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07章01-12節:以便以謝

以便以謝                                

撒母耳記上07章01-12節
莊嘉信牧師

2010/7/25


《按此,連結主日講道錄音》

在前幾章,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經歷一個很大的失敗,甚至連上帝的約櫃都被敵人擄走了,這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只是以虛偽的宗教禮儀,不是出自真實的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上帝的榮光會離開我們,祂會讓我們遇到很大的挫折艱難,為了讓我們的心再次轉向祂,當我們謙卑回轉時,就會再次經歷祂的恩典和憐憫。

撒母耳記上第七章2節說:『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約櫃停留在基列耶琳許久,這句話說出以色列人屬靈光景的荒涼,很少人注意到約櫃的存在。當時的以色列人在示羅獻祭,但他們所看見的,只是會幕的外表,會幕裡面最重要、代表上帝同在的約櫃,已經不在了。雖然,上帝大能的手讓非利士人將約櫃送回以色列人的基列耶琳,但是以色列人卻很少到這裡來尋求耶和華,他們忽略,甚至好像把約櫃忘記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兄姊!方才牧師有說,上帝讓我們遇到挫折艱難,為了讓我們的心再次轉向祂,上帝期待我們在謙卑找求祂之時,真實經歷到祂的恩典和憐憫。但是,有多少人在病痛、挫折、艱難中,懂得謙卑回來尋找上帝呢?很多時候,我們是在病痛、挫折、艱難中,心更加剛硬,懷疑滿滿,對上帝失去信心,我們常會說的話是:『如果有上帝,我怎會遇到這樣的事?如果有上帝,祂為什麼沒有保護我、幫助我?』

當約櫃停留在基列耶琳的時候,我們看不見撒母耳為約櫃作任何事,牧師相信,撒母耳對約櫃必定是非常關心的,但是因為上帝沒有說什麼,所以他也不敢憑著自己的熱心,為上帝做事,撒母耳所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為百姓祈禱。撒母耳在上帝面前不斷為百姓守望禱告,這個祈禱的力量就是,上帝的靈再次運行在百姓的心中,聖經記載說:『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傾向耶和華』了。兄姊!要將約櫃接回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也許不用一天就能完成了,但是,要讓百姓的心悔改認罪,回到上帝面前,卻需要二十年迫切的禱告。常常,我們為主大發熱心,不斷地做事工事工,但是,用多少時間迫切禱告呢?人的心是比事工更重要,謹醒祈禱,讓人的心回轉到上帝面前,比做事工更加重要。

『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這句話,也可譯為:『以色列全家都悲傷仰望著耶和華』。這實在是聖靈所做的工。按理說,約櫃被擄時,以色列全家,就應該悲傷仰望耶和華,可惜那時候他們心剛硬,對約櫃被擄也沒有什麼太大感覺。然而通過撒母耳和幾位敬虔者不斷迫切祈禱,上帝的靈一直運行在他們心中,過了二十年,他們的石心變肉心,就為自己的罪悲傷哀痛,開始將心歸向耶和華。這讓我們看見,代禱的力量何等大,聖靈的工作是何等重要!

這裡也給我們看見,聖靈工作的原則,先讓人為自己的罪悲傷痛悔,而後才引人來到上帝面前,仰望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人如果沒有想起自己的罪,如果不會為罪憂傷痛悔,就不會來到上帝面前,仰望祂赦罪的大恩。為著過去生命中的失敗傷痛悔改,知道錯誤在什麼地方,找到根源,並且願意改變,才是活路。以色列人找到正確的路,就是專心仰望耶和華,他們就被帶進榮耀的救贖中。兄姊!有時,不做事,單單只禱告,時間好像很難熬,但是,等候的時間絕對不是浪費,聖靈的工作,絕對不是消極的,反而是積極的,祂把人帶到上帝面前來,人只有被引到上帝面前來,生命中所有的艱難,才會得到完全的解決。

