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3章01-10節:荊棘中的呼召(一)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da25483e-d3ce-4142-a303-fac33c22cf55.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f6b861df-6ab2-46c4-8770-619f55f11ecc 荊棘中的呼召(一)           

出埃及記03章1-10節
莊嘉信牧師

2015/5/31

兄姐!大家平安!非常感謝多位兄姐參與並協助於昨天的告別式,在準備這場告別式的時候,牧師心中有很深的感觸,牧師思想著:當有一天,我們必須回去面對上帝的時候,有多少人能夠像使徒保羅一樣,問心無愧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可以問心無愧地對主說:『主啊!祢託付我的使命,我已經盡力去完成了!』有多少人,可以問心無愧地這樣說呢?

親愛的兄姐!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用祂寶血救贖我們,當我們回應上帝的愛,願意成為一個基督徒的時候,其實,生命就應該不再一樣了。我們不能再糊裡糊塗過日子了,試問,將來要拿什麼跟上帝交帳呢?要知道,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計畫;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也都有一份使命,唯有當我們盡力去完成那份使命之後,才能問心無愧地對主說:『主啊!祢託付我的使命,我已經盡力去完成了!』否則,就是虛度人生,到上帝面前是會被打屁股的。

這幾個禮拜,牧師要和大家分享聖經人物摩西,通過摩西的一生,我們要看見上帝如何使用環境來磨練人的生命和品格,好讓人能夠盛裝祂的生命,成為祂所重用的尊貴器皿。同時,我們也要看見,摩西如何謙卑順服在上帝面前,以致他成為一個榮耀上帝,建立國度的尊貴人。後來,摩西被尊稱為『神人』,意思是:屬上帝的人;也可以說是:像上帝一樣尊貴的人。摩西被稱為以色列最偉大的領袖,他也活出生命最尊貴、最榮耀的價值。兄姐!摩西偉大生命的塑造,是上帝用很長久時間來預備他,但是,摩西也願意讓上帝來使用他,他用謙卑的心志,堅定的信心和長久的忍耐來回應上帝的呼召,上帝和人的同工,讓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上帝和人的同工,成就歷史上最偉大的神蹟,就是一大群奴隸〈以色列人〉從當時最強盛的國家〈埃及〉走出去,建立一個屬上帝的國度。

兄姐!牧師曾說過,摩西一生的日子是120歲,他的人生可以分成三個時期,第一個四十年是王子的身分,上帝把他放在埃及王宮裡,學習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被訓練成一個極優秀,很有能力的戰士和領袖。但是,這個極優秀,極有能力的摩西,上帝卻不能用他,因為那時候的摩西,是一個自我很強,依靠自己的聰明,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的人,他不會順服上帝,只會順服自己的血氣。所以,上帝把他帶到曠野去,在最艱難的環境磨練他,修剪他,雕塑他,這是摩西人生第二個四十年----在曠野牧羊。按照人的想法,上帝簡直是糟蹋人才,但是,上帝的想法高過人的想法,上帝讓摩西去曠野牧羊,是為他將來更偉大的使命做預備,以後,他要帶領上帝的群羊,就是頑劣不聽話的以色列人,假如沒有曠野牧羊四十年的經歷,摩西不可能有耐心來做成這項極艱難的使命。

親愛的兄姐!每一個環境,都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都有我們需要學習,寶貴的生命功課。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埋怨你所不喜歡的環境,如果環境不能改變,那麼,就改變你自己的心,相信上帝必有美好的旨意,順服必蒙祝福,要相信上帝比我們更知道,在什麼時期,我們應該接受怎樣的裝備。其實,人真的很軟弱,當一切都亨通順利的時候,我們很容易驕傲,也很容易誇口,結果反而摔得很慘。就像摩西,他以為憑著自己埃及王子的身分,能夠成為埃及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的和平使者,結果被自己的同胞嗆聲打臉,以致不得不逃到米甸曠野去避難。牧師常想,失去埃及王子的身分,對摩西而言,也許還算小事,但是他本國同胞對他的不認同,應該讓他很挫折、傷心吧!然而,上帝卻藉著曠野的磨練,讓摩西再次清楚自己生命真正的價值觀。

兄姐!生命的每一個挫折,都是要讓我們回頭看自己,思想生命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很多時候,在熱鬧的人群中,我們的心靈反而被蒙蔽,根本看不清自己是誰?也不知,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反而是無人跡的曠野中,我們還比較能沉澱下來,安靜心仔細的思想,認識自己生命的真相。兄姐!你是否覺得,每天忙碌的生活搞得你都快不認識自己了,其實,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段讓心靈安靜的時刻,重新看見自己,重新認識自己,重新遇見自己。當你要安靜時,最好出去走走,去爬爬山,看看大自然的奇妙偉大,就能讓自己學會真正的謙卑。牧師認為,這是上帝將摩西放在曠野四十年的時間,要讓他學習的功課,在極空曠、極荒涼、一無所有的曠野中,摩西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偉大,他學會了面對自己的卑微,也學會尊敬大自然的偉大,這樣謙卑、溫柔,穩重成熟的摩西,正是上帝所要使用的人。

親愛的兄姐,一個人如果有滿肚子的學問,卻驕傲自大,這樣的人,上帝不能用;上帝所要用的人,是謙卑順服的人。上帝會很有忍耐的等待,必定要等到我們甘心順服,祂才能夠使用我們。因此,一個越單純的人,越容易讓上帝使用,反而那些有很多自己想法的人,上帝要花很多時間磨去他的自我和驕傲。就像約瑟,他很單純的信靠上帝,上帝只磨練了他十三年的時間,就高升他成了埃及的宰相。但是,摩西卻必須用四十年的時間來磨去他埃及王子的傲氣。我們對上帝有越深的信靠,就越容易順服,越順服祂就越能早點使用我們。因此,兄姐!假如碰到生命中的挫折,讓你很疑惑,遍尋不著答案。務必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上帝絕對不會虧待你,你因信任上帝而忍耐到底,你所受的苦絕不會白白受,將來上帝必定加倍報賞你,祂要提成你,成為祂所要重用的尊貴器皿,那時,我們就會感謝上帝了。

