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20章11-18節:看見祢的聲音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0a59eda-cf16-4561-8afb-d8dd828c83cb.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ed0432ac-9ef6-45ad-974e-5049ebd9fce3


看見祢的聲音                                                   
約翰福音20章11-18節

廖恩諭神學生

2019/6/2

前言:是否有過經歷黑暗的經驗?
a.小孩:晚上睡覺時怕黑,拜託父母不要關燈。看鬼片後睡覺更甚?
b.青少年:躲在棉被裡打電動、玩手機?晚上爬起來偷看電視?
c.停電:尤其在晚上讀書、看電視、工作到一半遇到停電,令你嚇一大跳?檔案都沒存檔?
d.或是晚上一個人走在又黑又安靜的小巷,偶而聽見黑貓狗的怪異叫聲 不知道後面跟前面到底有著甚麼?

一、聖經的困境:困在黑暗中的女子
今天的故事發生在天色未亮,大地萬物仍在沉睡的時候,有一位女子跑得很快,往墓園裡一個剛做好的墓跑去。

她非常急迫的腳步,三步作兩步跑,快要跌倒地跑,她也不管因為很暗所以看不到看不到旁邊的樹枝劃過她的皮膚的疼痛,更不用說她敢在黑暗中跑進令人毛骨悚然的墓園裡了,以上總總可以感受出死者對她而言是一位很重要的人。

這名女子對死者是甚麼樣的情感,驅使她能在黑暗中不顧自身安全往墓園去?死者是什麼人?這名女子她又是什麼人?

「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大家熟知對她的稱呼,但我們卻對她的一切知道的很少。馬利亞是住在加利利海邊抹大拉小鎮的女子。根據路加福音,耶穌從她身上趕走了七個邪靈,因此跟隨耶穌四處傳道,也供給耶穌與門徒日常一切的需要,雖無法在男性十二門徒之列,但她的敬虔表現在跟隨耶穌的婦女中可說為模範,是信徒們熟知的女子。

但在耶穌經歷人生最黑暗的時刻後,似乎一切都劃下了休止符。

在耶穌被捕、被釘上十字架後,她親眼目睹了士兵粗暴地瓜分耶穌的衣服,親眼看見那位從邪靈中將她拯救出來的老師嚥下最後一口氣,耶穌的屍體被安置在黑暗的墳墓中。

從那一天起,耶穌的跟隨者紛紛逃散,就連祂所揀選的十二門徒們也不例外。他們無法接受老師的死,試圖忘記老師說過的話,因為那些事情會讓他們想起那些深信老師的日子只是一場空;為了活命,他們切割與老師的關係,會讓他們想起他們那些深信老師的日子只是一場空,每天活在深怕被耶穌的政教敵人抓到的恐懼中。

   在這個團體裡,卻也似乎脫離不了社會文化的影響。20章的第一節當馬利亞跑到耶穌的墳墓時,赫然發現墳墓門口的石頭布移開了、耶穌的屍體不見了!馬利亞發現這個事情卻還要找兩個男性門徒前來佐證,否則沒人相信她所說的話。這是當時女性被社會所忽視、不平等對待的狀況。

在一波接著一波無法承受的痛苦下,馬利亞崩潰了,她像被黑色的雲壟罩在自己的黑暗中,就算天使、甚至復活的耶穌出現在她的眼前,她仍被眼淚,或者說悲傷所蒙蔽了,只看到一片黑暗。

請問,你的心,是否也正被黑暗蒙蔽,看不見主正站在你面前?

二、世界的困境:困在黑暗中的我們  
兄弟姊妹,當咱遇到生命中突如其來的龐大生活壓力、或是病痛苦難,親像突然停電的黑暗(請同工關燈),殺的我們手足無措,面對生命中種種的不公平與突然臨到的變故,我是否曾在心中怒喊著:「上帝祢是死了嗎?!」

我有一個認識多年、亦師亦友的朋友,他是一個對人很溫柔、態度謙卑、對生活抱著熱情的有信仰的人,卻在最近發現他已經得到癌症好一陣子了,就算信仰很好的他也說他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反應,
我們這些他身邊的朋友也都很難接受這個事實,我們日常平順的生活遇到苦難就像習慣有電燈的晚上,突然遇到停電一樣。雖然現在的醫療科技可以治療,但他要開始面對一連串化療等等的痛苦卻是真實的,何況人的身體狀況是一個奧秘,誰能保證醫療100%成功呢?
另外一種黑暗,不是外來的痛苦,是我們內心造成的黑暗。
  從剛剛關燈以來,大家是不是習慣黑暗了,眼睛已經漸漸適應黑暗了?

當住在黑暗裡越久,我們會發現黑暗有很多好處,別人不知道我在黑暗做甚麼,親像我前面講的:青少年喜歡躲在棉被裡打電動、看漫畫不會被爸媽抓到一樣?

別人不知道我面對他們表情是甚麼,我可以不用假作別人可以接受的款,可以將我心內最可怕、最黑暗的一面表現出來?

當我們每一次照鏡子時,你看進你的眼睛,是否看得到靈魂?還是因為被一天一天外在環境跟內心的消磨,只能看得到一片黑暗而已?