在第3節:『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的事奉祂,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當聖靈在人的心中做工之後,撒母耳就起來說話了,撒母耳真正是上帝的先知。聖靈沒有動工,他不敢按照自己的想法,想做什麼就作什麼,正如主耶穌所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五19)。約櫃被擄後,撒母耳沒有看見上帝作什麼工,所以他二十年久,也不敢作,只是不斷為百姓守望祈禱,現在看見上帝在人心中作工,他就起來作工。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專心歸向耶和華。』撒母耳告訴以色列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心』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心沒有專一歸向主上帝,那麼,外面所做的任何事工都是沒有用的,有可能都是虛假的。上帝是鑒察人心的上帝,要尋找上帝,要敬拜上帝,我們的心一定要歸向主上帝,這是最基本的一件事。

撒母耳又告訴他們說:『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人的心若讓上帝摸著,會看見自己的罪,會悲哀仰望耶和華,想要專心歸向祂,這種心靈裡面的轉變,逼促他們一定要有外在的行動,很愛讀聖經,很愛禱告,很愛傳福音,很愛做見證,很愛参加聚會,因為他的心讓上帝摸著。當時的以色列人也是這樣,他們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全都除掉了。正如主耶穌所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如果心內和外在的偶像沒有除掉,你的心想要這、也想要那,根本無心事奉主上帝。魔鬼常用的詭計,就是告訴人可以侍奉兩三個上帝,有拜就有保庇,魔鬼不能攔阻你事奉主,但牠卻使你不單單事奉主,只要你心裡還有什麼摻雜,還有什麼野心,不是單單為著主,你就不能完全脫離黑暗的權勢。

撒母耳的祈禱是有功效的,在第4節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的事奉耶和華』因著聖靈的運行,並藉著先知撒母耳正確的帶領,以色列人就在屬靈的生命有進步。「除掉」這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我們心中的偶像除掉多少,屬靈的進步就有多少。我們屬上帝兒女的人,必須將不好的東西、不合上帝心意的東西一項一項地除掉,屬靈的生命才會不斷不斷地增長。

接下來第5~6節說到:『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到了這個時候,撒母耳才正式召集特別聚會。他召集這特別聚會的目的,乃是要為他們禱告。過去撒母耳是暗中為他們祈禱,現在卻公開為他們禱告。上帝工作的開始與進行,一定是通過禱告,教會的復興,也是對祈禱開始。撒母耳召集這特別聚會的另一個意義,乃是要他們認罪歸向主。為此他們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犯罪已是一件可怕的事,而犯罪不肯認罪,那是一件更可怕的事。當年在以色列人中間,可能很長久沒有聽見認罪的聲音了,而今卻因著上帝的憐憫和聖靈的工作,以色列人開始公開向上帝認罪。感謝上帝,只要肯認罪,上帝就有恩典有赦免。這是何等大的安慰!我們為罪哀傷,上帝的恩典和赦免為咱帶來滿足的喜樂和平安!

這時,撒母耳還作了一件事,就是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我們都知道,悔改認罪,是除去人與上帝之間的隔離;但上帝兒女彼此之間的隔離,也必須除去,才能同心合意的事奉與爭戰。審判以色列人,就是將他們彼此一切的爭執顯明出來,並在兩造之間,按照真理審判斷。兄姊!教會無法復興,很多時候是兄弟姐妹中有隔離有心結,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也討厭,無法同心,就無法同工,懇求上帝憐憫,光照我們內心的黑暗,看見自己也需要上帝的憐憫赦免。

第7節說:『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兄姊!當人離開上帝,就會被黑暗的權勢所控制,但是當人歸向上帝,悔改認罪,警醒禱告,仇敵立刻就很恐慌,並且會一直攻擊。歷代以來,凡屬上帝兒女的遭遇,都是這樣。什麼地方有上帝在工作,什麼地方就有魔鬼的逼迫和攻擊。

