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34章1-10節:祂是怎樣的上帝?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26d2f63-996c-4db1-b70d-ff8db377ae2a.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6df8e09-a51e-4845-8f9b-ad31c80b8dd1


祂是怎樣的上帝?                      



出埃及記34章1-10節

莊嘉信牧師

2016/10/16

兄姊!大家平安!今日是世界主日學奉獻主日,也是教會所訂主日學關懷主日,邀請兄姐共同來關心並參與在主日學的事工。我們都知道,孩子的心是最單純,也是最柔軟的,他們就像海綿一樣,不斷地在吸收所接觸到的事物,所以,我們做父母的,應該在孩子成長的這段時間,保握時機,教導他們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讓他們一生不偏差,活在上帝的祝福中。當孩子已經長大了,父母要學習的最大功課就是『放下』,因為要讓孩子能夠獨立,就必須尊重他們的選擇,然而,『傾聽』很重要,了解是從傾聽來的,願上帝祝福做父母的,都有一對善於傾聽的耳,並有一雙常常禱告的手,天天為我們所愛的孩子祝福禱告。
 
親愛的兄姊,你期望你的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呢?2016年8月所出版的親子天下雜誌刊登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的一篇文章:『一個老爸的想望』,牧師覺得很有意思,在此節錄與大家分享。葉教授說,他對孩子有五個想法和期待。
第一:希望孩子在二十歲時,還能保有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希望他能打從心底真正享受探究新知的過程,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而非沉重負擔。
第二:希望孩子在二十歲時,能有一顆敏感的心,能夠看到、並感受到別人的需求。希望他會樂於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並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確切的感受到成就他人的快樂,並從中找到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
第三:希望孩子在二十歲時,能有自信靠自己把事情做好,希望他與別人合作時,會發自內心無私的幫助夥伴,共同成就整個團隊的成功。
第四:希望孩子在二十歲時,能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希望他在有自己的觀點時,不會被自己的自負蒙蔽,並能客觀的看待別人觀點。希望他能把自己的論述清楚傳達給別人,讓大家能理解、進而認同他所想要表達的觀點。
第五:希望孩子在二十歲時,能在學業或工作上找到自己有天分且有興趣的方向,並願意投注所有的熱情將它玩的精采。希望他在失敗、感受挫折之餘,仍然能保有最初的玩心。希望他的人生不是為了得到別人肯定而努力,而是為了自己的熱情而拚命。
葉教授說:『因為我真心相信,這樣的孩子的未來人生,必然富饒、必然精采!當老爸的我,高興都來不及,還有什麼好擔心呢?』

親愛的兄姊!請問:你對你的孩子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期待呢?我們的想法和期待不會自動實現,除非我們肯花時間和孩子一起分享、溝通、規劃,求上帝幫助我們,工作再忙,也要花時間和孩子一起夢想並塑造他人生的未來,因為孩子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我們人生的下半場,是喜樂滿足呢?還是悲哀感嘆呢?就看我們培養出怎樣的孩子。

今天,我們再來從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來看,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這段經文,是上帝第一次向世人宣告祂是什麼樣的上帝,這個宣告是在以色列百姓犯罪之後啟示出來的。當時,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律法,百姓不耐久等而鑄造偶像,摩西下山處理時,在憤怒中把上帝給他的兩塊刻著律法的石版摔碎了。有人看到這段經文時,認為:摩西的脾氣這麼大,竟然敢將上帝給他的石版摔碎。兄姊,摩西摔碎上帝的石版,這樣做,是對?還是錯?牧師認為:摩西做對了。因為如果那兩塊刻著律法的石版不摔碎,以色列中沒有一個人能夠存活,因為他們全都犯了拜偶像的罪。但是,石版摔碎,表示律法還未真正頒布下來,這讓以色列人還有一條活路可走。

兄姊!摩西對待以色列人有一顆慈父的心,這是非常難得的。雖然以色列人做錯事,犯了罪,讓他非常生氣憤怒,也傷透了他的心,然而,他仍然愛他們,不斷為他們代禱,懇求上帝的憐憫赦免,甚至願意為他們獻上自己的生命。摩西是這樣的心腸,其實,上帝對待祂的百姓,更是長久的憐憫和慈愛。上禮拜,我們有講到:摩西的祈求。摩西向上帝求三件事:第一、他祈求認識上帝;第二、他祈求上帝的同在;第三、他祈求看到上帝的榮耀。上帝立刻就回應摩西的祈求,命令他預備另外兩塊石板再次上山,把上帝的啟示重新刻在石板上,就在這個時候,上帝親自啟示祂是怎樣的上帝。

出埃及記第三十四章6-7節:上帝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兄姊!這段宣告,上帝向我們啟示祂是怎樣的上帝。第一:祂是愛的上帝。第二:祂是公義的上帝。

親愛的兄姊!在思想這段經文時,牧師有一種想法:覺得上帝就像父母在管教年幼的孩子一樣,先讓他們知道父母親做事的原則。兄姊!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你作事就有怎樣的原則;同樣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祂做事也有祂的原則。當孩子小的時候,父母不能單單寵愛孩子,而不給管教,什麼是管教呢?管教就是『立標準、定界線』,讓孩子清楚的知道什麼是他可以做,什麼是他不可以做的。單單寵愛孩子,不是真正的愛;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會為孩子『立標準、定界線』,這種在愛中有管教,在管教中有愛,才能培養孩子的能力,提升他生命的價值和品質。那麼,用什麼樣的標準和界線呢?當然不是我們自己的,因為不完全的人所能想出最好的方法,還是不完全。我們必須謙卑來到上帝面前,求上帝將祂的真理教導我們,好讓我們有智慧的心來教導孩子明白,什麼是上帝所要祝福的道路。兄姊!雖然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賦予人有很大的權柄,把萬物都交給人管理,但是,人的權力和自由是必須受限制的;一個人不能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任意為所欲為,他必須有責任感,他必須學會自我控制,他必須願意順服在上帝的主權之下,這樣的人,才能活出真正豐盛美好的喜樂人生。這就是為什麼上帝要頒發十條誡命,因為人只有走在上帝的規律上,人生的路才會走得又遠又好。

