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列王紀下六章8-23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1/30

◎經文:列王紀下六章8-23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人的軟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小信。
P應許:堅心依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們十分平安。
A態度:堅心依靠。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以利沙屬靈的看見。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這篇江明秀傳道的分享『禱告與看見』,個人相當得幫助,在此節錄與大家同享:『以色列國中一位先知以利沙,他是接續以利亞成為王國時期另一位重要的先知,如同他的禱告,「求神感動師傅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我」,他一生所行的神蹟果真是以利亞的兩倍。這位先知以利沙知道亞蘭王的計謀,遂派人去通知以色列王,王也派人去察看,果然是真的,因此沒有遭受攻擊,如此好幾次;這時亞蘭王心裏又驚訝又懷疑:「難道朝中有裝竊聽器?還是有人走漏消息?不然,以色列怎麼會知道我們的行動?」戰時,雙方常派出間諜活動,為的是收集軍事情報以獲得勝利,軍事如此,政治如美國水門事件也是如此,都是想要先獲得資訊,便可以事先防範、預備,減少損失,獲得最後勝利。人生的景況不也是如此,常用人有限的知識、智慧去尋求規避人生的困難和危機,驅吉避凶,獲得圓滿的人生,然而卻常常事與願違。

亞蘭王不甘心,一再追問下,大臣中有人說「是有先知以利沙的幫助,把王在臥房裏所說的計劃告訴以色列王。」亞蘭王打聽出以利沙住在多坦這個地方,多坦或許大家不熟悉,弟兄姊妹可能記得創世記三十七章,記載約瑟奉父親雅各之命去看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結果哥哥們嫉妒約瑟,把他丟在枯井裏,那個地方便是「多坦」,離首都撒瑪利亞北方大約16公里,多坦是一個肥沃的平原。亞蘭王既然知道以利沙的落腳處,便派遣大批軍隊去,在夜晚將那個城團團圍住,心想甕中捉鱉,量你插翅也難飛。

第二天的清早,以利沙的僕人出去打點,突然看到亞蘭的軍隊,將整個城團團包圍住,嚇得說:「完蛋了!主人啊!怎麼辦才好?」先知以利沙說「不要害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還要多呢!」好奇怪啊!「明明是敵軍比我們還多,我們較少。」原來僕人所看到的只是表象而不是真相,以利沙便向神禱告,「求神開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見。」於是神開了僕人的眼睛,他看到的竟然是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著他們。

最後亞蘭軍攻入,以利沙禱告神使亞蘭軍兵眼目昏迷,霎時所有的軍兵都看不清,以利沙把他們引導到十六公里外撒瑪利亞城,才求神開他們的眼,當眼睛打開來,亞蘭軍兵心中大為一驚,竟是在撒瑪利亞城中,心想必死無疑,連以色列王也想要殺他們,先知以利沙卻說不可以,違反常理的說:「擺設筵席招待他們」,吃喝完了才打發他們回去,之後亞蘭軍暫時停止對以色列的攻擊。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發現以利沙是一個:
一、有屬靈看見的人:
以利沙說「不要害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還要多呢!」他是有屬靈的看見的人,相較之下,他的僕人卻只看到敵人的○車馬軍兵圍困。以利沙是神所揀選的器皿要來接續以利亞的事奉,在他跟從以利亞多年後,神要接走以利亞前,他向老師求「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就在他們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後來他拾起以利亞身上的外衣,打約但河水,水也左右分開,住河水對面的先知門徒看見他,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哥林多前書二章15節所說「屬靈的人可以看透萬事,卻沒有人能看透他。」

二、看重禱告的人:
以利沙向神禱告,第一次求神開他僕人的眼睛,使他能看見火車火馬;第二次以利沙向神禱告,使亞蘭軍兵眼目昏迷;第三次以利沙向神禱告,使亞蘭軍兵眼睛能看見。禱告是對神的倚靠,這種倚靠是基於對神的認識,你對神的認識愈多,就愈信靠神!信心愈加增,愈敢信靠神!而當你愈信靠神,你愈知道要禱告!

例如,喬治慕勒先生他是一個看重禱告的人,同時也是有屬靈看見的人。有一日因為霧大,輪船無法開船,已經停了二十四小時,慕勒先生來對船長說:「星期六下午我一定要到桂拜城。」船長說:「這是做不到的事。」喬治慕勒說:「好,如果你的船不能叫我按時到達,神有別的方法,五十七年來,祂從來沒有對人失約過,讓我們下去禱告。」船長呆望著他,心中在想,此人不知道從那一家瘋人院裏出來的。船長對他說:「先生,你知不知道霧是多麼厚?」他答:「不,我的眼睛並不看霧的厚薄,我的眼睛只看著永活的神,祂是管理我一生的環境。」他跪下做了一個簡單的禱告,當他禱告完,船長正想接下去的時候,慕勒把他的手放在船長的肩上,叫我不要禱告,並且說:「第一,你不相信神會答應你。第二,我相信神已經答應了,用不著你再求了。」船長這下子更呆的望著他,他說:「船長起來,把門打開,你看!霧已經消失了。」船長起身來,大霧果然已經消失了,星期六下午,慕勒先生因著禱告如期到達
桂拜城。

