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1章03-04節:在耶穌基督裏的福氣

在耶穌基督裏的福氣             

以弗所書01章03-04節
莊嘉信牧師

2012/2/19

兄姐!大家平安!哥林多前書2章9節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因為祂有豐盛的恩典和福氣要大大祝福我們,兄姐!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來領受祂的恩典和祝福呢?
 
是的!在這新的一年,上帝要大大祝福我們,祂要讓我們有發揮才能和恩賜的機會,所以我們要預備好自己,因為機會是留給已經準備好了的人。當機會臨到之時,我們千萬不要退縮,不要低估自己,以為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要記得: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所以,兄姐!你要剛強壯膽,容許上帝在你身上動工,使你在新的一年能夠發揮恩賜,領受祝福。

或許你現在正面臨工作上極大的挑戰,或許你生活中正面對很大的難題,或者你的身體健康出了問題,不要忘記,你有一位大靠山,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我們所事奉的上帝是奇妙偉大的上帝,祂能夠幫助你,使災禍艱難轉成恩典祝福,所以,你一定要剛強壯膽,堅定站立,依靠祂的大能大力,勇敢來領受上帝要賞賜給你的豐富產業。

從這禮拜開始,牧師要通過以弗所書來和兄姐分享教會的性質和使命。兄姐!你有思想過,為什麼你會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是偶然的嗎?上帝在每一個基督徒身上,有祂甚麼美好的心意呢?我們加入教會,教會對我們有什麼意義?教會存在的價值和使命是甚麼?如何建立合上帝心意的教會?以及我這個人要如何在教會受操練,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呢?相信通過以弗所書,我們屬靈的眼睛要被大大打開,看見上帝奇妙偉大的計畫、恩典和祝福,確確實實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首先很簡單介紹一下以弗所書的背景。當保羅寫這封以弗書信時,他正因福音的緣故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裏,因此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被稱為保羅的監獄書信。雖然不是因做壞事,而是為了傳福音的緣故被關在黑暗的監獄中,不得自由,但是你看保羅所寫的這幾封書信,裏面卻完全沒有一點生氣埋怨憤恨痛苦的情緒,只有充滿感謝、喜樂、平安和鼓勵的話語,讓人看見原來生命是可以活出這麼美的光彩,這就是信仰的力量。願我們的生命也能夠活出如此美好豐盛的平安,即使在黑暗中仍然能幫助人看見喜樂光明燦爛的未來。

以弗所位於小亞細亞的西海岸,是人口密集,非常繁榮的商業中心,當時與羅馬、亞歴山大港齊名。在以弗所城裡有一間很大間的廟,就是亞底米神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傳說廟內的亞底米女神像是由天上掉下來的,以弗所人就以女神的看管者自居。根據使徒行傳第18章19節記載,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歸途經過以弗所,第三次旅行佈道就在此住了三年之久。在使徒行傳第19章27節記載,因為保羅在此這裡傳福音的果效太太了,甚至連『亞西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大女神之威榮也要消滅了。』引起全城大暴動,後來保羅被逼迫離來以弗所。所以,當時以弗所的信徒幾乎是第一代信主的外邦人,保羅寫這封書信的目的是要堅固他們的信仰,讓他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所接受的這個信仰到底是甚麼。

以弗所書非常強調:「在基督裡」,因此,牧師就以這個主題:『在耶穌基督裏的福氣』來和大家分享,我們在耶穌基督裏究竟有甚麼福氣呢?原本牧師想從第三節一口氣分享到第六節,結果在準備的時候,發現內容實在太豐富了,一次說不完,只能先和大家分享第三節和第四節;第五和第六節,就請林牧師下禮拜再和大家分享了。

第三節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兄姐!從這節裡,你看見父上帝賜給我們什麼樣的福氣呢?
首先,上帝賜給我們的,是屬靈的福氣。
第二:上帝賜給我們的,是「各樣」的福氣。
第三,上帝賜給我們的,是天上的福氣。
第四,上帝所賜的福氣是已經完成了,祂已經賜下福氣了。
第五,上帝所要賜的福氣,是在基督裏賜給我們的

親愛的兄姐,福氣人人愛,但基督徒在追求屬世的福氣之前,一定要懂得先追求屬靈的福氣,免得無采工,白忙一場。在新年期間,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很多人一大早就趕到廟宇去拜拜,他們在向偶像拜求甚麼呢?當然是求福氣啦!求什麼福氣呢?你若問他們,一定告訴你;求升官求發財。尤其是財神廟,人潮非常多。是的!世人所追求的福氣就是名聲地位財富權勢。這些都是屬於世界的。屬世的福氣,使人為了愛世界會忘記上帝才是真正恩典的來源;但屬靈的福氣卻會使人更愛上帝,靈性更長進。屬世的福氣只在今世有平安、富貴、榮耀,但這都是暫時的,轉眼就過;屬靈的福氣是在主裏有平安,有上帝做我們隨時的安慰和幫助,使人會得著永不朽壞的基業。屬世的福氣不過供應肉體享樂,卻常常增加人在上帝面前的罪惡;屬靈的福氣,卻是使靈性(或身體)受益並且更使人蒙上帝喜悅。

這兩個禮拜,媒體新聞、電視報導幾乎每天都在報導的是有關藝人Makiyo和她的日本朋友友寄隆輝打計程車司機的暴力案件,這幾個在電視機面前穿得光鮮亮麗的年輕人,當明星拍廣告有錢又有名,物質生活非常豐富,生活卻過很糜爛,留連在酒店,實在讓人覺得很痛心。當人只有屬世的福氣,卻沒有屬靈的福氣,心靈就是這麼空虛。所以,屬世的福氣或許可以從魔鬼和世人的手中得著;但屬靈的福氣只有上帝才能賜給人。屬世的福氣可用金錢購取,屬靈的福氣必須倚賴上帝的恩惠才能獲得。

