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14章13-21節:五餅二魚的祝福

五餅二魚的祝福                      

馬太福音14章13-21節
莊嘉信牧師

2014/1/5

兄姐!大家平安!在新的一年,牧師要用約翰三書2節來祝福大家,期待這個祝福能夠跟隨你一整年。約翰三書2節這樣說:『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牧師每日要用這經文為兄姐這樣代禱,願上帝大大施恩祝福我們每一位。此時,請大家向你的隔壁握手祝福說:『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祝福別人,當然也也要祝福自己,請將手放在胸口上,為自己祝福說:『願上帝祝福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靈魂興盛一樣。』

是的!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靈魂興盛一樣。牧師相信,這是每一人都期待的祝福,但是,我們要怎樣才能得著這祝福呢?渴慕的心態很重要,積極的心態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憑信心交托出去,憑信心把自己交托在這位大有能力的主上帝手中。兄姐!五餅二魚的祝福,我們非常熟悉,因為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這神蹟發生在什麼時候呢?發生在施洗約翰殉道之後。當時,施洗約翰的服事是非常有果效的,很多人聽他講道深受感動,很多人因此悔改受洗,連主耶穌也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然而,這樣一位偉大的屬靈導師卻為了堅守真理而殉道了,可見當時世代的黑暗,傳道的艱難。牧師相信,看到施洗約翰的殉道,主耶穌的心極悲傷,因此,祂就獨自退到野地裏去,在那裡安靜片刻。

今日教會要舉行團契會長的就任式,牧師要說,擔任團契會長的服事,有時並不輕鬆,或許會遇到許多挫折,許多困難,以致在服事時,心情大受打擊,變得沮喪、鬱悶。其實,不單是團契會長,上帝國度裡所有的服事,都是不輕鬆的。這時,我們就要學習耶穌,退到野地裏去,在那裡安靜片刻。兄姐,你想主耶穌退到野地去,在那裡做什麼呢?牧師相信祂在那裏親近上帝,將心裡所有的苦悶向上帝傾訴,並且堅定自己從起初所領受的使命。兄姐,請記得,絕對沒有任何事情比花時間與上帝在一起更重要的了,尤其是在你遇到挫折打擊之時,更要回到上帝面前,回想你起初的愛,你蒙召的使命。

兄姐,牧師要提醒,一個上帝的服事者,不是一直作,拼命的作,而是要懂得休息。就像一個樵夫,一直不斷的砍柴並不會讓他的業績更好,因為他的斧頭鈍了,如果不停下來磨一磨,費再多再大的力量也是做白工。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休息是要進到上帝更豐富的裡面,重新領受祝福,好讓我們能夠重新得力,再出發來服事。今天上帝選擇你,不是要你作祂的奴隸,天天為祂做苦工,乃是要你經歷祂的愛和恩典,並且通過服事來祝福你的生命。我們要記住自己的身分,是祂寶貴的孩子,不是奴僕。但如果你心中只有服事工作,卻沒有上帝的愛,就是把自己當奴僕了,沒有柔軟喜樂的心,這個服事會變成重擔,很重的重擔,服事起來一點都不喜樂。但是,上帝不是要你背重擔,乃是要祝福你。今天上帝選擇你成為一個服事者,不是要苦楚你,乃是要訓練你、磨練你、造就你、擴充你生命的境界,讓你的人生因此能夠承接更大更多的祝福。因此,你的服事是要帶給祝福,你的生命容量也因此擴大。想想看,許多人因你得祝福,你的生命豈不變得很有價值、很有意義嗎?將來,在上帝國度裡,還有豐盛的賞賜等著你。所以,為主作工絕對不空空,上帝必定祝福,不但祝福你,更要祝福你的兒女,你的子孫。但是,你要懂得休息,就像主耶穌一樣,在疲累的時候退到野地裏去,在那裡更多的親近上帝。兄姐!每個服事者都應該有自己親近上帝的時間和空間,服事越多,親近上帝的時間也要越多。因為,當我們服事多,就容易累,疲累就容易胡思亂想,而且想的,都是不好的,負面的,那時,就是我們的生命容量不夠了,必須趕快親近上帝來擴大我們的生命容量,否則,我們會因枯乾,一邊作一邊埋怨,那時,服事就沒有愛了,一個沒有愛的服事不叫服事,叫做重擔,一旦服事變成重擔,就失去祝福了。所以,服事者,請你一定要每日單獨會主,每日親近上帝,好讓你有一顆柔軟的心,充滿愛的心,歡喜服事的心。