非常可惜:人常常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不知道上帝為我們『立標準、定界線』是為了提升我們生命的價值和品質,是為了幫助我們活出真正豐盛美好的喜樂人生,我們以為上帝很自私、沒有安全感,才要掌控我們,才會限制我們的自由。兄姊,當孩子無法明白父母管教背後真正的愛,就會生出悖逆的心,他會故意做出一些事來傷害父母的心,或者說,他在試探父母對他的愛有多少。以色列人的悖逆,就是因為不明白上帝對他們的愛。

親愛的兄姊,上帝就是愛,愛就是上帝的本質。所以,當有人問:『上帝為什麼要創造人?全能的上帝難道不知道人會悖逆、會做惡嗎?為什麼還要創造人?』牧師的回答是:『父母為什麼要生小孩?難道不知道孩子有可能會悖逆、會做惡,會讓父母傷心嗎?為什麼還要生小孩?』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愛。越是彼此相愛的父母,越是渴望有孩子來分享他們的愛和生命。因為上帝就是愛,祂渴望要將祂的愛和生命分享出去,所以祂就按著祂的形像和樣式,創造出能夠和祂分享愛和生命的人。

親愛的兄姊,上帝就是愛,愛就是上帝的本質,這個真理雖然在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上帝就已經向摩西啟示,但是,一直到新約時代,主耶穌最愛的學生約翰親眼看見主耶穌在世間所說所作所行的,當他看見無罪的主耶穌為了世間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他才真正明白『上帝就是愛』真正的意義。所以,在約翰壹書四章第8節、16節,他說出:「上帝就是愛」。「上帝就是愛」這句話只有在基督教的聖經中出現過。除了這本聖經以外,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曾經講過這句話。有一些宗教會提到「上帝充滿憐憫,顧惜世人﹔上帝大有慈愛,向人施恩、向人賜福﹔上帝是恩典的源頭,是愛的表現者」,但是他們從來不敢說「上帝是愛」。「上帝就是愛」這句話只出現在聖經,兄姊!不是「上帝有愛」、「上帝充滿著愛」「上帝有很豐富的愛」,而是:「上帝就是愛」,因為上帝的本質就是愛,所以這位愛的上帝就充滿憐憫、充滿恩典、充滿賜福、充滿寬容、充滿忍耐、充滿對人的救贖恩典。因為上帝就是愛,我們的生命才會有光、有希望、有信心,因為有上帝的愛支持著我們,我們才能夠在黑暗中、在失敗挫折中、在艱難的困境中,勇敢的向著目標前進。

第二:祂是怎樣的上帝呢?祂是公義的上帝。兄姊!上帝是愛,祂有憐憫有恩典、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但是,不要忘記,祂也是公義的上帝,公義的上帝:『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上帝的公義是怎樣呢?上帝的公義有三種,第一種是「分配性的公義(Distributive justice)」。聖經說:「…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對於分配人類活下去的資源,上帝是很公平的,祂不分好人壞人,都同樣的公平賜福,出太陽時,不是只有基督徒的家有陽光,非基督徒家沒有;下雨也不是只有基督徒農夫的田地有雨水,非基督徒的田裡乾巴巴的,如果上帝下雨,全部都下雨,這個叫作「分配性的公義」。

第二種是『報應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若有人做錯事情、欺負別人,上帝會把它重新公平處理,這個叫作「報應性的公義(Retributive justice)」,這是佛教所強調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就是因果律。兄姊!基督教不是不講因果律,基督教更相信,上帝的公義會要那些作惡的人負責任,讓他們有一天要為自己的行為付上代價,這個叫作報應性的公義。所以,羅馬書十二章19節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這叫作「報應性的公義」。

第三種是『挽回性公義(Transformative justice) 』 。「挽回性的公義(Transformative justice)」是基督教獨一無二的,既要實現報應性的公義,又要把他們挽回,所以最後上帝就讓耶穌基督上十字架,替我們付上罪的代價,讓我們的生命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正如羅馬書三章25節所說:『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所以耶穌為我們作挽回祭,祂為我們承受報應性公義的審判,這裡面實在包含了人的心無法測度、上帝極豐盛的愛。

親愛的兄姊!上帝是怎樣的上帝呢?祂是愛的上帝,祂有豐盛的憐憫、恩典和慈愛;然而,祂也是公義的上帝,絕對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如果上帝只在意公義的話,那就跟佛教一樣,誰做錯事情誰就被處罰,那就好了;如果上帝只是講慈愛的話,那麼所有做錯事情的人都不要受處罰,這樣就很不公平,每個人就可以隨便亂來,反正都不會被處罰。今天,上帝要讓犯罪的人有報應,另一方面又要對我們這些犯罪的人表示慈愛,只有十字架的愛和犧牲。為什麼十字架是我們信仰的中心呢?因為十字架是上帝的愛和公義所顯示出來一個最高的表現。

兄姊!今天,我們做父母的,能夠為兒女犧牲到怎樣呢?〈圖十八〉這位愛的上帝甘願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祂看你我為寶貴,願我們今天聽見祂的話,就不要硬著心,願我們的生命在祂裡面重新成為榮耀尊貴的生命。

發表於2016/10/22 17:48 (709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