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0列王記上五章1-18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9/20

◎經文:列王記上五章1-18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智慧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智慧的源頭。
祂作了什麼?祂將智慧賞賜給愛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愛主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愚蒙、傲慢。
P應許:祢所揀選,使他親近祢,住在祢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
A態度:以上帝為喜樂。
C命令:必因上帝的居所、祢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E榜樣:所羅門為愛而建造聖殿。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生命中,我看什麼為重呢?我願意將寶貴的時間花在那裏呢?被稱為最有智慧的所羅門,他如何規劃他的人生呢?
首先,因他是一個國家的王,因此,他花時間在了解百姓的需要,百姓安,國家就安。他以上帝的法度來治理國家,給予百姓最尊重與最公平的對待,甚至連妓女爭子的糾紛,都可以送達王面前。
其次,將全國規畫成十二個行政區域,由中央派員管理,以利賦稅徵收,使國家經濟穩定。
第三,與周圍小國外交關係良好,這些小國都願意進貢來服事他。一國之君的責任,就是國泰民安,讓百姓能安心在自己葡萄園裡唱歌,這就是好國王了。

我認真努力工作嗎?我盡心盡力將該盡之本分做好嗎?今天上帝把我放在這個職分上,我是否是祂所稱讚『良善又忠心』的管家呢?

所羅門除了是上帝的好管家之外,他又作了一件『足感心』的事,就是看重父親的遺願。所羅門知道,他父親大衛一生中最大的希望,就是為上帝建聖殿,雖然上帝不允許,因他手中流太多人血,但應允可以由他兒子來建。大衛的這個心願,就由所羅門來完成了。從後代歷史的眼光來看,為上帝建聖殿這事基,應該是所羅門王一生中最偉大的成就吧!但是,當時還年輕的所羅門,應該沒有這樣的意識吧!他只是因著對上帝和父親的愛,來作成這件事,卻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我除了盡本分之外,我還為上帝、或為我所在乎的人,做了些什麼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呢?上帝看重我們的心,凡出於「愛」所作的,祂必記念。

然而,要注意的是,那出於愛所作的,也必須要有智慧。所羅門想要完成父親的遺願,為上帝建造聖殿,他並不是隨隨便便建一間交差,有交代就好,而是很用心的籌備,並且用最好的材料和人才來作成這事。一件事,有作就好,和有用心去作,其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所羅門找到當時在建築技術上最具成熟代表性的國家來幫忙,推羅,在腓尼基文化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腓尼基文化在古代近東是很特別的,它的工藝文明一直到今天,還讓許多考古學家驚嘆不已。希伯來文字最早的寫法,它的字母其實也就是腓尼基文。因著和腓尼基城邦友好關係,尤其是推羅,所羅門時代從腓尼基文化中,引進許多建築工藝、精緻藝術等方面的技巧。

其實,大衛時代已經和推羅王希蘭訂下友好條約,如今,所羅門更進一步讓這合約成為兩國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推羅王希蘭,平素愛大衛。他聽見以色列人膏所羅門,接續他父親作王,就差遣臣僕來見他;所羅門也差遣人去見希蘭,說:--』〈1-2〉因為兩邊關係原本就非常友好,因此推羅王差遣臣僕來見所羅門,目的是要告訴所羅門,他非常樂意繼續遵守這個約。所羅門立刻把握住機會,也差遣人回訪希蘭王,將心中籌畫已久的意念全盤托出,他說:『你知道我父親大衛,因四圍的爭戰,不能為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建殿,直等到耶和華使仇敵都服在他腳下。現在耶和華我的上帝使我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 。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上帝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作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所以求你吩咐你的僕人----。』〈3-6〉 所羅門所說的這一段話其實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他派使臣回訪,不是單純外交禮節,禮貌的表達而已,他有一個更實際的目的,就是想借重推羅在建築工藝、雕刻繪畫,各樣藝術文明方面的成就,來為上帝建聖殿。他希望把當時中東世界最好的,用來為上帝建殿。我是否為上帝的事工用心?願意將最好的用在上帝身上?所羅門在這事上一點都不含糊,他要把最好的獻給上帝。

在古代近東為神明建造殿宇,其實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很多王在他們事業最有成就的時候,都為他們所敬拜事奉的神明建造神廟。一方面作為宗教上敬虔的表示,另方面作政治宣達,向他的百姓、以及四圍的鄰邦宣告:『我的神明支持我、喜悅我、揀選我。』但是,在聖經裡,並不是這樣的。論到以色列歷史中,最重要、最有貢獻的,其實就是大衛王。他最有資格藉著為上帝建殿來宣揚他的功績,可是當上帝不允許,大衛就不敢做了。大衛想要透過建聖殿來表達他對上帝的敬虔,但在這當中有太多的政治意義,上帝不允許他作,上帝說:你的手流了太多人的血。聖殿是萬民禱告的地方,是祈求平安的地方,上帝不要大衛用「流人的血」的手來建。可是,那一個偉大的君王沒有流過人血呢?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上帝為何如此為難大衛呢?但是,大衛並不因他的豐功偉業而驕傲自大,他以單純的順服,來表達對上帝真誠的愛和敬畏。正如撒母耳曾對掃羅王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酯油。』〈撒上15:22〉上帝所喜悅的,不是聖殿,而是順服。
發表於2013/09/13 08:58 (731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