主耶穌在心靈厭倦疲累的時候,祂退到野地去親近上帝,然而,祂不是一直待在那裡,享受天堂的甘甜滋味。兄姐,親近上帝很好,浸泡在上帝的愛裡面非常棒,但是,不要變得自私,自己享受就好,你必須走出來,你必須看見,有這麼多人需要你。聖經說,耶穌看見這許多人,就憐憫他們。兄姐!耶穌休息是為了服事,祂願意服事這許多人,因為祂憐憫他們,因為祂看見他們的需要。今天,我們服事的動機是什麼呢?是為了自己嗎?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你、稱讚你、肯定你嗎?你喜歡服事是因為做得很有成就感嗎?如果這樣,那麼,當你服事得很成功,你服事的團契人數越來越多,那時,會變得驕傲自滿,覺得這是我的功勞,這種出於虛榮的服事就篡奪了上帝的榮耀。相反的,若服事沒什麼果效,人數少了,此時很容易灰心失望:大家都不來,我會長也不要來了。兄姐!憑著血氣的服事,成功時很容易驕傲,失敗時更容易失志。但是,如果服事是出於對上帝的愛,因為上帝對我豐盛的愛和祝福,所以,我願意用服事和人分享上帝的愛和祝福。我服事,因為這些是上帝託付我的羊,我的使命就是去餵養他們、照顧他們、幫助他們、成全他們,如果是這樣的心態,帶著愛與祝福,帶著使命與委身,那麼,這樣的服事就是上帝所喜悅的。這樣,服事有果效時,你會謙卑歸榮耀給上帝,即使服事看似沒有果效時,也會憑著信心,交託仰望上帝。

兄姐!服事者的心態非常重要,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在服事呢?看見施洗約翰的殉道,主耶穌的心非常傷痛,然而,當心情憂傷時,主耶穌不是選擇逃避,將自己關閉起來,宅在家裡,乃是更多的親近上帝,並且勇敢地出來服事,因為祂知道自己的使命。有一句話說得好,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主耶穌看到人的需要,祂憐憫他們,委身去服事他們。親愛的兄姐,我們每一個服事者,都是受呼召來牧養上帝羊群的人,你就是你團契的牧者,你看見人的需要嗎?你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委身在這個團契裡,去服事那些需要你的小羊嗎?當你回應:我願意時,要記得,上帝的報賞是極大的,祂必定記念你的善工,不但祝福你,更要祝福你的兒女,你的子孫。

接著,我們要來看,主耶穌如何使用五餅二魚成為許多人的祝福。馬太福音十四章15-21節說:『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兄姐,這裏說:『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那麼,如果加上婦人和孩子,保守估計至少一萬多人,甚至有兩萬人之多。兄姐,馬太福音並沒有說,這五個餅,兩條魚是怎麼來的,但是,在約翰福音六章9節,有記載,這五個餅,兩條魚是一個小孩子奉獻出來的。兄姐!單單聽五個餅,兩條魚,你就知道那數量是非常的少,只夠一個小孩子一天的食物,如果讓我兒子福音來吃,恐怕當一餐吃都嫌不夠。那麼一點點東西,那個孩子竟然敢拿出來。牧師在思想這經節時,覺得這孩子好單純,好可愛。我想到,這孩子應該是要把這五個餅,兩條魚送給主耶穌吃吧!他可能覺得,主耶穌講那麼久的道,醫治那麼多病人,肚子應該餓了吧!他願意把他僅有的食物五個餅,兩條魚送給主耶穌吃。兄姐!主耶穌用講道醫病來服事這許多人,但這孩子用五個餅,兩條魚來服事主耶穌。是的!我們也能服事主耶穌,我想到這個孩子的心實在非常單純,他看到主耶穌的需要,他願意奉獻出他所有的,來服事主耶穌,這樣單純謙卑的心是主耶穌所喜愛的。

