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了解何西阿書

◎經文: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何西阿書一章2節

◎何西阿書的特點:
何西阿書短短的十四章,只能提供我們對他以及對他的信息的有限了解。前面三章是一個單元,著重在描述何西阿的家庭和婚姻生活。然而,這卷經文的絕大部分,是先知在不同時期的傳道、預言、和言論的總彙,因此初讀者一時會很難以理解;有時覺得像當代政治家在演說,或好像在講論社會議題。特別是有些演講只在一定時間、一定地點有完整的意義,一旦這些特殊的情況被抽離時,就變得很難以理解。因此我們讀何西阿書,要經常去推測、去聯繫當時的歷史環境。克服了這種閱讀上的困難,我們將從這本篇幅不大的經卷,獲得超越時代的見識和信息;而這些信息對以後的世代,是極具有價值的。

◎何西阿書的信息:
整本何西阿書從頭到尾,貫穿了兩個初看起來好像不相容的信息:即上帝的審判和上帝的愛。但是它們事實上並不互相排斥;它們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一件事物的兩方面。何西阿宣傳上帝即將施行審判,並不是說上帝的天性是暴躁的,而是因為以色列人的行為是那樣的惡劣,那樣的頑固悖道,以致招來上帝的審判。審判是基於律法;審判是對罪而言,因為犯罪不遵守律法而被審判。然而在何西阿書中,還有一樣比審判和律法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上帝的愛,這愛貫穿了每一件事,也支配了每一件事。上帝的愛在先知的講論中,常常突口而出;由於審判的信息帶來的黑暗的憂鬱,常常被上帝不朽的大愛帶來的光明和希望所淹蓋。在舊約中,何西阿對上帝的愛,有獨到的洞識,亦是真確的;先知在這裏清楚地用語言來表現了福音的基本真理。

何西阿書也具有顯著的歷史意義。雖然在現代的眼光看來,他不是一位歷史家,但是他以很遼闊的眼光洞察世界事態,並且了解它們與上帝和以色列的關係。關於上帝是歷史的上帝,他回顧以色列國怎樣神蹟般地開始,上帝的愛怎樣臨到他的身上,拯救他們從為奴的埃及地出來。至於現在和不久的將來,他覺察到上帝的愛雖然暫時被祂的審判的陰影遮住,但是最終,上帝的愛一定要再顯明出來。對以色列的歷史,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認為:她的過去是又失敗又錯誤,她的現在是虛假且惡劣,她的將來必定是暗而無光。但是何西阿作為一位機敏的傳道者,運用他對歷史的覺悟,持有另外一種看法。他認為過去的失敗喚醒我們記念上帝的信實,能夠影響我們現在的思想和將來的行動。

何西阿毫無疑問,是應當譽為以色列最急進的先知之一。他的信息不但具有我們前面提到的特色(上帝始終不渝的愛),而且在語言方面也特別感人,特別容易吸引讀者的注意。人類愛情和婚姻失敗的比喻,在何西阿書的開頭幾章,也特別能引起他同時代的人的震驚和煩擾;甚至現代的讀者,也容易受其強烈的感染。先知藉以闡明上帝本性的比喻也是反傳統和突出的;神學語言很少用母熊、少壯獅子、或者蛀蟲、朽木等,來比喻上帝與我們的關係(參五12;十三7-8)!但是他的信息不但要宣佈,而且要被聆聽;在何西阿書中存在的證據指出很少有人聽不到。 ──《每日研經叢書》

發表於2009/09/27 14:47 (459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