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約書亞的生命經歷

◎經文: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一章9節)
    
◎聖經人物:〈約書亞的生命經歷〉
能夠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忠僕,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必定都是甘心順服,謙卑讓上帝來使用的,繼承神人摩西未完使命的約書亞正是這樣的可敬人物。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約書亞的生命歷程吧!
    
1.參與亞瑪力人的戰役:
約書亞首次出現記載在聖經出埃及記17:9-14,那時,摩西吩咐約書亞要選出勇士並率領他們來和亞瑪力人爭戰,在這場首露頭角的戰役中,約書亞盡忠盡職,表現勇猛出眾,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2.窺探迦南地:
出埃及記裡說約書亞是摩西的幫手(出埃及記24:13、33:11),是嫩的兒子,原名何西阿,摩西稱他為約書亞(民數記13:8、16),他也是被打發去窺探迦南地十二個探子之一,當十二個探子中的十人強調迦南地的居民身量高大,看自己如同蚱蜢之時,只有他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信心滿滿的說,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懼怕。(民數記13:31、14:6)為此,上帝宣告說:凡二十歲以上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因他們專一跟隨我。(民14:29-30)
    
3.上帝欽點選召: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要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民數記27:20)上帝指定約書亞成為摩西的繼承人,接續他領導的工作。摩西遵從上帝命令,為約書亞按手,使他被智慧的靈充滿,使以色列人肯聽從他,並能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去行。(申命記34:9)同樣的選召在申命記再次出現:『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面前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並且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必引導你們過去,將這些國民在你們面前滅絕,你們就得他們的地。約書亞必引導你們過去,正如耶和華所說的。』(申命記3:28、申31:3)
  
4.上帝直接的呼召:
當摩西按著上帝吩咐,選召了約書亞作為他的繼承人之後,緊接著,上帝也親自向約書亞說話作為印證:「耶和華囑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入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申命記31:23)同樣的一段話,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再次出現。我們看到上帝不斷的對約書亞強調,要他剛強壯膽,不要懼怕。可見約書亞對自己並沒什麼信心,當他接受了這個重大使命之時,心中有許多的擔憂,畢竟要在偉大的神人摩西之後,帶領這一群桀傲不遜的百姓進入迦南地,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但是,上帝一再的確立他的信心,並應許祂的同在。
  
5.新時代的來到:
摩西死後,約書亞就從摩西手上接下了領導的棒子,他的大使命,就是要帶領以色列人結束曠野的生活,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約書亞所領受的使命是相當艱鉅的,因為當時的迦南人無論科技或藝術都相當發達。近年來考古發現赫人一族,文明鼎盛,足與亞述和埃及匹敵。但約書亞卻在耶和華上帝的帶領之下,勇敢地打敗了迦南的諸國。
    
新任領導者約書亞的首要任務,就是帶領以色列人度過約旦河。(約書亞記三章)在這裡他們再一次經歷到上帝的大能,當祭司抬著約櫃踏入約旦河時,水便停在極遠之地,下流的水也全然斷絕。抬約櫃的祭司和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所有的國民都過了約旦河。這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第一個神蹟。(約書亞三14-17)
    
百姓渡河之後,便安營在河的西岸吉甲的地方。為了紀念他們安然渡河,約書亞命令每個支派各派一個人從祭司站立的河床旁邊,取一塊石頭立在吉亞。渡河之後的以色列人原本盼望趕快征服迦南和分地,但是上帝卻要他們必須先接受痛苦的割禮,因這是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以此表明要將迦南地賜給他及他的後裔。這割禮讓以色列百姓了解,他們的力氣在上帝的眼中毫不足道,迦南的得著不是憑他們的武力,而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
    
以色列人渡河後所面對的第一個迦南城市就是耶利哥,它是一個古老且重要的城市,是個軍事和商業重要的據點。耶利哥城的人為防止以色列人進入,將城關得緊緊的,無人出入。約書亞得到上帝的啟示,要以色列人繞城,一日繞一次,六日都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約書亞六章)百姓照著去行,到了第七日,繞城七次之後,約書亞宣佈「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6:16、20)他們獲得迦南地第一場戰爭的勝利。
    
當以色列百姓在耶利哥大獲全勝之後,他們趁勝追擊攻打艾城(7:2-8:29)。之後前往以巴路山和基利心山獻祭(8:30-35)。攻取馬基大、立拿、拉吉,甚至連來幫助拉吉的基色王也都被約書亞擊敗(10:28-33)。之後又攻取了許多原本屬於迦南諸王的地(10:33-41)。十一章繼續記載關於以色列如何征服北方的聯軍。這段與迦南人爭戰的輝煌紀錄,都記載在約書亞記。約書亞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力量,帶領以色列百姓南爭北討迦南地諸城邦。
    
6.分割地給以色列各支派
進入迦南,並從原本的諸王中奪得土地之後,約書亞緊接著必須要做的工作,就是重新分配這些土地,由各族公平抽籤,分得不同的地區。此時的約書亞成為土地規劃專家了,他必以各支派的大小作為考量,確保每個支派都有屬於他們的土地。
    
觀看約書亞的一生,實在難得可貴,他在小事忠心,順服摩西,順服上帝,從未違命,約書亞『全然順服』的人生,確實值得後人欽佩並視為楷模。
發表於2009/10/31 16:24 (781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