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17章8-16節;彼得前書5章1-3節:歡喜與上帝同工



歡喜與上帝同工                                        

出埃及記17章8-16節;彼得前書5章1-3節

莊嘉信牧師

2021/1/10

兄姐!大家平安!感謝上帝恩典,去年10月,教會有選出5位長老(其中有兩位新的長老今日要封立)與13位執事,經過兄姊三個月的祈禱,以及當選者的預備心,今日禮拜中要舉行新任長老的封立,以及長執暨團契會長的就任式。我們除了感謝上帝的帶領,對新任長執暨團契會長的揀選與恩待之外,也要感謝前一任長執,四年來在教會盡忠的服事,教會要贈送紀念品給兩位年滿七十歲的退任長老,牧師盼望你們一定要退而不休,繼續為著福音事工來努力,將來可得主耶穌的稱讚說:『好又忠心的奴僕,可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其中,王月足長老在後埔教會擔任長老職已經28年,小會經過討論,按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第101條:『曾任長老二十年以上、年滿七十歲並貢獻教會顯著者,經小會同意,得聘為名譽長老。』所以今日也有名譽長老的設立,聘請王月足長老為本會的名譽長老。

馬太福音九章35-38節記載說:『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今天這個世代,許多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他們的心靈是困苦流離,非常空虛寂寞的,因為不認識生命的主,就找不到生命真正的價值觀;求聖靈感動我們,因著領受上帝的愛而生出和主耶穌一樣的憐憫之心,願意和上帝同工,幫助引領失喪的靈魂回到上帝的家。這是基督徒終生的本分,也是做上帝所歡喜的工。

兄姊!當人歡喜與上帝同工時,他手所做的工會發生什麼驚人果效呢?牧師曾聽過一個見證說道:有一個很內向的男孩子,因有嚴重口吃,不敢跟人說話。雖然如此,他是一個很聽話的孩子,可是,在他的人生過程中,第一次不聽爸爸的話是在16歲的時候;原因是爸爸不讓他去教會,他鼓起勇氣跟爸爸說:「除了去教會以外,我都聽你的。」   

但有一事,是他一直無法突破的,就是他有嚴重的口吃,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話。此時,上帝卻給他一個任務,就是要他去傳福音,這任務讓他感到非常困擾,因此,他就跟上帝禱告:「上帝啊!祢明明知道我說話會口吃,為什麼要派這任務給我?」

可是,他知道逃避不是辦法,於是,他又向上帝禱告:『好吧!我願意順服去傳福音,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就是在每次的分享中,祢不但要與我同在,也要與我同工。』結果,當他開口傳福音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他原本口吃的症狀竟然消失,而且,從此以後口吃竟然痊癒了!後來,他成為一位很棒的分享者,甚至成為傳道人,上帝使用他牧養許多人,也幫助許多人回到上帝的家。兄姐,我們要相信,當我們願意讓上帝使用,歡喜與上帝同工之時,上帝就會與我們同工,我們絕不是自己在孤軍奮戰,是上帝和我們一起來完成祂所交託的使命。

今日,教會有兩位新長老要封立,又有六位新的執事加入教會長執會團隊服事中,牧師認為有必要讓大家再次認識長老教會的制度。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中,在長老就任受職的誓約文這樣說:『在舊約時代,有長老、祭司、利未人一同管理會幕、聖殿,並照顧會眾。新約時代,設立治會的長老與傳講上帝話語的牧師一同照顧祂的教會。長老的職份是與牧師共同治理教會、探訪生病的、勉勵信仰冷淡的、教育年幼的、帶領慕道的、引導渴慕真理上帝話語的兄弟姊妹、造就會員的信仰、並為信徒的信仰榜樣,若受委託,方可代表教會參加中會、總會,以謀求教會的發展。』、執事就任的誓約文這樣說:『初代教會曾設立七人來辦理教會事務,我們也揀選人來協助牧師與長老,讓他們專心事奉上帝的聖道和聖禮。』又依長老教會法規「行政法」第96條所示:「長老與牧師組成小會共同掌理教會事工。執事協助牧師及長老辦理教會事工。」所以,長老教會的制度,長老的職份著重在屬靈的領導,其職責主要是協助牧師治理與牧養教會,同時教導會友、一起傳揚福音、彰顯上帝的名、做美好的見證;執事則是協助並執行小會所交辦的事務。因此,長老教會長執會基本的服事態度與精神,乃是:長老協助牧者,執事協助長老,大家一起共同服事。這樣的環環相扣、彼此互相,基本上,就是共同合作的「團隊服事」。每次說到「團隊服事」,牧師很喜歡引用舊約聖經中,摩西、亞倫與戶珥,以及約書亞所帶領的勇士,他們同心協力戰勝亞瑪力人的歷史故事作為勸勉。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面對的第一場戰爭,就是和亞瑪力人的戰爭。當時,亞瑪力人輕視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是一群烏合之眾,沒有任何的戰鬥實力,想要趁機將他們吞滅。聖經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記載:「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耶和華尼西」乃「上帝是我的旌旗」之意。)

