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哈巴谷書03章16-19節:活出不抱怨的生命

活出不抱怨的生命            

哈巴谷書03章16-19節
林潔美牧師


2009/3/1


因為今天是婦女關懷主日,所以牧師首先來和大家分享兩個家庭的兩個婦女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三個願望」:
有一對生活很困苦的貧窮的夫妻,每天總是向上帝祈禱,求上帝幫助他們脫離這種貧窮的生活。他們虔誠的祈禱感動了上帝,有一天,一位天使出現在他們面前,告訴他們說:「上帝已經聽到你們的禱告,差遣我來實現你們的三個願望,現在請說出你們的三個願望,無論是什麼,上帝一定幫你們實現。」這對夫妻非常高興,就開始討論要許什麼願望,討論了很久都不滿意。這時早已過午了,老公的肚子早就餓得咕咕叫,就忍不住的說,我希望現在有一大串香腸。立刻,在他面前果然出現一大串香噴噴的香腸。他老婆看到丈夫這麼隨便就浪費掉一個寶貴願望,非常氣憤的大發雷霆,不住的咒罵他。罵到老公也火大了,他大吼說:「我希望這串香腸掛在你這笨女人的鼻子上。」立刻,那一大串香腸就連在老婆鼻子上。老婆氣得大哭不停,要他趕快把這串香腸弄掉,不得已他只好許下第三個願望;香腸離開老婆的鼻子。

第二個故事是出自安徒生童話故事「老頭子總是不會錯的」:
有一對住在鄉下的貧窮老夫妻,有一天他們想要把家中唯一值錢的一匹馬,帶到市場去賣,好換點更有用的東西。
一大早,老頭子就牽著馬去市場趕集了,他看見有人在賣母牛,就想母牛有牛奶,老婆子身體不好需要喝點有營養的牛奶,就用馬換得一頭母牛。走著看見有賣羊,他又想:「老婆子喜歡喝羊奶,而且羊奶比牛奶更營養。」就用母牛換一隻羊。走著又看到賣鵝,他想老婆子好久沒吃香噴噴的烤鵝了,就把羊換一隻鵝。走著又看到賣鷄,他想老婆子的牙齒不好,鷄肉比鵝肉更容易咬,又把鵝換成鷄。又走著遇到一個農夫問他,要不要用那隻鷄換一大袋的蘋果?他想只用一隻鷄就可以換這大袋蘋果,可以做果醬又可以做蘋果派,老婆子一定會很高興。
當他扛著一大袋快爛掉的蘋果來到一家小酒店休息一下時,遇到兩個英國人,閒寮中他談了自己去市場的經過,兩個英國人聽得哈哈大笑,說他回去準挨老婆子一頓揍。老頭子堅稱絕對不會,英國人就用一袋金幣打賭,三人便一起回到老頭子家中。
老太婆見老頭子回來了,非常高興地聽老頭子去市場的經過。老頭子毫不隱瞞,全程一一道來。每聽老頭子講道用一種東西換另一種東西,她竟然總是十分高興回應說:老頭子總是不會錯的。「哦!太棒了,我們有牛奶喝了。」「太好了!我喜歡羊奶。」「烤鵝好香哦!真是太好了。」「哦!謝謝你想到我的牙齒不好,鷄肉確實比鵝肉更容易咬。」最後聽到老頭子背回一大袋快爛掉的蘋果,她跳起來說:「那麼我們今晚就可以請客人吃蘋果餡餅了。」兩個英國人就此輸了一百多磅的金幣。

今天是婦女關懷主日,我們的會長很用心,希望我來和大家分享這本書:「不抱怨的世界」。我想會長會希望我來和大家分享這本書,是因為知道;我們女人是很會、也很容易抱怨的。因為在我們心中,總有一種比現實生活還要高一點的標準,若沒有達成那標準,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抱怨的意念和聲音出來。但事實上,抱怨不但不能改變什麼,反而會讓自己碰上更多的挫折、不如意、更想要抱怨的東西,這就叫做『行動上的吸引法則』,當你抱怨時,就是在用不可思義的念力,在尋找你所不想要的東西,然後把它吸引過來,以致常常活得很不快樂,就像三個願望裏的老婆,最後是連一口香腸都沒吃到。

親愛的兄姐!什麼叫做「抱怨」呢?所謂的「抱怨」,就是用話語表達出內心的哀傷、痛苦或是不滿的情緒。常常抱怨,常常會讓我們活得很不快樂,但想想看,為什麼我們仍然會不斷的抱怨呢?有時抱怨是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力,有時抱怨是為了博取別人的同情心,有時抱怨是為了避免去做我們不敢想或不想做的事,而通常一個沒安全感;對自己沒信心、沒有自信的人,往往會想躲在不停抱怨的世界裡,讓自己走不出去。

請我們不要忘記這個『行動上的吸引法則』,同類會互相吸引,抱怨就像在預言壞事的降臨,當你說出許多抱怨的話之後,會發現你是先知,事情果然朝著你所抱怨的方向在進行了,並且你會找到更多不滿的對象和事務讓你抱怨個不停。

親愛的兄姐!抱怨不會讓你快樂,或讓你抱怨的事心想事成,只會讓你越抱怨越生氣;很多時候,我們想藉抱怨來改變別人或操控別人,其實,抱怨不會改變什麼,只會讓被抱怨的人更加防衛自己;其實,在想要改變別人之前,你要先改變的是自己。抱怨不會改變什麼,只會損傷你的健康,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會因你不斷抱怨而心想事成。請記得我們心情的快樂或悲傷,身體的健康或渾身不舒服,都是由我們心中的意念、口中的話語來決定;外在環境的影響其實並不多。

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個性想法都不同,小時後他們的父親做了一個實驗,將一個孩子放在一间佈置得很漂亮,有很多玩具的小房間裡,那孩子東摸摸西摸摸,一直埋怨好無聊不好玩;把另一個孩子放在一间什麼都沒有,只有幾堆馬糞的草屋裡,那孩子興奮的到處跑來跑去,說這裏一定有一匹馬。
樂觀的人即使在艱難的環境裡也找得出生活的樂趣
悲觀的人即使在一無所缺的環境裡,還是能找出一大推不滿意的地方來抱怨。

請注意;基督徒的樂觀不是膚淺的像隻豬,只知吃和睡,吃的肥肥妝得美美,而是知道我們的人生是上帝在顧守看顧,主耶穌說若不是上帝應許,我們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這就是先知哈巴谷爲什麼在「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這麼慘的境遇中,他仍然能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上帝是我的安全感,是我力量的來源,當我們把生命的焦點注目在愛我們的上帝身上,就會輕看或看不見外在環境的艱難。

是的!親愛的兄姐!不論是面對致命的疾病,或是艱難的挑戰,對生命的熱情會讓我們無論在什麼處境之下,我們都還是可以找到快樂、找得到值得感恩的事,請我們把焦點放在一切美好的事務上,讓我們活出感恩的生命,而非抱怨的生命,感恩的心就能發揮這種確保健康的力量,也唯有不抱怨的生命才能活出不抱怨的生活。

發表於2013/02/02 07:06 (519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