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約翰福音05章30-47節:基督的見證者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c14cfb1-766c-425a-96c1-d4449ee762f5.jpg&photos=11e1dc6f-cf09-4518-ad0e-baa8a478fc8b&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19be8b37-f0a4-478f-b7c1-f9a9f9a5d3df
基督的見證者                      

約翰福音05章30-47節
莊嘉信牧師

2021/4/18

兄姐!大家平安!請問,你曾被邀請去参加某某健康器材的體驗活動嗎?比如:坐30分鐘的電療椅啦、躺具有遠紅外線的醫學按摩床啦、或是低週波治療器等等。還記得兩三年前,有一間韓國公司在教會對面擎天雙星的二樓開健康醫療館,牧師也有去試躺幾次他們的按摩床,那裏也有蔬菜食療體驗活動,林牧師也有去體驗三、四天吧!瘦了1-2公斤。這些販賣健康器材的公司都不會馬上要你買東買西,只要你來體驗看看,如果你體驗得不錯,就會鼓勵你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體驗,等你體驗到很滿意了,就會心甘情願買一些產品。當然,當你坐在那裏體驗的時候,有一件事他們一定會做,就是鼓勵那些體驗得不錯的人出來說見證,說說他們作這項體驗活動的好處,體驗之前和之後,身體有什麼改善的地方。其實,人的心裡有一種傾向,當我們使用某個產品覺得很不錯,就會『吃好逗相報』,鼓勵別人也來試看看。現在網路查資料非常方面,那裏有好玩的、好吃的、好用的,都會有人『吃好逗相報』,將文章圖片放在網路上分享,讓沒去過、沒吃過、沒看過的人也能去嘗鮮,這種分享就是『說見證』、『作見證』。

兄姐!說見證、作見證,其實人人都會,就是把你親身經歷過的好處說出來,其實也不需要加油添醋,就是你本身親自的體驗。為什麼要說見證呢?就是『吃好逗相報』,希望別人也能得著好處。我們常常喜歡說一些那裏好玩、什麼東西好吃、好用的見證,請問,基督徒的你,會說有關於耶穌的見證嗎?比如說:當我們遇到困難,耶穌如何幫助我們度過難關?或是,因著耶穌,我們的生命有什麼不一樣的改變?上禮拜很多兄姐去参加廖淑惠姐的告別式。淑惠姐的離開,牧師實在很不捨。牧師在她身上看見耶穌基督美好的見證。無論對家庭、對教會,她都盡忠盡自己的本分。每個禮拜二參加聖經成長班、禮拜三參加新眼光查經班、主日禮拜幾乎都沒缺席過。雖然耳朵重,常常聽不清楚,但是,她還是從來不缺席。淑惠姐常說,我什麼都不會作,只是來湊人數。牧師說,你來参加,就是在服事。上帝看的是你有用心、致意在這事工上,這就是美好的見證。我們都知道,淑惠姐在婚姻中遇到很大的難處,就是她的先生曾經失蹤二十幾年沒回家,這對一個女人來說,實在是非常傷心痛苦的事。但是,淑惠姐靠著上帝的恩典,憑著信心、堅強勇敢、忍耐走過去。在她身上牧師有看見基督的香味、美好的見證。求上帝幫助,願我們的一生,無論是在順境、或是在逆境中,都能成為上帝美好的見證者,活出上帝的心意,讓上帝的名得著榮耀。這樣的人生,是上帝所喜悅的。求主幫助我們,在奔跑天路之時,我們不止盡應盡的本分,還多走一里路,讓上帝的名榮耀再榮耀,這樣就能坦然無懼的見主面了。

