下『委身的承諾』。『委身』就是,不論將來發生什麼事,不管環境如何變遷,無論對方是否虧欠我或冒犯我,不管是喜樂或憂傷,是順境或逆境,我仍然不放棄希望,我因著對上帝的信心和依靠,願意用愛用堅持來守護我們之間的婚約。婚姻是一種愛的約束,是一種愛的信賴,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雖然,在婚姻關係中,因著人的軟弱,我們有時會對婚姻灰心、失望、或傷心難過。但是因著這個『誓約』,因著對上帝的愛和信心,我們願意在婚姻中繼續努力,用這樣來強化彼此的信念建立更堅實的信賴感。

親愛的兄姐!人生的道路總有許多的誘惑試探,也有許多的艱難挫折,一個肯在婚姻中委身的人,一定會以積極、堅持、忍耐的心志,來守護婚姻。缺乏委身心志的人,很容易受到名利的誘惑、情慾的操縱、環境變遷的影響而把持不住,陷入毀壞婚姻的陷阱裏。現今社會個人主義興盛,自我中心掛帥,婚姻合則聚,不合則哩,持守婚約的人被視為老古板,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人人都在尋找真愛,因起初上帝就將對愛的渴慕放在人的心中,因此,人從嬰兒期、兒童期、青春期、青年、壯年、老年,無論那一段時期,都需要愛。我們渴慕找著能滿足心靈之愛。但是,愛是從上帝而來,如果我們不能成為那給予愛的,只是不斷的想從別人身上獲得愛;如果我們不肯遵守上帝的話語,委身在婚姻當中學習,一方面從愛的源頭上帝那裏汲取愛的澆灌,另方面學習付出,成為能夠用上帝的愛去愛人的人。那麼,我們的心靈永遠處在愛的飢渴中。只有甘願付出,愛自然降臨。只有堅守本分、負責任,才能享受到真正愛的甜蜜。只有願意委身在婚約之愛中,心靈才能滿足於愛的渴慕。

第二,伴侶之愛。
這幾年來夫妻離婚率的另一高峰,居然是結婚二、三十年後,進入『空巢期』的老夫老妻。把子女撫養長大後,決定離婚,讓人很心痛、遺憾。為何如此呢?『委身之愛』的婚姻雖是夫妻關係維持的最基本要素,但夫妻之間若只有一昧犧牲的『委身之愛』,婚姻就會淪為只有盡義務的苦差事。當養育子女的責任已經盡完了,夫妻之間好像失去了共同奮鬥努力的目標,之後就不知要做什麼了,婚姻也結束了。所以,夫妻除了有『委身之愛』,仍須要有第二種要素,就是伴侶之愛。

什麼是伴侶之愛呢?就是夫妻倆人成為彼此這一生中最好的陪伴者、幫助者。這種同為『伴侶』的關係,是上帝創造婚姻的心意。為什麼上帝要創造女人呢?因為亞當在所有的動物中找不到適合他的伴侶。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所以,一個人是不成人,因他不完整,中文字『人』的結構是兩個人互相依靠,夫妻互為伴侶,彼此成為配偶,能夠坦城分享,彼此分擔,護相幫補,這是上帝起初對婚姻的美好心意。

台灣人稱自己的妻子為『牽手』很傳神的表達了上帝的心意。夫妻是手牽手一起經歷人生的暴風噢,共享世間溫情的伴侶。若沒有一個人牽著你的手,生命是河等孤單啊!夫妻一輩子要共同面對人生的許多難題,要從困難中、衝突中,學習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肩並肩,手牽手,專注於共同的目標上。

