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1章26-31節d~02章7節-4:人,是什麼?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f5790451-53b2-45ec-bc61-891c293c2b1d.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0f19b407-4a48-43e6-b238-0894c0d836e1
人,是什麼?                                              

創世記01章26-31節~02章7節
莊嘉信牧師

2017/3/12

兄姊!大家平安!在希臘神話故事中,有一個關於「斯芬克司 (Sphinx) 謎語」的故事;有人知道,什麼是「斯芬克司 (Sphinx) 謎語」嗎?原來,斯芬克司 (Sphinx)是一隻有著獅子的身體、人的臉的怪物。獅子是百獸之王,最雄壯威猛,人是萬物之靈,最有智慧和知識。「斯芬克司」預表同時擁有最強的能力與智慧。據說,這隻「斯芬克司」盤據在通往一個很熱鬧城市的道路上,牠對路過的旅人詢問一個謎語,回答不出來的人,就被牠吃掉。牠所出的謎語是這樣的:『有一種動物,早上用四隻腳走路,中午用兩隻腳走路,晚上用三隻腳走路,這是什麼動物?』每個路過的人都回答不出來,都被牠吃掉了。有一天,有個年輕人經過此地,這隻獅身人面獸照例用這個謎語考他。『你所說的動物就是人。』那個年輕人很有智慧的回答。『因為人在嬰兒時用四隻腳爬行,長大後用兩隻腳走路,等到老年時就得借助於柺杖了。』 『你答對了!』這隻獅身人面獸沒想到有人比牠還有智慧,生氣的自殺了。

親愛的兄姊!這個『斯芬克司之謎』,今天對我們來說,應該不是什麼難題,但是它所隱含的意思,卻仍存在於我們當中。人,到底是什麼?兄姊!我們的眼睛喜歡看東看西看南看北,什麼都想要看個清清楚楚,但看得最不清楚的,就是我們自己。你看得到別人,卻看不到自己。自己很多時候是認不出自己的,是很難看清自己的。「糊裡糊塗」並不能給人帶來快樂,渴望了解自我是人天生的需要,因為只有了解自我,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與願望,才可能在現實中找到方向、領略到生活的真諦、明白生命的意義。這樣,當你奮鬥得很辛苦,走得很累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委屈與懊悔。然而,許多時候,我們無法享有真正的平安,是因為不了解真正的自己,常常,我們就像變形蟲一樣,隨著環境的變化而帶上不同的「假面具」來偽裝自己,說好聽是『保護自己』,其實,內心存在著許多自卑和恐懼,害怕被看輕,結果整天忙碌不停,終是茫然痛苦;縱使享有優裕富足的物質,還是感到無奈、空虛……

人,到底是什麼?有人在網路上寫了這篇文章:『1歲:出場亮相,10歲:功課至上,20歲:春心蕩漾,30歲:職場對抗,40歲:身材發胖,50歲:老當益壯,60歲:打打麻將,70歲:常常健忘,80歲:搖搖晃晃,90歲:迷失方向,100歲,掛在牆上。』請問:我們的生命是依循這個模式在走嗎?如果是這樣,實在蠻悲哀的,因為找不到生命美好的價值和意義。兄姊!在這末世的時代,很多人因為不認識上帝,不敬畏上帝,不知道生命的起源,就看不見生命的寶貴價值和意義,以至糊裡糊塗的生活,胡搞亂搞,隨隨便便就喪失了生命。前兩天的一則新聞,一位留美的女高材生,和男友開毒趴狂歡,臨出門前,她的母親苦勸她:『不要去啊,不要弄得像W Hotel女模開趴死掉!』女兒要母親別擔心,結果吸毒吸到暴斃。如果我們是這女孩的父母親,會是多麼的心痛啊!要栽培一個孩子出國留學,到大學畢業,需要花費多少心力、財力啊!結果年輕的生命,竟是這樣不懂得珍惜。因為不知道生命真正的寶貴,那個美好的價值和意義,人就不懂得要好好愛自己、珍惜自己。