今天的經文,最重要的主題是:誰是耶穌的見證者?因為耶穌在安息日醫治好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這讓那些嚴格遵守律法的猶太人非常不高興,認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是犯規的,是不符合律法規定的。兄姐!我們知道,舊約聖經記載,耶和華上帝通過摩西頒布律法和誡命要人遵守,守安息日就是其中的一項,第四條誡命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20:8-11)為什麼要守安息日?因為安息日是上帝要賜福的日子,因為安息日是上帝要讓人從每日的勞碌、背負重擔中得釋放、得自由的日子。兄姐!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但是你活著的價值和意義只是為了工作嗎?上帝定下安息日是要我們在這一日,放下手中一切工作來敬拜上帝。敬拜上帝、親近上帝,我們才有上帝的恩典和祝福,我們才能重新得力,再次如鷹展翅飛騰。試想看看,都是兒子,但是為什麼這個兒子父親特別喜歡,常給他很多好東西,那個兒子卻沒有呢?因為這個兒子常常在父親面前。常常親近上帝的,必定特別蒙福。你每天忙得都沒有時間休息、更沒時間來親近賜福的上帝嗎?你是工作狂,整天忙得賺錢,成了工作的奴隸,賺很多錢有用嗎?上帝不祝福你,你連享受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守安息日很重要。但是,猶太人卻誤解了上帝設立安息日真正的意義,他們把安息日當成嚴格律法遵行,結果安息日不但不能讓人得自由,反而變成人的重擔。耶穌來,就是要打破猶太人對安息日錯誤的觀念,重新恢復上帝設立安息日的真正目的。

因此,根據四本福音書的記載,耶穌至少有七次在安息日治病。為什麼耶穌要在安息日工作呢?兄姐一定要知道的是,從舊約到新約,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就是耶穌來了!耶穌來了,將舊約的律法時代轉換成新約的恩典時代。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是要告訴那些死守舊約律法的猶太人: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已經藉著耶穌臨到世人身上了!現在就是蒙恩惠得悅納的時刻了!我們不需要戰戰競競死守著律法,而是要歡喜快樂來享受上帝豐盛的恩典。兄姐!你還在被綑綁在律法中嗎?上帝要讓你在安息日重新獲得自由,你要深信你的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你要相信祂必讓你膽怯的心重新剛強起來、軟弱的腳再次站立起來。靠著那加給你力量的主耶穌,上帝的恩典要臨到你身上,你要如鷹展翅,飛到高空,你要打開屬的眼光,看見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奇妙作為,你要相信必有神蹟奇事跟隨著你,因為你是蒙福的人,你是上帝所愛的人。

兄姐! 耶穌來了,將舊約的律法時代轉換成新約的恩典時代。這是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但是,當時已經很習慣受律法綑綁的猶太人,他們無法不明白,因此認為耶穌破壞律法,質疑祂有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約翰福音五章19-29節的經文,是耶穌要告訴這些猶太人,新的時代已經來臨了!通過耶穌,上帝的恩典和憐憫要臨到相信耶穌的人身上,因為耶穌祂不是憑著自己做這些事,而是看見父所作的,子也照樣做,並且不止作這些醫病趕鬼的小事,還有更大的事要成就。什麼是更大的事呢?一、凡是相信耶穌的人要得著生命,死人要復活得生命、那些原本不明白生命真正價值和意義的活死人,要在耶穌裡重新得著新的生命;二、父已將審判的權柄交給子,將來行善的復活得生命,作惡的復活被定罪。兄姐!耶穌所說的這些事,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實在很不可思議,他們不明白,也無法相信。

因此,耶穌再告訴他們,祂不是說虛假浮誇的事,而是有見證人的。按照猶太人的律法,有兩、三個人做見證,這個見證就是真的。為主耶穌作見證的有以下七方面:

第一個見證:
父上帝親自為主耶穌作見證。五章31-32節,耶穌說:『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另有一位給我作見證,我也知道祂給我作的見證是真的。』這個另有一位,指的是父上帝,也就是37-38節所說的:『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祂的聲音,也沒有看見祂的形像;你們並沒有祂的道存在心裏,因為祂所差來的你們不信。』福音書記載:主耶穌受洗的時候,還有在變貎的山上,門徒們都聽見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耶穌能夠行出神蹟奇事、打破大自然定律,這都是上帝為祂背書,讓祂所說的一切都成就。

