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約基別--摩西的母親

【約基別--摩西的母親

講道:莊嘉信
牧師

臺語堂約30分

華語堂約27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d687ec05-0241-4d4e-8c6c-c5d229b196c9.jpg&photos=6b8f2ca3-e607-48c9-bcf6-470dec0cec4c&category=381550d6-5f63-4750-a9e7-783c4fa1aaf7&id=c73db812-0b0f-4562-b1d0-ee240dabd565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二章1-10節
  [現代中文譯本]

摩西的出生
2:1 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
2:2 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2:3 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
2:4 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結果。
2:5 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
2:6 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心生愛憐,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
2:7 那時候,嬰兒的姊姊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作他的奶媽?」
2:8 公主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
2:9 公主對那女人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於是那女人把嬰兒接回去撫養。
2:10 這孩子長大後,母親把他帶到公主面前,公主正式收養他作自己的兒子。她說:「我從水裏把這孩子拉上來,就叫他摩西吧!」


[和合本]
2:1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2:2 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2:3 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2:4 孩子的姊姊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2:5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
2:6 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2:7 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2:8 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2:9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2:10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


****************************************************************** 
1
『母親節快樂!』上帝祝福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猶太人有句諺語:
『上帝無法到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

2
母愛是天生自然的
每一個母親對於她懷胎十個月,用盡生命的力量辛苦生下的孩子
必定充滿慈愛

母親對孩子的愛是天生自然的
但是,要如何用上帝的真理來愛孩子、管教孩子
讓他行走在正確的路上
這卻是每一位敬畏上帝的母親,一生都必須學習的功課

3
摩西的母親--「約基別」一生中培養出三個了不起的孩子
大兒子亞倫,是以色列第一代大祭司
女兒米利暗,是第一位女先知
小兒子摩西,被稱為以色列國的國父
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乃山頒布上帝律法
建立以色列國的根基

摩西出生時,他的母親見他俊美,就藏了三個月
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子
抹上石漆石油,把箱子放在蘆荻之中

摩西的母親「約基別」
用她的愛心、用母親的信心和智慧
改變了世界,改變了以色列

4
母親有信心,孩子就有信心
一個孩子能否健康的成長
關鍵點是父母親是否有依靠上帝的堅定信心和愛心

堅定的信心,產生不可思議的偉大神蹟

我們的信心,配合上帝的時間,神蹟就發生了
『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
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出埃及記二章6節)

『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
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出埃及記二章7-9節)

5
教育界有個理論:『三歲定一生』
年幼的摩西,在親生母親約基別的懷中乳養到斷奶的時候
就回到王宮成長受教育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用心教養
引導他走在正路上,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因著相信上帝,她就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

約基別平時就是一個會將萬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上帝的人

我們愛孩子,就要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
從嬰幼兒時期就要建立他信仰的根基
幫助他、訓練他 、培養他有一顆敬畏上帝、愛上帝也愛人的信心
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說︰
「地獄裡的魔鬼再多也無法奪走一位母親膀臂裡的孩子」

猶太人認為,母親,是一項尊貴的頭銜,
在孩子的生命中,最起初,最關鍵性的影響人物,就是母親。

願上帝祝福每一個母親,妳們很重要,很重要,
所以,千萬千萬不可輕看自己的影響力,一定要活出信心,依靠上帝的信心,
這樣,在艱難的環境中,妳們的孩子才會有信心,有依靠上帝的信心。
願上帝祝福,母親節快樂,天天靠主喜樂!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bbab577-7667-44b5-bd3c-9145e7bfc065.jpg&photos=6b8f2ca3-e607-48c9-bcf6-470dec0cec4c&category=381550d6-5f63-4750-a9e7-783c4fa1aaf7&id=ed7a10ab-658b-4c96-a23b-7f7bd03e36e2

*****************************************************************
觀賞主日學表演



 

發表於2015/05/10 23:25 (5251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