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列王紀下二十章12-21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4/1/3

◎經文:列王紀下二十章12-2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豐富賜福給敬畏祂的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一有了什麼,就容易得意忘形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是須受管教的。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誇,喜歡炫耀。
P應許: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A態度: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
C命令:務要謹守、警醒;因為妳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E榜樣:《警戒》希西家的軟弱。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在『月光下的十字架--靈魂裡的傷口』這篇中,老牧師說:『我們希望自己的生活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純粹甘露,充滿甜蜜,毫無一點苦味。但是,一個真正的強者不是一個看不到困難的人,而是一個不會怕它們、不會因而撤退或逃離的人。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無懼的宣稱,困境是有益的。它們會帶來成熟和成長。每個人在他的生命中都需要一場真正的暴風雨,那可以讓他了解到,對那些微不足道的小雨和稍縱即逝的簡單小事,他操了多少心。最重要的是,不要逃離暴風雨,而是要保有信念和信心,相信那都將過去,會在我們生命裡留下美好的事物。』是的!暴風雨是要讓生命更加穩紮地成長,我們需要歷經暴風雨的磨練,生命才會寬闊,才能真正的成長。然而,還記得老牧師說過的話嗎?『比克服失敗還困難的事,就是克服成功。』

希西家王必死之病得了醫治;令人聞風喪膽的亞述大軍,一夜之間死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西拿基立落荒而逃。〈王下十九:35-36〉這消息很快就震驚當時列國各地,甚至連遠方的巴比倫都聽見了。當時,巴比倫也在亞述帝國的管轄之下,他們聽見這事,實在太震驚了,無法相信一個小小的猶大國,竟能擊敗那偉大的帝國。巴比倫王就遣使來訪:『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癒,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12-13〉希西家王實在太得意了,他得意忘形,經不起巴比倫使者的挑撥刺激,竟將自己寶庫內的所有一切寶物及武器倉庫內一切的軍器都展示給他們看。因為亞述大軍大敗,一夜之間死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西拿基立倉皇逃離,必定留下許多物資成為猶大的戰利品。歷代志下三十二章27-29節說,當時希西家大有尊榮資財,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寶器,又建造倉房,收藏五穀、新酒和油,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並且建立城邑,還有許多的羊群牛群,因為上帝賜他極多的財產。我相信猶大國庫能夠這樣豐盛,絕對是收取亞述敗軍的戰利品。但他竟將上帝所賜的榮耀都歸功於自己,在巴比倫使者面前大大炫耀。

人為什麼會得意忘形呢?因為心驕傲了。聖經一再提醒,務必要小心我們的心,那心中的驕傲和貪婪,就像兩頭凶猛的獅子,我們若管束不住,隨時會衝出來將我們吞吃掉。驕傲的心比亞述大軍更可怕,更具有毀滅性。『比克服失敗還困難的事,就是克服成功。』這真是智慧良言,我們務必牢牢記住這教訓。

『於是先知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什麼?他們從哪裡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什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14-19〉我們豈不知驕傲會為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子孫帶來多大的災難嗎?但人真的很難管束自己。希西家必死之病得了醫治;令人聞風喪膽的亞述大軍,一夜之間死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西拿基立落荒而逃;這有那一樣是希西家憑靠著自己的能力做成的呢?如果不是上帝出手,他們早就滅亡了,然而,希西家居然得意忘形,在巴比倫使者面前大大炫耀自己的功績。歷代志三十二章25節如此評論希西家王晚節不保的原因:『希西家王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及猶大並耶路撒冷。』因王和百姓的驕傲,上帝的祝福也離開了。這實在令人非常非常的感嘆、惋惜!

謙卑,是人一生中,最難學習的生命功課。人實在太軟弱了!若不緊緊抓住上帝,我們隨時都會在驕傲中滅亡。希西家雖然有軟弱的一面,有失敗的時候,但當他願意在上帝面前,與百姓一同自卑悔改時,上帝立時降下新的恩典、新的憐憫。我相信,希西家有為此悔過,並極力做好補過的工夫,因此,上帝才應許,在希西家有生之年,懲罰不立即應驗,直至五代後約雅斤作王時,這災難才臨到。

新的一年我們立志要在上帝面前學習怎樣的生命功課呢?什麼是最重要的呢?求主幫助我,看見自己安穩在上帝手中,存心謙卑,做一個凡事都靠主得勝的人。
發表於2013/12/28 07:37 (470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