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哈巴谷03章17-18節、羅馬書08章28節:這是上帝的世界-2 上帝在看顧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d267beb3-8e01-4a18-a593-efce4bcda3d8.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5c08b03-be39-44be-a2fe-2eeaf717df89

這是上帝的世界-2
                      

上帝在看顧                                                  



哈巴谷03章17-18節                      
羅馬書08章28節                     



莊嘉信牧師


2019/1/27


兄姊!大家平安!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教會就有兩位姊妹家裏遇到很大的艱難,一位是周慧津姐的丈夫黃伯福兄,說和朋友出去,突然發生小中風,被緊急送往亞東醫院,做腦開刀處理,感謝主!現在亞東醫院的呼吸加護病房,等他能夠自己自由呼吸,就可在普通病房休養。牧師原本在上禮拜天晚上七點要去看他,卻不想到五點半就接到廖淑惠姐的女兒的電話,說淑惠姐的丈夫魏盈初老弟兄已經蒙主恩召了,因此,就先趕去到三重宏仁醫院,協助遺族處理後事。然而,也是要感謝主!魏盈初老弟兄享年91歲,去年在家跌倒,寬關骨開刀之後,一直無法再站起來走,在安養中心好幾個月,牧師也去看他好幾次,看他日日消瘦,也給淑惠姐提醒過,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感謝主!魏盈初老弟兄息了世間的勞苦,這禮拜四在板橋殯儀館要告別式,兄姊,如果有要去參加,安慰遺族,就要趕快在賴上或跟林牧師報名,以安排車位。

兄姊!人生要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事先能知道,雅各書四章13-15節這樣警戒我們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確實如此,明天要如何,我們都不知道。因此牧師喜歡這句:『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是的!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新的一年,雖然我們不知道,前面將遇到什麼事,但是,我們信主的人一定要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我們的一生是在主的手中,無論是生是死我們都是屬主的人,上帝必定看顧保守。

這些天,牧師再次想起「密室」(The Hiding Place)這本書,作者是荷蘭人彭柯麗女士,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她的家鄉不幸成為淪陷區,被殘暴的德軍佔領統治。然而,這家人持守著信仰虔誠愛主,敬畏上帝的理念,在家內設一間密室,用來收容當時遭受納粹逼迫的猶太人,再設法將他們轉送到安全的地方。但他們的愛心郤為自己帶來悲慘的結局,一家人都被捕入獄。彭柯麗和她的大姊碧茜被關在集中營裡經歷到許多可怕無情的折磨,但是,卻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中,她們更深切經驗到上帝奇妙的眷顧,正如柯麗所說:「就是在這樣一個像陰間一般的賴文集中營裡,祂仍舊是掌權的上帝。」

柯麗的經驗正印證保羅在羅馬書八章35-37節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正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是的,無論是生是死,柯麗一家人用信仰所產生的愛心、信心和勇氣已經戰勝了貧窮、仇恨和飢餓,他們把救恩的盼望和耶穌基督的愛,安慰的話語,帶給同一集中營裡的(同受關監的)囚犯們,幫助他們在艱難中仍存著盼望,不致灰心失志。

不久,大姊碧茜死於集中營,而柯麗郤因當時一個書記的「錯誤」而奇妙的被釋放了。一週後,與她同個集中營的婦女們全部被煤氣毒死了。戰後,柯麗為了實踐大姊碧茜臨終託付,在荷蘭各地設立療養院,讓那些心靈深受創傷的人可以在這療養院中好好休養,學習如何重新投入社會中去生活而不再懼怕。她也和德國信義宗教會聯合,將一個集中營改建為收容所,專門收容那些心靈需要更新重建的人。她四處奔波,出入鐵幕內外,要把他們在苦難的集中營裡,所學習到的真理告訴世人,那就是:耶穌的愛能將羞愧轉變為榮耀。

再次重讀這本書,依然讓牧師內心充滿感動,藉著這本書,牧師以「上帝在看顧」為主題,要和大家共同思想四項:一、活在上帝的旨意中是唯一安全活路。二、萬事憑信心交託主。三、上帝恩典足夠用。四、凡事謝恩。

一、活在上帝的旨意中是唯一安全活路。
很多人到處在尋找安全的避難所,有些人以為台灣很不安全,趕緊移民到美國去,但是到了美國又看到美國治安也不好,再想盡辦法移民到瑞士,他們到處在尋找一個安全的避難所。其實,天大地大,何處才是我們真正安全的地方呢?實在是無法預料,因為任何地方都有災害苦難的發生,讓人難以預料,難以防備。

「密室」書中提到:有一晚,英德雙方的戰鬥機在哈林市上空激戰著,柯麗輾轉反側無法入眠,聽到大姊碧茜在廚房裡工作的聲音,就跑去和她聯天喝茶,直到飛機的聲音停息。天空回復寂靜之後才回臥房,不料就在自己的枕頭上發現一塊參差不齊的尖利鐵片,約有十吋長。柯麗驚慌地拿起那塊彈片跑回餐廳告訴大姊:「如果我沒有聽見妳在廚房裡…。」碧茜回答說:「柯麗!不要這樣說,在上帝的世界裡,沒有『如果』這個字,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會比另一個地方安全。只有活在祂的旨意中,才是我們唯一的安全帶。求上帝叫我們時常認清這一點。」