這段經文記載,當約書亞帶領百姓和亞瑪力爭戰之時,在戰爭的過程中,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這不是摩西在施行神蹟,是上帝藉著摩西的舉手(舉手象徵他向上帝祈禱),上帝就將能力賜給約書亞和以色列戰士,因為這是屬靈的戰爭。但是,人也有會軟弱之時,當摩西手痠下垂時,上帝的能力就離開了,以致亞瑪力人得勝。這該怎麼辦呢?摩西不是鋼鐵人,他有人的軟弱,手舉久也會痠,手痠自然會垂下,該怎麼克服這種肉體的軟弱呢?幸好,他有同工,摩西不是一個人,他有很棒的同工,有亞倫與戶珥同心來協助,他們幫助摩西克服肉體與人性的軟弱,同時也幫助了約書亞所帶領的百姓,順利擊敗曠野的強敵亞瑪力人。

親愛的兄姐!同工重要嗎?非常重要!每一個領袖都需要有同工來幫助、來協助;連摩西這樣優秀的領袖都需要,何況你我呢!牧師非常需要大家的幫助,我們的長執和團契會長也非常需要大家來同心合作。這裡,我們看到,雖然亞倫是摩西的哥哥,但是他仍謙卑的放下身段,以大扶小。戶珥是屬猶大支派,和屬利未支派的摩西、亞倫算是不同支派,但他歡喜與摩西和亞倫一起同工。在山上有摩西、亞倫和戶珥三人的同心祈禱,在山下有約書亞所帶領的實踐軍隊,他們的順服和勇敢,帶來最後的勝利。這是聖經中第一個成功團隊服事的例子,常常被神學家引用作共同服事的最佳典範。

兄姐!同心合意是為著要興旺福音,做上帝事工不分你和我,因為為主做工,絕對不空空,將來在天裡的報賞必定是美無比。牧師要邀請兄弟姊妹和我們的長執、團契會長,一起同心來服事,教會服事缺你一個都不可。長老當效法亞倫與戶珥,和牧師共同用祈禱的手來牧養教會,常常為著兄弟姊妹的欠缺和需要來祈禱不停,無論是屬靈的祝福,或是屬物質的祝福,或是屬靈的征戰,都大大得勝有餘;執事和團契長就像約書亞,要帶領著兄姊做實踐的征戰,要勇敢,要順服,上帝就會將得勝的喜樂大大賞賜給我們。

親愛的兄姐!長執的選舉與就任,是教會的大事,因會被提名,並選上長執者,代表信徒對他們在信仰與服事上的肯定,所以,能擔任長執,實在是一種榮耀與見證。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法規》之行政法第九章,有關「長老、執事」的內容裡面,有這樣的明示:「本教會之教制分為牧師,傳道師,長老及執事四層。長老與執事是上帝所選召,由教會信徒從敬虔,有名望並受聖靈感動的會員中選出的代表。長老與執事受選都是上帝的僕人,應以謙卑服事的精神,共同藉制度的整合與協調興旺福音。」

法規會這樣表明,由來是從彼得前書五章1-3節所記載:「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的的群羊,按著上帝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以及提摩太前書三章13節之吩咐:「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是的,出於甘心、樂意、不貪錢財、作群羊的榜樣、熱心傳揚福音,乃身為長執所需遵行的基本原則。又,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提醒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當我們遵照上帝命令,忠心在所交付的,主耶穌就將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賞賜給我們。

無可否認的,擔任教會長執,必需撥出時間來服事,特別是禮拜天。在服事的過程中,難免必須犧牲休息與旅遊的時間,若輪到司禮、司獻、聖餐、或是詩班獻唱、或是婚喪禮拜時,還得起個大早,到教會參與服事。原本,可以週休二日的美好時光,常因為服事,而帶來負擔。面對這樣的情境,要先將時間分別為聖,好好安排,服事工作就不致感到辛苦。若有時,若是身體疲倦,或是時間上難以搭配之時,只要事先講一聲,可以請別的同工來協助,甚至是一般信徒也都會加以協助,所以,請勿因此而退縮。

有個小故事這樣說:有人問一位神父:『看見弟兄在聖職中打瞌睡,應否擰他一把,把他弄醒?』神父回答說『若我看見一個弟兄睡著了,我會把他的頭放在我的膝上,讓他好好休息。』

親愛的兄姐!牧師期待我們的教會要像個家,家,需要愛多一點點;家,是能互相體貼,能彼此包容;家,也是讓人能夠休息的地方。當我們在服事的過程中,若有因為服事太多而感到疲累。牧師希望,大家能多一些關懷、多一些體諒、多一些鼓勵,這樣,也必定使我們的教會更加和諧、也更加的有力量。


發表於2021/01/30 16:02 (239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