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列王記上十三章11-3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10/17

◎經文:列王記上十三章11-3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烈火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管教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因人的悖逆而施行管教。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大。
P應許:愛祢的人,祢以慈愛待他。
A態度:敬虔知足,喜樂與主同行。
C命令:只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
E榜樣:《警戒》老先知自以為聰明。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先知乃是上帝的代言人,他替上帝說話,讓百姓知道上帝的心意。雖然有時先知也說豫言,但說豫言並不是先知主要的工作。舊約聖經中第一位被稱為先知的人是亞伯拉罕,而且是上帝親口說的;創世記二十章記載,當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取去時,上帝出來攔阻他,對他說,『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給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創二十:7)亞比米勒就將撒拉歸還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禱告上帝;上帝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使她們能生育,在此上帝稱亞伯拉罕是祂的代言人。

之後我們比較熟悉的先知有摩西:『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申十八:15〉、撒母耳:『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撒上三:19-21〉大衛王也是上帝所重用的偉大先知,在他的詩篇裏,很多關於基督和彌賽亞國度的豫言,如:(詩篇2、8、18、22、34、40、41、45、69、102、110)等等。還有外邦的先知巴蘭,他是大河邊的毘奪人,是外邦先知,為摩押王巴勒所雇,咒詛以色列人。(民二二:4~6)但他被上帝的靈感動,卻為以色列祝福說:『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民二三:18~21)又說:『雅各阿,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民二四:2~7)他也豫言基督要像星出於雅各,又像杖興於以色列,必掌大權。(民二四:17,19)但他因貪愛不義的工價,就離棄正路,走入錯謬。(彼後二15,猶11。)

舊約時代的以色列社會有三種職分是需要特別被膏抹或呼召的,標徵為上帝所使用,就是祭司、君王和先知。祭司的功用是將人分別為聖帶到上帝面前,君王按上帝心意牧養百姓,先知將上帝的話帶到人當中。原本上帝是揀選整個以色列成為祭司的國度(出十九:6),好作為列國的表率和祝福,但以色列人卻失敗了,他們在西乃山下拜金牛犢(出三二1~24,),顯示靈性的軟弱;上帝就揀選了利未支派,來代替以色列人作祂的祭司(出三二26~29,申三三8~10。)。然而並非所有的利未人都是祭司,只有亞倫家被選任為祭司。但亞倫家所命定的祭司職分,到了以利的兩個兒子時,完全墮落了。(撒上二12~17)上帝就興起先知撒母耳,膏抹掃羅和大衛為王(撒上十1,十六13,),帶進君王職分。

君王的職分是要以上帝的心為心,牧養百姓行在律法中。但君王沒有照上帝心意來行使君王的權柄時,就需要有大無畏的先知來改正、調整並恢復。當大衛王殺烏利亞,娶了他的妻子拔示巴,得罪了上帝。上帝就差遣先知拿單來斥責他所行的惡事。(撒下十二1~25。)當以色列人靈性墮落,道德走下坡的時候,君王和祭司都沒有盡到該盡的職責,上帝就興起許多先知,大聲疾呼,要喚醒他們認罪悔改,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因為祭司失敗,君王敗壞,先知就被興起來扶助祭司和君王。

先知既是上帝的僕人,他的職責就是說出上帝要他說的話,作上帝要他做的事,上帝沒有說的,他不能說,也不能作。當北國的耶羅波安王利用金牛犢來引誘百姓陷入拜偶像的罪中,上帝差遣了一位無名的先知來到伯特利譴責並預言。這位先知遵照上帝指示,完成他的工作,並且照上帝所吩咐的,不在伯特利吃喝,也不從原路回去。但現在,有一位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18〉我們不知道這位老先知為何要做出這樣的事?但我想他或許是好心,體貼那位神人肉體的需要。然而,體貼肉體的,就不體貼上帝。老先知或許認為上帝很不近人情吧!為什麼神人都已經完成服事了,還不讓人先吃喝,補充心力呢?但,僕人本該照主人所吩咐的去做。很多時後,我們自作聰明,以為自己的想法比上帝有智慧,結果成了悖逆之人。永遠不要忘記,那顆「分別善惡樹」並不單單是「惡」樹,如果是惡的,我們就會很警覺,但它也包含了「善」,這就迷惑了人心。我們被那「善」所迷惑,以為「善」就一定是好的,但,如果這個「善」不是從上帝來的,就還是「惡」。老先知的「善意」,讓這位先知白白送命了。我們常常用這樣自作聰明,來違逆上帝嗎?

發表於2013/10/17 10:23 (372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