是的,基督徒相信宇宙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因此,在上帝的世界裡沒有『如果』這兩個字,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的確,「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會比另一個地方安全,只有活在祂的旨意中,才是我們唯一的安全地帶。」有時,看見社會發生的一些事,讓我們很容易產生憂慮、沮喪、憤怒的情緒,有時無法預知何事將臨到,所產生的焦慮恐懼,常常讓我們覺得非常不安。彭柯麗用她親身經驗印證了先知以賽亞的話:「堅心倚靠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祢,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以賽亞書廿六章3-4節)這世間真正的安全就在上帝的手中,在祂手中,有祂同在,我們無論在什麼地方,在任何環境,都事有平安的。

二、萬事憑信心交託主。
常常我們內心會有許多疑惑,不明白上帝為何讓這事發生。比如,全能的上帝為何允許邪惡、苦難的存在?為何無辜善良的人總是被欺侮等等問題,很多時候,我們找不到答案,但這並不代表無解。相信上帝在看顧的基督徒無論處在任何環境中,都對上帝的能力和慈愛充滿信心,確信有一天,等我夠強壯了,有足夠的智慧和愛心時,上帝就會讓我們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所說的:「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憑著信心完全交託的功課,彭柯麗在十歲左右就已經學會了。當她還是一個小女孩時,經常向父親問起許多令她感到疑惑困擾的問題,有一次在火車上,爸爸對她說:「下車時你替爸爸拿這隻箱子好嗎?」她盡力試著抬,但沒辦法,箱子實在太重了。父親說:「不錯,如果一個父親要他的小女兒提這麼重的一隻箱子,那他真不是一位好父親。有些事對小孩來說,實在太重了,要等到你夠大,夠強壯的時候才能擔當它。至於現在,你必須信任爸爸來替你承擔它。」

是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六章27節)許多時候上帝的計劃和旨意我們不能明白,但若能以單純順服的心,完全交託,讓全能的天父替我們來承擔,那麼「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

三、上帝恩典足夠用。
有一首詩說:「神未曾應許可,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情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慮。神郤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在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有遇到苦難挫折打擊,上帝允許這些來試煉我們,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散發出更榮美的光彩,但慈愛的天父同時也賜下足夠的恩典讓我們使用,為要幫助我們不致於被苦難擊倒,反能日漸茁壯,能夠榮耀見証上帝的名。

密室這本書中說到:有一家庭的嬰兒死了,小女孩柯麗隨著母親去探訪安慰這個家庭。當她看見小床裡面躺著一個動也不動的死嬰時,內心充滿驚懼憂慮,害怕有一天,死亡也將臨到她所親愛的人身上。那一晚爸爸對她說:「柯麗,當你跟爸爸到阿姆斯特丹去的時候,爸爸什麼時候把車票交給你呢?」「當然是我們上火車之前嘛!」「對了,我們那位滿有智慧的天父,祂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東西,不要跑到祂面前去!當時候到了,…那時你就會在心中及時找到你所需要的力量!」因為父親的這席話,柯麗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無論是親人的離世,生命中唯一愛情的破滅,或在集中營裡被折磨,從她內心所湧出來的力量幫助她克服了一切悲傷恐懼。

是的,不要跑到祂面前去!上帝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需要什麼力量,祂會及時賜下我們所需要的,使我們能夠完全靠祂面對困難,忍受挫折,並將苦難惡毒的咒詛化為甜美榮耀的祝福。因此,當我們被憂愁煩惱包圍的時候,要記得主的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四、凡事謝恩。
生命中通往得勝的唯一道路,不是贏得千萬財富,美好名聲或擁有崇高地位,而是不管得時或不得時,凡事都能發自內心地感謝讚美上帝。大多數的人只在蒙恩享祝福時開口感謝讚美,也有些人無論處在什麼環境,總是不滿足,不停的在埋怨批評:「看這山比那山高」,結果總是讓自己過得很不快樂,其實,不管是順境或逆境,我們總是可以找出一些值得感謝讚美的事,要感謝?或要埋怨?在於我們的決定。當我們願意依靠上帝的恩典,大聲感謝讚美上帝時,這樣的心志,不但會幫助我們克服並勝過惡劣的環境,還能讓我們因著成長,而更明白其中所含有的上帝美好旨意。

在集中營裡,柯麗和她大姊碧茜被分配在最擁擠最污濁滿是跳蚤的營房裡,她不明白碧茜為何還能為此感謝上帝呢?甚至為那滿屋子的跳蚤感恩,然而,凡事感恩郤帶來奇妙的改變。由於這營房的人多,所以福音能傳得很快,越來越多的婦女聚集在一起共同讀經、禱告、吟詩,得到上帝真光的照亮,甚至在晚點名之後,還能再舉行第二次的聚會。起初她們不明白為何每間營房都受到嚴密的監視,惟獨這間營房沒有守衛來監視,讓她們可以自由的查經崇拜?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滿屋子的跳蚤」所帶來的祝福。

先知哈巴谷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上帝就是我們感恩的泉源,擁有上帝就有希望,所以無論得時不得時,逆境或順境,我們都要學習凡事感恩,凡事感恩讓我們可更清楚明白上帝美好的旨意,正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所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親愛的兄弟姊妹,人生憂苦愁煩的事何其多,正如古人所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然而,感謝上帝!我們所敬拜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全能上帝,既然我們的上帝是活的上帝,是真的上帝,使全能的上帝,我們就應該將任何煩惱掛慮都帶到祂面前來祈求,祂必賜給我們足夠的力量、智慧和勇氣來面對,使我們在祂的慈愛看顧下,凡事得勝有餘。要記住:「主耶穌能將失敗轉變為榮耀,將憂苦轉變為喜樂」,新年的開始,願我們時時刻刻緊緊抓住全能的主,相信必能得到上帝充滿恩典的保守看顧。

發表於2019/02/04 10:06 (318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