親愛的兄姐!還記得在馬太福音十章42節,主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因為門徒的名”意思是:因他們是主耶穌所用的人,也就是說,是為主耶穌的緣故,是因愛主耶穌的緣故。兄姐,一杯涼水算不得甚麼,但若在別人乾渴時,那一杯涼水就大有價值了。同樣的,五個餅,兩條魚只是一點點食物,但是,當我們為了愛主耶穌的緣故奉獻出來,主耶穌說: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兄姐!我們的服事必須是為了愛主耶穌的緣故;如果我們的服事不是因為愛主耶穌的緣故,我們就會看人,看環境,看心情;今天那人得罪我,我不要服事了;今天我心情不好,我不要服事了;這個團契很難帶,問題很多,我不要服事了。如果,不是因為愛主耶穌的緣故,我們的服事很容易冷掉,灰心了,因為人,因為環境,因為心情都會讓人失望、跌倒。但是,如果你是為了愛主耶穌的緣故,你就知道,將來,你在天上的報賞是大。牧師盼望,每一個服事者,都能夠像那孩子一樣單純的心,即使我只有少少的五個餅,兩條魚,但是,我願意奉獻出來給主耶穌,因為我愛主耶穌,我也要服事主耶穌。

當我們存著單純、謙卑的心來服事,即使我們的所有,只是少少的,就只是五個餅,兩條魚而已,但是,主耶穌卻要使用這五個餅,二條魚成為眾人的祝福。兄姐!教會要復興,要得著祝福,必須每一個弟兄姊妹都願意因著愛主耶穌的緣故,甘願奉獻出自己的五餅二魚。你的生命境界要被擴充,你要經歷上帝奇妙的神蹟,必須願意先自己擺上,即使你所奉獻出來的,只有少少的五餅兩魚,你的信心將打開你的眼睛,讓你看見上帝的祝福是豐盛的,是超過你所求所想的。

兄姐!牧師要特別提醒大家,生命中,有上帝的祝福和沒有上帝的祝福,中間差別實在太大。五餅二魚沒有上帝的祝福,就只是一個孩子的飯量,頂多就是一個人可以吃飽。但是今天被上帝祝福之後,它可以讓五千人,甚至上萬人吃飽。因為有上帝的祝福,就遠遠超過它本身客觀、天然,所有的能力和事實所能達到的程度和境界。今天,我們如果僅憑靠自己的努力,沒有上帝的祝福,你會工作得很辛苦,就像以色列人在埃及做苦工、做奴隸,辛苦一輩子,到最後都是空空。但是,如果今天我們有上帝的祝福,主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因為你愛上帝的緣故,上帝必愛你,並要大大祝福你,堅固你手所做的工。所以,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要學習用謙卑的心來仰望上帝的祝福。

兄姐!今天你成為基督徒,你的生命就應該是服事的生命,應該是成為別人祝福的生命。今天,上帝呼召你出來服事,你願不願意讓上帝使用你呢?你願不願意成為祂祝福別人的器皿呢?你願不願意像那小孩,將你僅有的五餅二魚奉獻出來?你願意像這五餅二魚一樣,放在主耶穌手中,讓祂來使用嗎?今天,上帝給我們許多的恩賜、時間、才幹、金錢,不應該只讓你這輩子過得很舒服而已,你的生命要有更大的價值和意義,就要成為上帝手中的五個餅、兩條魚,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兄姐!你是否願意成為,或經歷五餅二魚的祝福呢?今天不在於你有多少,不是在於你多麼能幹,而是在於你是否擺上,把你所有的,交在主的手中,我們是有限的,但是上帝是無限的。當我們願意把自己交給祂,祂會祝福,祂將我們撥開,兄姐,我們被剝開是不舒服的,但是當我們被祝福撥開分遞出去的時候,我們就會成為多人的祝福,你必經歷到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所說的神蹟:『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新的一年的開始,讓我們一起來經歷這五餅二魚的祝福吧!

發表於2014/01/11 11:24 (1060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