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因信稱義的人生(一)

【因信稱義的人生(一)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0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新約聖經:
羅馬書四章1-16節
  [現代中文譯本]
以亞伯拉罕為例
4:1 至於在血統上作為我們先祖的亞伯拉罕的事,我們該怎麼說呢?
4:2 如果他得以被稱為義人是由於他的行為,他就有所誇口的,但在上帝面前不能。
4:3 聖經上說:「亞伯拉罕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
4:4 做工的人得工資,不算恩典,而是他應得的。
4:5 但是那信靠宣判罪人為無罪的上帝的人,上帝要因著他的信,而不是他的行為,使他跟自己有合宜的關係,
4:6 大衛所說,那不靠行為而蒙上帝認為義人的人有福了,就是這個意思。他說:
4:7 那過犯蒙寬恕、罪被赦免的人有福了!
4:8 那罪過不被主計算的人有福了!
4:9 大衛所說的這福澤只是屬於受割禮的人嗎?不是的。它也屬於沒有受割禮的人;因為我們已經引證聖經的話,說:「亞伯拉罕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
4:10 這是在哪一種情形下發生的呢?在亞伯拉罕受割禮以前,還是以後呢?是在以前,不是以後。
4:11 他後來受了割禮;這是一種表徵,證明他在受割禮前已經因信而成為義人了。所以,對所有未受割禮、但因信而被上帝認為義的人來說,亞伯拉罕是屬靈的父親。
4:12 他也是已經受割禮的人的父親,不但因為他們受了割禮,也因為他們跟隨了我們先祖亞伯拉罕在未受割禮時的那種信心生活。

上帝的應許因信實現
4:13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說他將承受這世界。這應許不是因為亞伯拉罕遵守法律,而是由於他因信而被稱為義人。
4:14 如果上帝的應許是給遵守摩西法律的人,人的信就是空的,而上帝的應許也是無效的。
4:15 上帝的義憤是從法律而來的;沒有法律,就沒有違犯法律的事。
4:16 因此,應許是以信為根據的;這是要保證上帝的應許白白地賜給亞伯拉罕所有的子孫,不僅是遵守法律的,也包括那些像亞伯拉罕一樣信上帝的人。因為亞伯拉罕是我們大家屬靈之父。



[和合本]

4:1 如此說來,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憑著肉體得了甚麼呢?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 神面前並無可誇。
4:3 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4:4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
4:5 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 神,他的信就算為義。
4:6 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 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
4:7 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4:8 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4:9 如此看來,這福是單加給那受割禮的人嗎?不也是加給那未受割禮的人嗎?因我們所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4:10 是怎麼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呢?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
4:11 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4:12 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按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而信之蹤跡去行的人。

應許因信而實現
4:13 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4: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4:15 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或譯:叫人受刑的);哪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
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
1.
人與人之間關係建立的第一步就是,彼此要有信任感

基督教的信仰,很強調人和上帝的關係

保羅向猶太人提出『因信稱義』的真理,就是告訴猶太人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什麼要釘在十字架上?

『因信稱義』就是
當我們相信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所有的罪
當我們相信通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流血,所有的罪都被赦免了、都洗乾淨了

當我們這樣相信,當我們有這信心,我們就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我們這樣相信,上帝就要重新接納我們成為祂寶貴的兒女
祂的恩典、祂的祝福、祂各樣豐富的賞賜,都要讓我們享用

2.
“割禮”是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
以此證明,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屬於上帝的
“律法” 也是一種立約的記號,上帝藉著摩西頒發律法給以色列人
當以色列人遵行上帝的律法,就表明他們是屬於上帝的百姓

這割禮和律法都是出於上帝,
通過割禮和律法,上帝要讓以色列人知道,他們既然是屬於上帝的百姓
行事為人就要像他們的上帝,要活出上帝的性格
像上帝一樣聖潔、公義、有憐憫、有慈愛、有信實、誠實、不可作惡等等

3.
簡短的說一下以色列的歷史

一個不知感恩的浪蕩子,只有在外受痛苦磨練的教訓之後
才會想到父親家中的溫暖和好處,才會想要回家

而一個被各種條規綑綁的人,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
他以為一定要嚴苛待自己,一定要有很好的行為表現
凡事都要作到十全十美,才有資格得到父親的愛
這樣的人活得像奴僕,不像兒子

人因為被罪所綑綁,不知道怎樣活出人真正的尊貴
也不知道什麼是人真正的價值,以及生命真實的意義

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在世間用人的身分生活了三十三年
將上帝的樣式、人的尊貴、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真真實實的活出來
成為一個榜樣、讓人看見,這就是上帝所要的真正的人的樣式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贖罪,更是顯明上帝的愛
是完全的愛、毫無保留的愛、甘願為我們承擔一切痛苦的愛

4.
生命真正安全的港口,就是在上帝的愛裡得著安息
因為十字架已經證明了祂的愛,我們知道,我們可以相信祂、依靠祂
我們可以將生命中所擔心害怕的一切都交託給祂
因為祂是這樣愛我們

如果你相信,那麼你的信就能救你,因為今天這恩典就要臨到你身上
沒有人能將上帝的愛從你身上奪去

因信稱義的人生
一個依靠十字架的愛與恩典的人,一定可以活出上帝所要給的
更豐盛、更美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人生

力克˙胡哲

當我們願意相信上帝的愛和恩典
生命的確可以活得這麼精采、這麼感動人

******************************************************************

聖歌隊獻詩【謳咾與尊貴】

發表於2014/04/12 11:00 (3608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