兄姐!我們的上帝是豐盛的上帝,所以,祂所要賞賜給我們的屬靈福氣,是各樣的福氣,並非單調、枯燥、有限的,乃是各種各樣,享用不盡的。不論你是在平安中,在患難中,在憂傷中,在喜樂中,在受試探中,在心靈疲乏中,在爭戰中,隨事隨在,上帝都有各樣不同的恩惠和扶助,隨時等著要給一切有信心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處在各種不同的境遇中,會有不同的需要,就按照著我們的需要給予我們。就像在一間7-11,或全家商店,不會只賣一種商品,它提供不同商品給不同需要的人來購買。上帝所賞賜各樣的屬靈福氣也是這樣,像百寶箱一樣,祂按著我們不同的境遇給我們所需要的,提供幫助。我的上帝是豐盛又大富裕的上帝

請大家注意,這具經文不是說上帝想要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乃是說,祂已經賜給我們了。正如我們能夠得救的福氣一樣,都是上帝已經完成了,已經賜下了,我們只要用信心去支取,就可以得著。正如一個尚末得救的人,需要用信心接受第一步的屬靈福氣,就是:得救贖的恩典。我們這已經蒙恩得救的人,更要不斷地在生活中,用信心享用上帝所已經賜給我們的各樣屬靈福氣。

兄姐!我們為什麼能夠得到這一切屬靈恩典和權利呢?因為耶穌基督!因為有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我們的罪犧牲流血,讓我們得到清潔,讓我們重新得到做兒女這個尊貴的身分和地位,所有這一切的好處都是在基督裏得著的。所以,我們一切的禱告和感恩,也都是藉著基督,才能奉獻在上帝面前。

兄姐!只有第三節,牧師就分享這麼多,你看這段聖經是何等的豐富。在此,我們也可以看出,在監獄中為主受苦的保羅,完全沒有因為所遭遇到的苦難感到灰心失志,感到他的人生是灰色的是失敗的是不幸的,反倒想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裏,已經賜下各種屬靈的福氣,而滿心頌讚上帝,並認為他能這樣的為主受苦,也是一種屬靈的福氣。

從第四節開始,保羅非常具體地列舉出我們在基督裏到底有什麼樣的福氣。第四節:『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我們是在耶穌基督裏的第一項大福氣,就是,我們是蒙揀選的人。這節經節幫助我們看見,關於上帝的「揀選」,有三方面很重要的真理:
上帝在甚麼時候揀選了我們呢?從創立世界以前,祂就揀選了我們。
上帝在甚麼地方揀選我們呢?祂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
上帝揀選我們有甚麼目的呢?祂要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所以,你是很重要的!上帝揀選了你!
 
我們先來看上帝在甚麼時候就揀選我們了我們呢?從創立世界以前,祂就揀選了我們。「揀選」,這個字的意思含有主動性,像我們在選對象一樣,心裡有一種感動,才會想主動和對方交朋友。上帝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們,這句話更加顯明上帝對待我們的一切恩典慈愛,絕非是一種偶然的施捨,而是早就已經隱藏在上帝心中許久的心意。而,祂所賜給我們的各種屬靈福氣,絕對不是像暴發戶對待一個求乞者,隨便給幾毛錢施捨一下。祂對我們的愛,是像父母對待兒女那樣,是早就已經預備妥當,等待時候到了,就要給他們的。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這句話也表明上帝揀選我們的緣故,並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好行為好表現,讓祂很高興,祂才揀選我們。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因為祂是在我們還沒有任何表現之前就揀選了我們。

那麼,上帝在甚麼地方揀選了我們呢?「在耶穌基督裏」!我們不論是蒙救贖,過蒙福的屬靈生活,或進入成聖的實際生活中,都是因「在耶穌基督裏」,我們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才有做天父兒女的尊位身分和地位,正如耶穌所說,離了我,你們什麼都不能。所以,當我們遇到很多事,好像都做不好,做不成,那時,就不要再衝了,要趕緊停下來反省看看,我是不是已經離開了主耶穌?以致我做什麼都不成呢?

最後,上帝揀選我們有甚麼目的呢?要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上帝揀選我們的目的,不是只使我們比以前好一點,乃是要使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雖然,每一個在基督裏的人已經是成聖的,是被稱為「聖徒」,因為有基督的聖潔作他們的聖潔。但我們仍然應當在生活上盡力追求,達到聖潔,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請注意這裏說:「在祂面前成為聖潔」,聖潔的生活是在上帝面前的生活,我們如果只是在人面前,裝模作樣裝「聖潔」,根本不是聖潔,是偽君子。人是看外表,容易被欺騙,但會被欺騙也只是一時的,不會永久;但上帝是看內心的,祂很清楚知道我們的動機。做一個表裡不一的人很辛苦,求上帝幫助我們,在祂面前,活出聖潔,無有瑕疵。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幫助更多的人來到上帝面前。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真正是有福氣的人!因為上帝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將我們這些原本污穢的罪人,變成雪白無瑕,這是上帝極大的榮耀。然而,我們若能將這個在基督裏,已經成為聖潔的這個事實,實踐在生活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顯現在人面前,就更加能榮耀上帝,也能更有力地向世人證明上帝的奇妙偉大作為了。願我們在上帝的愛裡面,活出祂榮耀的形象。

發表於2013/01/22 13:45 (688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