三、有寬厚和平的人:
亞蘭軍兵眼睛打開後,大吃一驚竟是在瑪利亞城中,心想必死無疑,連以色列王也想要殺他們,先知以利沙卻說不可以,違反常理的說:「擺設筵席招待他們」,吃喝完了才打發他們回去,從經文的記載,事件之後亞蘭軍暫時停止對以色列的攻擊。「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當時的常理,主卻教導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二次世界大戰有名的桂河大橋曾經發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許多被俘擄的英軍官兵照主的命令行,善待曾經虐待他們的日軍官兵,以致戰敗國的日軍返國時,深受感動。羅馬書十二章20-21節主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從今天這個故事裡,我們有什麼看見?我們可以「看見禱告」與「屬靈的看見」是互為因果的。以利沙與僕人所見大不相同,而這種屬靈的眼光並非一蹴可及,因為他是個先知,是個常親近神,禱告神,從神那裡有領受的人。也因著他的禱告蒙神垂聽,神開了他僕人的眼,使敵人的眼目昏迷與開啟。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總不容易做個有屬靈看見的人,我們會看見,但往往只是看見問題的表象、看見許多困難、疾病或不足等;而沒有屬靈的眼光看到全知、全能的上帝其實一直是與我們同在的。弟兄姊妹,我們有可能面臨經濟的困難、殘酷的疾病、課業的壓力及環境變動所帶來的不安等問題,但是當我們面臨這些、看見這些表象時,你我當怎麼回應呢?

1.看見經濟的「困難」:
例如台東博愛教會看見空間的不足,雖然有經費上的顧慮,但禱告後仍然決定擴建,上帝卻有豐富的預備。
2.看見「疾病」的事實:
一對新人陳成貴和呂院雅,在婚後兩個禮拜,成貴發現竟然得了二期鼻咽癌,之後接受放射治療,最後連唾液腺也一併毀掉,從此他喝水像嚥玻璃一般痛苦,吃一碗稀飯也得花上兩個小時,接著頭髮掉光、皮膚潰爛,原本俊俏的臉逐漸扭曲變形,兩唇腫脹無法合攏,夫妻二人常以禱告將重擔交託主。病重時仍堅持到教會去,成貴以沙啞的聲音向會眾談他的掙扎和沮喪,他相信上帝仍然愛他,他充滿信心的說:「假如我們只能背負50斤,神一定不會給我們51斤的。」在這期間還幫助他的二哥挽救瀕臨破滅的婚姻,1995年5月14日安息主懷。喪禮過後,福音機構將之製成錄影帶播放,啟發無數人重新了解人生。在2001年1月的讀者文摘登載一篇「此愛不渝」他們的故事,收到許多的回應,其中有一篇迴響如此寫到│「我學會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事物,以更坦然的態度面對人生種種未知的事。」
3.看見「環境的變動、人心的不安」:
一邊一國提出後,台灣的股市隔天就大跌!你我看見社會亂象,大環境一直變動時,心裏作何感想?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除了這些之外,更要深信權能的主才是真正環境的主宰。

你看見了麼?天使、天軍正圍繞在你旁邊,藉著禱告,神要成就奇妙的事,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禱告也要將你我連結在一起,面對危險、困難、打擊和事奉的需要。

皮爾博士是寫過《人生光明面》等四十本勵志書的作家,是教育家、宗教家,在《積極思考就是力量》一書中提到:我曾經幫過一位有酗酒問題的人。他後來加入戒酒團體,而且已經半年滴酒不沾了。有次他出差,在那個禮拜二下午大約四點鐘我有股強烈的看見,認為他有麻煩了。因為那個人佔滿我的腦海,我覺得有什麼將我吸引過去,所以我把其他一切暫丟一邊,開始為他禱告。我禱告了約半個小時,然後那種感受似乎不見了,我才停止禱告。幾天後他打電話給我。

他說:「我這整個禮拜都在波士頓,我想讓你知道我還是滴酒不沾。只是這個禮拜的前半段,我差點熬不過去。」我問:「是不是禮拜二的四點鐘?」他嚇了一跳!回答道:「老天,你怎麼知道的?是誰告訴你的?」我回答:「沒人告訴我,我應該說沒有人類告訴我。」我對他形容我在禮拜二下午四點鐘的感覺,並告訴他我大約禱告了半個小時。他非常的驚訝,然後他解釋說:「我當時在旅館,並且來到樓下的酒吧。我的內心真可謂天人交戰。我想到了你,因為那時我非常需要你的幫助,所以我開始禱告。」

我們兩個人一起禱告,將這個禱告的循環、連結在一起並上達到上帝面前,從當中他得到力氣,去面對危機。結果他找到一家藥房,買了一盒糖,沒有片刻停歇的將那盒糖全部吃光。使他熬過來,他宣稱是│禱告和糖果。

盼望這段經文讓我們一同學習作個有屬靈看見的人,將所看見的化為禱告,尊主為大,用信心倚靠祂。禱告前看到的是困難、問題;禱告後,看見的則是相信神已經垂聽、神是掌權的主,主必不叫我們承擔過於所能承擔的,祂必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來!求主不斷來更新我們。』很棒的分享!願主加添我的信心。

發表於2013/11/22 05:58 (1038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