第9節:『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的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人此時屬靈的情形實在進步很多,他們不像從前那樣呼求外邦神或外邦強國的幫助,也不像從前那樣依靠自己的聰明,現在他們知道應該依靠的是誰,他們專心仰賴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又怕自己的禱告不夠,就向撒母耳懇求說:『願你不住的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從這時開始,他們已認識到向耶和華上帝禱告的重要了。

『撒母耳就把一隻吃奶的羔羊,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兄姊!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屬靈的情形,已經達到正常的光景,撒母耳摸清楚上帝的心意,就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撒母耳是按著上帝的旨意祈求,他所求的就是無一不蒙神的應允。兄姊!有時,我們會懷疑,為什麼我禱告這麼久了都不得著應允呢?上帝是不是不聽我的祈禱?又,有時,我們看見別人的祈禱得應允,自己禱告得很久都沒動靜,就會想,上帝是否大小心,聽他的,不聽我的。兄姊!我們的祈禱是否合上帝心意是很重要的,當我們不知上帝心意,就會亂求、妄求、隨便求,當然上帝不聽,我們要從聖經中學習去了解上帝的心,才能像撒母耳一樣,所求的,上帝都應允。

第10~11節說到:『撒母耳正獻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這裡讓我們看見屬靈爭戰的定律,我們要得勝,必須要除去生命中有形和無形的偶像,專心歸向主,在行事為人各方面都遵守主教示,這樣才能得到上帝的幫助,贏得大得勝。假如我們自己都還活在黑暗權勢的控制中,要怎能勝過仇敵凶惡的攻擊呢?

第12節說:『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兄姊!還記得讀到第四章『以迦博』那一句話嗎?『以迦博』的意思是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那實在是讓人非常悲傷痛苦的經歷,感謝上帝,讀到這章「以便以謝」這一句話,又帶給咱何等大的安慰和鼓舞!哈利路亞,到第七章,『以迦博』已經離開了,『以便以謝』已經臨到。牧師相信那個時候,以色列全國百姓都歡喜唱歌,大聲讚美上帝。『以便以謝』這一句話的意思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這句話的意義對於我們是何等寶貴!『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這句話實在是太好了!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其實並沒離開,我們雖然在患難受苦中,上帝仍然和我們同在,一直在幫助扶持。以色列人大聲讚美說:『以便以謝,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因為他們看見,從他們的祖亞伯拉罕開始,一直到主再來復興以色列國為止,耶和華上帝都在幫助。每一個時刻,每一件事,都看見,上帝在幫助。

兄姐,請想看看,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危險的時刻,你是否同樣看見:『以便以謝,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呢?回想過去的年日,有好幾次遇到病痛的痛苦,或是生活遇到危險艱難,上帝都有憐憫有照顧,讓我們得到醫治,安然走過危險。有多少次遇見試探打擊,幾乎走不過,但是很稀奇,未到盡頭,就看見上帝開路了。又有多少次四面受敵,灰心喪膽,以為走不過了,但是都得到上帝幫助,直到今天,還能為祂作見證。回顧人生所走過的路,我們只能感謝讚美說,阿門!感謝主!若不是上帝幫助,我無法度走到今日,『以便以謝,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親愛的兄姐,想看看!上帝若要數算我們的過失,我們得罪祂的豈算得清?豈算得了?但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一直在憐憫赦免,一直在扶持幫助,也一直在等候我們回轉歸向祂。我們雖然常常讓祂傷心,祂愛我們的心仍然不改變。兄姊!我們的主不但不棄絕我們,反而直到如今,祂都在幫助我們。但是這個恩典的門大開是有一個時間性的,如果我們沒保握機會,門若關,要找也不可能了。牧師要邀請每一位兄弟姐妹,今天就是機會,今日就用真心的悔改來回應上帝的愛,讓我們的生命今天就被上帝的愛充滿澆灌,千萬不要等到明天,等到恩典的門已經關起來了,才來後悔,那就太慢了。

發表於2013/02/15 07:32 (553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