第二個見證:
主耶穌自己所作的見證。雖然耶穌說:『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31節)然而,耶穌的人生,雖然只有短短三十三年,但是從生到死,都是見證。整本聖經,沒有人行過比耶穌更多的神蹟,通過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通過耶穌所說,有關於上帝國的教導,以及祂所有的作為,都見證祂就是從上帝來的人。

第三個見證:
施洗約翰為主作的見證。施洗約翰的見證在當時是很有影響力的,很多人到曠野裏去聽他,許多人因他接受悔改的禮,所以施洗約翰在當時是一個有份量、有影響力的先知。施洗約翰曾經為耶穌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約翰福音一章32-34節〉在這裡,約翰福音五章35節,主耶穌說:『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但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因為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做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主耶穌要作比施洗約翰更大的事,因為主耶穌不僅僅是傳救恩,更是活出救恩,祂傳講天國的事、行神蹟奇事,最後藉著十字架的死而復活,這些都是更大的事情,是施洗約翰作不來的。約翰是開路先鋒,主耶穌才是真正的新郎,是舊約聖經中所應許的那位彌賽亞、救世主。

第四個見證:
聖經的見證。約翰福音五章39-47節,主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為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整本舊約聖經都是在為主耶穌作見證。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27節,主耶穌復活的那天,有兩個門徒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談論耶穌的事,他們非常的灰心、失望,因為原本期待的救贖落空了。但是,復活的主耶穌向他們顯現,一路上對他們講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的太遲鈍了。」所以主耶穌就「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其實不管摩西,或先知所說的,都是集中、圍繞在耶穌身上。「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主耶穌提醒這些只知道死守律法的猶太人:我就是這本聖經中所應許的,將要來的那一位。

第五個見證:
聖靈為主作見證。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主耶穌說:『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接著27節,主耶穌說:『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第六個見證:
門徒們為主耶穌作見證。我們這些重生得救的,都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使徒行傳一章8節:『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都是上帝活活的見證者,我們活著就是要見證上帝的大能和恩典。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0節:『耶和華說:你們就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所以,我們這些被上帝所揀選、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人,不要忘記,一生都要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

第七個見證:
整個人類的歷史,萬有的創造都在為主作見證。因為萬有都是為著祂造的,也是藉著祂造的。而且人類歷史的發展都要印證耶穌是基督,真正是上帝的兒子。將來整個歷史結局,都要照著聖經所預言的來進行和成就。

親愛的兄姐!你真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嗎?你有讓祂復活的生命和大能來更新、改變自己軟弱的生命嗎?有基督的生命,才能活出豐盛美好的生命,才能在生活中為主作見證。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如何活出基督的見證呢?重點是,務必明白上帝的心意。清楚知道上帝要什麼,才能正確做出他所要的。我們的上帝是有豐富恩典和憐憫的上帝,祂希望我們也能活出豐富恩典和憐憫。猶太人執守上帝的律法,這是好,但是,缺乏愛的律法對人不但毫無幫助,沒有生命,就會將人帶往死地去。上帝的律法,是要幫助我們活出有尊嚴的生命,是要將我們引到生命的主面前,祂不要我們死守律法,變成死在律法中,所以差遣耶穌來告訴我們:要明白上帝真正的心意,要作上帝要我們做的,關心上帝所關心的,活出有愛、有恩典、有分享的生命,就是豐盛美好的生命。

是的!基督的見證者就是活出愛與分享的生命,每一天我們親近上帝,從上帝那裏領受各樣的能力、恩典和祝福,我們也學習感恩,盡自己本分,甚至多走一里路,歡喜與人分享,當我們樂意將從上帝所領受到的祝福,大方地分享出去,人們就會從我們的樂意分享中,看到上帝慈愛憐憫的形象。活出有愛的生命、願意分享的生命,就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發表於2021/05/09 13:18 (18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