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小心謹慎說話

◎經文
「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嗎?」約伯記十五章2節

◎小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邱吉爾任英國首相,此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政治家,目光遠大、智慧超群。他從不輕易的答覆問題。新聞記者問他問題時他並不說:「無可奉告」,有時是反問記者對問題的看法,有時請記者在報紙上多做評論。這種巧妙回答,讓很多記者無計可施,無法可想。

有一次國會開會之前,工黨兩個議員以五十英鎊打賭,甲對乙說:「你能夠要邱吉爾首相肯定答覆你的問題,我送五十英鎊給你,如果他不肯答覆,你就輸五十英鎊給我」;兩個人各將五十英鎊繳給公證人丙議員。

開會時間快到,邱吉爾來到國會,他們三人一起來迎接,乙議員想了一個很好的題目,滿懷信心認為一定贏,乙說:「請問首相,現在是幾點鐘?」邱吉爾先看看自己的手錶,然後問乙議員說:「你的錶呢?」乙議員說:「我沒有帶錶。」邱首相說:「你問他們現在是幾點?他們的錶可能比我的錶準確。」還是沒有回答,乙議員只有自認倒楣,輸了五十英鎊。

◎默想
邱吉爾對於膚淺的問題,他不輕易接受。若有人提出政策性建議,他會說:「這件事牽連較廣,我要與有關機關慎重研究,大家集思廣益,再作結論。」智者知道話一出口,就如羽毛隨風散去,再也收不回來了,所以說話謹慎小心。尤其是具有影響民生社會決策權的政治人物,說話更是要加倍謹慎,台灣的政治界什麼時候才能具有這樣的素養?

◎生活小語: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禱文
求主勒住我舌,不在言語上令主蒙羞。
發表於2009/02/23 21:04 (509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