在日本有一戶人家,有一天為整修房子,拆開了牆壁,日本式的住屋,牆壁是中間架木板後,兩邊批泥土,裡面是空的。他拆牆壁的時候,發現一隻壁虎困在那哩,原來是一根從外面釘到裡面的釘子釘住了那隻壁虎的尾巴,那主人覺得又可憐又好奇,仔細看那釘子,他很驚訝,因為那是十年前蓋那房子時釘的。
令主人驚訝疑惑的是:那隻壁虎在黑暗的牆壁中,竟能存活十年。它一步也不能走動,到底吃什麼?誰拿東西給它吃?主人暫時停止了工程,仔細觀察,以解心中的疑惑。果然過了不久,看見另一隻壁虎,嘴裏含著食物,一步一步的爬過來,送食物到它的口裡。主人看了深受感動,將這故事傳揚開來。

想想看!十年前這隻來不及逃生的壁虎,被釘牆壁的釘子釘個正著,從此動也不能動。但藉著另一隻壁虎的愛,每天供給食物餵它、鼓勵它,就存活了下來,而且十年如一日。它們這般不離不棄深刻的愛,在這感情荒涼的世代,帶給人何等大的震撼啊!在我們後埔也有好幾對夫妻,也是這麼讓我深深的感動。比如吳金來兄夫婦,幾年前,金來兄開刀後,身體衰弱。我們看到金來嫂日復一日地,非常細心、耐心、深情的照顧著行動不方便的金來兄,不斷的溫言鼓勵,兩老雙手緊牽,不但主日禮拜從不缺席,又參加各種聚會活動,如新眼光查經、中會松年和婦女的活動等等。這真是職得我們尊敬學習的『伴侶之愛』在他〈她〉軟弱無助時,握緊他〈她〉的手在掌心中。俗語說:『少年夫妻老來伴』,這提醒我們,夫妻乃是彼此的最佳伴侶,年輕時就應當好好從各方面來培養夫妻的感情,建立溫馨的伴侶之愛的關係。

求上帝幫助,每一對夫妻都能建立親密的伴侶之愛,不但夫婦能透過生活中親密的關係,真實的來體驗到聖經所說的:『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呃。』以愛共同牽手走一生。

第三,熱情之愛
夫妻之間雖然有了『委身之愛』,又有『伴侶之愛』但是在一起久了,已經二、三十年了,或四、五十年了,彼此已經太習慣了,人是喜歡追求新鮮、刺激的動物,這麼久的婚姻,難免會失去新鮮感,感到婚姻真乏味啊!感情也逐漸退色。這當中必須要有潤滑劑,那就是『熱情之愛』。就像年輕人在談戀愛時,嘴巴好像含糖蜜,總喜歡說一些甜蜜的話,讓人聽了心甜甜。喜歡為對方作一點事,讓對方歡喜;或是買花、買小禮物、或是一起去看電影、看日出;或是用心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甜蜜的約會等等,都是想讓對方有一個小小的驚喜。現在還會做這種事的夫妻有多少?很少吧!難怪婚姻像攪口香糖,越攪越無趣。如果婚姻生活還是像戀愛時期般甜蜜,家庭一定充滿溫馨歡笑。

我們看創世記第二章25節,說到夫妻之間在一起是:『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這是說到夫妻之間最親密的性愛之事。夫妻倆人,除了肉體的接觸,讓姓與得著滿足之外,心靈是否也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呢?結婚那麼久了,你對你的另一伴,認識了解有多深呢?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不瞭解?如果上帝所創造的每一個人,都像是一本精彩的書,你翻看了幾頁?你看得懂另一伴豐富的內涵嗎?比起物質的享受,人更需要的是心靈的享受和滿足,這種心靈的滿足,會讓人享受在婚姻的喜樂中,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驚喜。不是婚前努力認識對方就好了,婚後更要用心去認識,有『熱情』才會數盡你想繼續去認識,有熱情才會讓你想越多越深挖掘對方心靈深處的寶藏!當彼此撞擊,產生共鳴時,心中不自覺發出,你真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的讚嘆!願上帝祝福我們每一對夫妻,牽手一世情!
發表於2013/04/11 12:55 (489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