親愛的兄姐,上帝的想法常常和人的想法不一樣。當摩西八十歲的時候,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了,他想,他這一生都要在這曠野中度過了。但是,上帝卻來找他。有一天,摩西照往常一樣,領他岳父的羊群到野外,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聖經上說:『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出埃及記三章2-3節〉兄姐!荊棘被火燒,這在何烈山是很普遍的大自然景象,因為那地方有石油,曠野地方乾燥炎熱,被太陽曬乾的荊棘因自燃而起火燃燒,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摩西其實見怪不怪。但是,讓摩西感到奇怪的卻是,『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就違背了大自然的原理,為什麼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呢?那是絕不可能的事啊!!摩西覺得很奇怪,因此,他想要過去看看。

親愛的兄姐,從摩西這個舉動,讓我們看見,八十歲的摩西決不是一個意志消沉,靜靜等候死亡的人,他仍然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充滿好奇,否則不會想去看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的奇景。兄姐!你知道為什麼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嗎?因為有上帝的介入。上帝的同在,讓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兄姐!『荊棘』是一種多刺的灌木,這種植物在曠野很常見,一般長滿荊棘的地要耕種很困難,通常是沒有人要的廢棄地。但是,在聖經中,『荊棘』是有屬靈的含意。兄姐!你知道聖經中第一次出現『荊棘』,是在什麼地方麼?是在創世記第三章。當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吃了上帝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果之後,當人類犯罪後,地就受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創三16-18)。因此,有聖經學者認為,『荊棘』象徵著我們這個軟弱的、沒有用的、犯罪的人。親愛的兄姐,荊棘被火燒,是一種很普遍的景象,但是,當上帝介入,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我們這個人的生命,原來是軟弱的、沒有用的、是有罪的,但是,當上帝介入我們的生命時,我們的生命卻要大大改變了。軟弱的生命要變剛強,沒有用的生命要變成大有益處。遇見上帝就是摩西生命的改變開始。

那時候的摩西,其實並不認識上帝,他只覺得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的景像實在很稀奇,因此,要過去看看。聖經說:『耶和華上帝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上帝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上帝。』〈出埃及記三章4-6節〉親愛的兄姐,當上帝與摩西的第一次見面,上帝就教導摩西一個很重要的的功課,就是有關於『聖』和『俗』的觀念。因為一個服事上帝的人,要先懂得敬畏上帝。兄姐!有時候我們覺得和上帝很熟,就失去敬畏的心,敬拜上帝的態度隨便,禮拜中也在玩手機,這樣的人怎可能聽見上帝和他說話呢?有時,我們服事的態度也隨便,態度隨便的人,上帝怎可能重用他呢?想想看,一個不敬畏上帝的人,怎麼可能順服上帝呢?聖經說:『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上帝。』這顯現出摩西是一個謙卑敬畏上帝的人。

兄姐!你知道,聖與俗的區分在那裡嗎?有上帝的地方就是聖地,沒有上帝的地方就是俗地。這用在我們的禮拜中,比如,當我們在領聖餐時,所用的麵包和葡萄汁,原本是很平常的東西,但是,經過牧師祝禱之後,麵包和葡萄汁就聖化了,變成耶穌的身體和寶血,成為餵養我們的靈魂的食物。所以,祝謝之後的麵包和葡萄汁即使有剩下,也不能隨便給人吃。還有,錢,在你的口袋裡,是你自己的,但是當你奉獻出去,經過禱告之後,你奉獻出去的錢就被聖化了,成為上帝的。兄姐!四十年了,摩西幾乎每天都在西乃山這裡牧羊,那是他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但是,在生命的某一時刻,他與上帝在荊棘中相遇了。我們也需要在平常的生活中,與上帝相遇,把時間分別為聖,把工作分別為聖,凡事經過禱告。

雖然摩西並不清楚認識上帝,然而牧師相信,在曠野四十年的摩西,心中必是常常爲著自己的同胞,向列祖的上帝禱告,盼望上帝來拯救同胞脫離苦難,因此當上帝自己說:『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上帝。他是知道這一位上帝的!

在這裡,上帝向摩西說出祂的心意,上帝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兄姐!上帝的百姓就是摩西的百姓;上帝看見的,摩西也看見了;上帝聽見的,摩西也聽見了。我們要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必須認同上帝所認同的、看見上帝所看見的、聽見上帝所聽見的。上帝的憐憫,通過我們來顯現;上帝的恩慈,通過我們來彰顯。上帝要找那個和祂有同樣心意的人,來執行祂的使命。

然而,上帝的意念和人的意念是不同的。上帝說:『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四百年來,以色列人早已習慣埃及的富饒,按照摩西原來的想法,也只是希望埃及人能夠善待以色列人,不要繼續欺壓他們就好,但上帝卻要摩西將他們帶出去,到祂賜給他們祖先的地去。在這哩,上帝的想法和摩西的想法是大大不一樣的,這時,摩西必須放下自己,順服上帝,才能和上帝一齊完成偉大的使命。親愛的兄姐!當上帝要你放下自己的想法,順從祂的呼召,你是否願意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唯有放下自己的小我,才能以信心回應上帝偉大的呼召,求上帝幫助我們,甘心順服,願意領受從天而來的呼召。

發表於2015/06/13 09:01 (737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