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歌羅西書04章1-18節:教會與社會

教會與社會                  

歌羅西書04章1-18節
莊嘉信牧師

《本篇無講道錄音》

教會與社會是分不開的,而關懷與服務是帶領人認識耶穌基督福音的最好媒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一百四十年當中,向來是以醫療、教育、傳道進入台灣人的心中。藉著建立教會、醫院和學校來關懷台灣人的心靈需要;醫治肉體的病痛;啟發人民的心智思想,藉以提昇台灣人對生命意義的認識和追求。

一百四十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都很積極的在關心、疼惜台灣這塊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的台灣百姓。雖然,這些年有人看見慈濟功德會也很積極的在做關懷服務的事工,就以為長老教會已經被慈濟取代了。尤其看到電視裡,報導災難的現場,都是穿著慈濟制服的人在服務,就以為長老教會沒有愛心,不關心社會的需要。其實,我們教會一直秉持著主耶穌基督的教訓「左手所做的,不給右手知道」不願意站在媒體面前大肆宣揚我們在做什麼。然而,所有的關懷事工,一項也沒少,一直都在持續的關懷,持續的幫助乄需要者。

就以921的救助工作來說,長老教會在災區設立關懷站,深入關懷幫助受災戶四年多,直到前年才撤離,這次敏督利風災所造成的大災難,長老教會也是在第一時間內以各樣的資源來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基督徒的關懷與愛心,不是沾醬油式的一點就過,應該是深且廣,如同基督耶穌對世人的愛一樣。

當我們在關懷幫助有需要協助的社會弱勢者時,要記得「給他魚,不如教他捕魚」因為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一技之長,並且學習用信心和勇氣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堅定自信的站起來。上禮拜,牧師帶著家人和朋友到台東的延平布農部落渡假。看到這地方已經發展成介紹原住民布農族的觀光勝地,具有相當的規模水準,內心既驚異又興奮。原住民在台灣是一個弱勢族群,然而在白光勝牧師的努力之下,妥善運用社會資源和各方協助,如今已在東部開啟他們的一片天。實在是不簡單,台東延平布農部落的努力和成就,正是「給我魚,不如教我捕魚」的最佳模範。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是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在第四章2-4節中,保羅說:「你們要恒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在此,我們看見,保羅在傳道事工上也遭遇相當的困難,但他處理的方式是激勵教會要不斷恒切的禱告,儆醒感恩。

二千年來,教會要進入社會,要進入人的心中,要將耶穌基督恩典的福音介紹給人,使人甘願認罪悔改歸主名下,實在有很多困難。保羅面對困難的方法是:不斷恒切的禱告。保羅不是禱告上帝,讓他能從監牢中被釋放出來,或禱告自己能夠舒適安穩的過日子。保羅的禱告是:求上帝讓他有足夠的能力,有好的機會去完成上帝所交託他的使命。

今天我們的教會要進入社區當中,同樣的也有許多困難,恒切禱告,儆醒感恩,仍然是我們最好的方法。我們禱告,上帝使人內心的田地柔軟,肯接受福音的好消息;我們禱告,上帝加添加量,賜我們能力、勇氣、信心,來克服傳道所面對的困難,並且用儆醒感恩的心來關懷服事我們的社會。

同時,我們也知道,教會需要在社區中做美好的見証,使人能因我們生活中所散發出來的馨香之氣而相信我們所相信的上帝。因此,基督徒要有相當的智慧與他人相處。在歌羅西書第四章的5-6節中,保羅說:「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塩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在此,保羅提出三個基督徒待人處事的原則:
(一)基督徒要愛惜光陰,把握機會為主做工。
因為上帝給每一個人一生的時間是很有限的,每個剛出生的人,都是一步一步邁向死亡,這是人生必走的道路。然而,當我們願意將有限的時間用來做服事,而且是服事那位無限的上帝時,我們的生命就和永恒的上帝聯結在一起。凡是為主所做的,無論是多麼微小,都必蒙主紀念。我們基督徒應該愛惜光陰,把握機會為主做工,關心主所關心的社會弱勢者。

(二)基督徒要有智慧與外人交往。
這個智慧就是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和愛,因為基督徒的責任不只是和人談上帝說耶穌,而是把基督耶穌在我們心中的生命活出來,讓人看見。未信者歡喜願意來教會,是因為基督徒好的行為。未信者排斥厭惡教會,也是因為基督徒的行為。基督徒是代表上帝,當我們切切實實的實踐耶穌基督對人的關懷,以及用同理心來憐憫人內心的需要時,人看見我們,就如同看見上帝。

(三)基督徒的言語要和氣、謹慎
一句話能造就人,一句話也會傷害人,所以雅各書三章2節說:「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基督徒要做好鄰居,在與鄰居相處當中,一定要注意言語,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塩調和,才能使人願意來聽福音。

親愛的兄弟姊妹,基督徒在生活中有美好的見証,教會就在社區中有美好的見証;教會在社區中有美好的見証,福音才有辦法深入社區人的心中,吸引他們來教會認識福,認識上帝。樹林教會這些年來在社區中所做的事工,相信已經得著社區的認同和肯定,也引領許多人欣羨教會,你們所做的事工,絕對不落空,上帝必定祝福你們恩上加恩,力上加力,願一切榮耀歸於父上帝。

發表於2014/05/17 17:20 (405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