不過我們是不是早就習慣這片黑暗?如果當光照進來到住在黑暗中的我,我早已喜歡黑暗,反而厭惡光明。

三、聖經的福音:主耶穌叫喚馬利亞的名字,驅散她的黑暗並看見主
「馬利亞」。
是誰在叫我的名字呢?這個聲音好耳熟、好溫柔的聲音!

剛剛深陷在黑暗中的、認不出耶穌的馬利亞,聽見對她的叫喚,她立刻轉過身來,尋找到聲音的來源,
「老師!」

她馬上認出那是耶穌!她的老師!
親像羊仔聽到伊的好牧者的聲一樣,
如同小嬰兒唯獨父母叫他的聲音才有反應一樣。
耶穌這一聲「馬利亞」,像一道光打進壟罩馬利亞的黑暗中(請同工開燈)不僅撥開她眼前的淚水,更將馬利亞從心中的黑暗中喚醒!

   馬利亞激動地要向前撲向耶穌,因為馬利亞以為她的老師回來了,可以回到以如往常的美好的日子了!但是耶穌阻止她的舉動告訴了她:過往的歲月無論是好是壞,都已經回不去了,但是更好的日子將要向我們走來了!

因為耶穌的復活是約翰福音中七個神蹟後,最大最水的神蹟,耶穌本身就是復活!

  耶穌的復活是一個新的創造,是創世紀天父七天的創造以來第八天創造,就是讓門徒不只是上帝的信徒而已,他們已經成為天父的兒女!彼此成為兄弟姐妹了!

而馬利亞:這一位在社會、信仰團體中被看作卑微的女人。卻被神揀選、成為看見耶穌復活的第一位見證者,託付她告訴兄弟姊妹們這個好消息!向他們說:「我已經看見了主!」

四、世界的福音:復活主叫喚我們的名字,驅散我們的黑暗、得以看見主光
聽見了嗎?耶穌現在也正在呼喚你的名字!

我們的主並沒有死,祂並沒有拋棄我們在黑暗中,然而戰勝黑暗權勢從死裡復活的耶穌,伸出手擦乾了我們的淚水,伸出手進來到我們愁雲慘霧的生命中,將陷在黑暗中的我們拯救出來,讓我們一同與祂復活!

耶穌不僅要在我們經過種種失敗後,重新點燃我們當時回應呼召時的感動,更要讓我們體驗到:我們不只是主的僕人,而是主的兄弟姐妹,在神國裡同作父神寶貝的兒女。

其實我相信沒有一個人喜歡住在黑暗中,

就像我的兒子晚上要睡覺前,沒關燈時都好好的,但是一關燈就開始大哭,因為他怕黑,他愛光明,我們每一個人其實也是一樣的!
我們是不得已,想不到更好的方法去生活、去面對苦難,

如今,我們不用再煩惱要用甚麼方法走出黑暗,因為主耶穌自己已經對我們走來,
我們就像躺在黑暗中的嬰兒床上大哭的嬰兒,主像父母,祂不願意眼看我們的痛苦,於是祂打開電燈,就光明,就像創世紀第一天,神說有光就有了光。

其實對嬰兒來講,打開電燈還是不夠,能讓他不再哭的是:那位將伸手將他輕輕抱起來的爸爸媽媽,爸爸媽媽用身體的溫暖去安慰嬰嬰兒,嬰兒這時候才完完全全忘記黑暗的可怕,可以安穩睡著。

我剛剛講的那一位朋友,主沒有因為他的信仰,就用奇妙的神蹟醫好他,他依然要面對許多的檢查跟治療,但是他跟主的關係使他在這段病痛的期間依然感受到主抱著他同在的溫暖與平安。這位朋友也不是一個人在面對自己的苦難,主呼召我們這群信仰內與他成為兄弟姊妹的朋友,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陪伴,一起經歷主的愛。

結論:復活主叫喚後埔教會的名字
後埔教會的兄弟姊妹,我們每一個人都曾對上帝、對教會有所期待、也有過失望、怨度的時候。不過,請不要對主失去盼望,因為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有限的,但就是因為我們人有軟弱、有限制、
我們有經驗過主從黑暗中拯救來的人、也有現在還陷在黑暗中的人,
,但是主正是呼召如此不完美的我們成為一個信仰團體。

後埔教會這個信仰團體不只是一間坐落重慶路276號的建築物,我們也不只是基督教的教徒,而是在主裡面我們成為突破血統關係的一家人,正因為我們有同一位天父。所以我們彼此幫助、彼此陪伴、彼此造就,更棒的是,主復活升天到天父那裡,將聖神帶來在我們中間幫助我們。

昨天我到四樓教育館參加青少契聚會,結果一進門全是暗的,我想說是不是改去六樓聚會時,就看到面前的椅子貼著「恩諭請坐」,原來青少契偷偷計畫準備我的歡送會,我坐下來後投影幕開始撥放了一段每一位青少年對我說的話的影片。影片裏面有放一段我們青少契今年二月退修會的最後獻心會中我為青少年洗腳的片段,而我想起那次退修會的主題是:我們是一家人。我想這也是我們後埔教會永遠不變的年度主題,不是嗎?

親愛的兄弟姊妹,主耶穌已經揀選我們後埔教會,住在世界見證祂的復活,就讓我們用重獲光明的生命,每一天向人見證說:「我已經看見主!」

發表於2019/06/08 18:01 (332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