親愛的兄姊!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篇文章在探討『人,是什麼?』,但是,只有聖經告訴我們:『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第一章26-27節〉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人是何等的寶貴,何等的有價值。兄姊!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上帝的形像』就是人存在的價值基礎,『上帝的形像』就是人尊貴之所在,『上帝的形像』就是人能夠產生價值觀與探討價值觀的原因。因為這樣,人的生命和生活就有一個可以遵循的標準了,就是,要活得越來越像造我們的上帝。這是生命的向上提升,這是心靈神聖的不滿足。一個有這樣的心志的人,就會勇敢突破生命困境,認真活出生命的美麗,因為他內在的不滿足會催促他向著上帝所看為美好的目標來邁進,正如同保羅所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是的!以一生之力,向著有意義的目標來前進,這是人與萬物最大不同的地方。最近一期的商業周刊訪問1MORE 萬魔聲學創辦人——謝冠宏先生,這人曾是郭台銘的得力助手,在鴻海的富士康公司像機器人一樣工作了10 年,每日拼命為公司研發新產品,忙得都沒有家庭生活。2012 年年底,他向公司請假,去日本參加女兒學校的活動,沒想到工作人員疏忽,將他請假的日期弄錯,郭台銘非常生氣,一通電話宣判他不用回來了,那時他50歲。中年失業對一個人來說,是生命中很大的災難,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兒女要養育,人生不能重來,也沒有早知道---。但是謝冠宏先生並沒有沉浸在錯愕的打擊中,安靜一段時間之後,他重新找回自己小時候對音樂的興趣和熱情,在好朋友的鼓勵之下,他自己創業,成立 1More〈意思是:永遠要比最好再多 1 分〉萬魔聲學,研發出的『小米耳機』,在3 年內賣出 2300 萬條耳機,銷售到17個國家。這個50歲失業的男人,如今已經是中國耳機王。

親愛的兄姊,正是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所造的,人是上帝形象的反映,所以,在人的裡面就有無限的潛能,有各種的可能性;比如:有發明創造的可能、有文明文化的可能、有宗教教育的可能、有科學藝術的可能、有倫理道德的可能,等等這些,都是因為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樣式而被造的。這個受造像上帝的人,是要代表上帝在地上治理萬物的,所以,人是尊貴的、有尊嚴的;人是自由的,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有道德觀念,是聖潔、公義、榮耀、有智慧的。最重要的是:人像上帝一樣,有慈悲憐憫的心,能夠去愛,能夠關心、同情、憐憫、照顧別人的需要和欠缺。

這幾天看到一則很感動的報導:
日本福井縣北部的東尋坊風景區,是一個風景絕美的懸崖景觀,但因為地形陡峭,不少人選擇在此輕生。有一名退休的員警名叫茂幸雄(Yukio Shige),十年前因為他的好朋友在這裡自殺,讓他非常難過,為了不想再有這種悲劇發生,退休後他就駐守在這裡,每日用望遠鏡尋找,看是否有人要輕生,發現這樣的人,茂幸雄先生就趕緊跑去和他說話聊天,勸慰這些想要自殺的人珍惜生命,他的真誠感動許多自殺者,使他們打消念頭。茂幸雄先生說:『我希望可以跟他們合作,協助他們回歸正軌。如果他們苦於債務問題,我就幫他們尋求法律援助;如果他們失業,我會帶他們去職訓中心;如果他們無家可歸,我會陪他們回到屬於他們的家。』十年來,他拯救了約500條寶貴性命。兄姊!很多人退休之後的生活是:穿得美美,每日遊山玩水。但,茂幸雄先生卻樂意將他的人生下半場奉獻給這些心靈空虛絕望的人身上,幫助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希望,這是在人的裡面,有上帝美好的形像,能夠關心、同情、憐憫、照顧別人的需要和欠缺。所以,兄姊!在人裡面這麼豐富的內涵,這些美好的形像,絕對不是那些支持進化論所說的:『人是從猿猴慢慢進化來的。』不是這樣的,我們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所造的,而且,一開始,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把這些美好的形像,都存在人的裡面,所以人才能夠活出生命的美善、精彩和豐盛。

