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亞歷山大大帝

◎經文:
「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他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破裂,向天的四方分開,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但以理書十一章3-4節

◎歷史人物傳真:
亞歷山大大帝 (西元前356年至323年) 打造王國的速度、技巧和策略簡直是一則傳奇。

亞歷山大是古代最偉大的軍事指揮官,對擴展版圖有無窮的精力。他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征服希臘的宿敵-波斯。亞歷山大的帝國版圖不只侷限於希臘世界,還延伸至埃及,最遠甚至到現今巴基斯坦的一個地區。

亞歷山大不只靠蠻力,還會用智取征服敵人。亞歷山大對這些被征服的國家不僅不會強取豪奪,反而會公平的加以治理,並將這些國家的人民納入他的政府和軍隊。這也就是所謂的「融合政策」。 

亞歷山大之所以會成為傑出的將領,是因為他擁有獨特的個人魅力與優越的領導才能。他能激勵自己麾下的士兵,統治名下領土的能耐更是常人難以企及。

他也象徵了以希臘與羅馬為中心的西方世界之崛起,其思想、教誨與習俗將從此影響整個世界。

到了他30歲時,他征服並治理的王國範圍從希臘一路延伸到印度 ,其中還包含了波斯、敘利亞、小亞細亞(土耳其)以及遠達印度洋的所有疆域。

但亞歷山大還是有弱點。他沉溺飲酒,加上無數的爭戰導致他的健康到達極限,讓他來不及孕育子嗣。亞歷山大後來因為過度勞累死於發燒,享年才32歲。沒有亞歷山大的帶領,其帝國不久後也終告瓦解。
〈本文出自奇摩知識〉

◎默想:
人生到底在爭得是甚麼?有個比喻這樣說:「阿勇是一間電子錶廠的工人,每天早晨,當鬧鐘響起,就是他過爭奪生活的開始;他與家人爭洗手間;出門與別人爭上公車、爭搶座位;上班與同事爭先打卡;職場上爭奪上司的賞識……生活就在爭奪中一天天的過去了。究竟何時才會停止這種生活?也許要等他離世的一天吧!那時,他還能爭奪甚麼呢?極其量是四塊半的棺木而已。」
 
不單人與人之間如是,國與國之間也如是。亞歷山大大帝爭了一生,
面對死亡之時,也一樣雙手空空離開世間。對於世界,上帝只給我們使用權,沒有擁有權。

◎生活小語:
對於世界,上帝只給我們使用權,沒有擁有權。

◎禱文:
親愛的主!讓我曉悟,人生若為自己爭奪土地財富,只是空夢一場,但若是為主爭奪靈魂,則名留生命冊。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發表於2009/09/27 15:02 (555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