兄姊!因為很重要,牧師要再說一次:在六日中,上帝創造萬物,而人類是最後才被創造出來的,人,就是上帝創造的顛峰。換言之,上帝創造萬物的心意,乃是為著人類,所以,上帝創造萬物的最大受惠者,並不是上帝,而是我們人類。我們是上帝創造的最大受惠者,上帝將地的管理權交給人,讓人能夠管理,並享受祂所創造的一切(創一:28-30),使人在與祂的同在中,得享上帝所賦予的生命意義。因此,我們務必記住:有了上帝,我們就有滿足的平安和喜樂;離了上帝,人什麼都不能作,只剩下勞苦、愁煩,許多的重擔。

兄姊!人,是什麼?在創世記第二章7節有另外一種描寫:『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這裏說到,人的受造有兩種成分,一種成分是「地上的塵土」,人的肉體是用地上的塵土所造的,人的肉體是屬物質的,所以,一個人如果好幾天沒洗澡,就會「生仙」〈發霉〉。曾經有人研究人死後的遺骸,發現和土的成分有百分之九十幾的相似度。所以,人和土一樣的軟弱,很容易隨著環境改變,環境怎麼塑造我們,就變成怎樣類型的人。人的另一種成分就是「上帝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兄姊!人的靈是非物質的一部分,人的靈乃是全能上帝的氣息,在上帝創造的起初吹入人體中的。人的靈〈或說「氣」〉是生命之源,使人有生氣。台灣俗語說:『人吃一口氣』,氣若沒了,肉體就朽爛了,最後是塵歸塵土歸土。

兄姊!從創世記第二章7節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上帝是這樣愛人,祂給予人的,是雙重的享受和加倍的祝福。這節經文說,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讓人能夠用肉體來享受祂所創造的物質世界。想想看!我們的眼睛能看、鼻子能聞、嘴吧能嚐、耳朵能聽、皮膚能碰觸;我們的五官帶給我們很大的享受,這豈不是上帝美好的祝福嘛?所以,基督徒不必像苦行僧一樣,辛苦的禁東禁西,這也不行,那也不能。上帝要我們好好享受祂所創造這美好的世界。正如傳道書五章18-19節說:『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人應該歡喜快樂的享受上帝所賜給他的各種福分。這是上帝給予人屬物質方面的祝福。

但是,人不是只有物質的享受而已,人不是只要有飯吃就夠了,物質的享受,無法滿足人心靈的空虛。人的靈需要被滿足,才有真正的喜樂。為什麼人會渴慕心靈的滿足呢?因為在我們裡面,有上帝的靈,人的靈是從上帝來的,因此,人會有屬靈方面的需要和思考。兄姊!在談論『人是什麼?』時,西方的哲學家認為,人之所以為人,因為人有理性,會思考會判斷;東方的哲學家則認為,人之所以為人,因為人有良知,有憐憫慈善的心。兄姊!聖經說,人之所以為人,因為人有上帝的靈。上帝的靈讓人有宗教心,會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上帝的靈讓人有尋找永生的意念,要知道自己從那裏來,將往那裏去。上帝的靈讓人有良心,有道德的意念和分別是非善惡的能力。上帝的靈讓人渴望像上帝一樣,追求真理、公義,以及生命中的真、善、美、聖,各樣的美好祝福。這也是上帝所給予人的第二種祝福,屬靈的祝福,讓人的心靈滿足而有平安、喜樂。

『人,是什麼?』這個主題還有很多可以分享的,我們下一次再一起來思想。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喜歡做人,安分守己作人,歡喜與上帝相同行,享受在祂一切美好的祝福中。


發表於2017/03/18 18:01 (352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