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以西結書03章16節:心靈的守望者

心靈的守望者                   

以西結書03章16節
莊嘉信牧師

2009/12/6

在以西結書中,我們看到,上帝給先知以西結一項非常艱難的使命,就是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什麼是『守望者』呢?在古代百姓都住在城內,為了保障城內人民的安全,在各城鎮的關卡都有設立守望臺,這個守望者就是在晚間,大家都睡著之時,他不能睡,他需要很警醒地把守瞭望著,若遇有敵人入侵,就要馬上發出警號,通知城內的人都知道,讓人有時間作準備。正因全城百姓的安危都繫在他身上,守望者的職責十分重大。先知作為守望者,正是含有這意思。他的責任就是要留意上帝的子民是否忠心於上帝的約。換句話說,他所負責守望的,是上帝子民屬靈生命興衰的責任。上帝給了以西結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就是向那些不懂得感恩、只有滿腹牢騷的以色列人,傳講上帝的信息。不管他們願不願意聽,不管他們想不想聽,先知以西結的使命就是不斷地傳講上帝的話。

如今,上帝也給我們一個使命,就是讓教會成為時代心靈的守望者,因為在這末世的世代,有很多似是而非、錯誤的價值觀在欺騙我們的心靈,讓人分不清也看不準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教會有責任教導傳揚上帝的真理,讓世人因認識真理而不至中了邪惡之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

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說道;一個男子走到酒吧,向酒保說:「打賭嗎?五佰元,打賭我能用牙齒咬我的眼睛!」酒保認為不可能,就接受了打賭。那男子把假眼球拿出來,放在嘴裡咬。酒保只得乖乖賠了五佰元。男子又說:「要不要翻本?五百元,打賭我能咬另一個眼睛!」酒保看那人沒用導盲犬,也沒拐杖,不可能兩眼都是假的,於是就接受了。

男子把上下假牙拿出來,咬另一個眼睛。酒保只得又乖乖賠了五佰元。男子喝完啤酒,走出酒吧。不久又回來。他對酒保說:「好了,這次讓你有機會翻本,兩千元,打賭我能灑尿進廿呎外的啤酒杯,一滴也不漏!」

酒保心想:這怎麼可能?於是就接受了。那男人拉開褲頭就灑起尿來,但灑的滿地,一滴也沒射進酒杯。酒保高興極了,拿回一千元,又賺一千元,就拿拖把,吹口哨清理殘局。他看那男子笑咪咪地在一旁抽煙,問:「老兄,我不明白為什麼你那麼開心,你不是已經把贏來的一千元輸回給我,又倒貼一千元了嗎?」那人笑咪咪答道:「老兄,看到那邊的五個人嗎?我和他們打賭一人一千元,說我能在你的酒吧裡撒尿,你還會笑咪咪地,吹著口哨清理殘局呢!」彼得前書五章8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有一回去三芝安養中心關懷探訪,在車上大家說起目前台灣最有創意的行業是什麼?是詐騙集團!一段時間就會換一個方式來騙人,一位姐妹說道,她認識一個很不信邪的大學教授,結果被詐騙集團連續騙了11次。

在這世代,我們非常需要有從上帝而來的屬靈的眼光,來幫助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不偏差、判斷事情的準確度,以及生活中待人處世,處理各種大大小小事物的智慧。這種敏銳的眼光,屬靈的智慧從那裡來?是從吃上帝的話語來的,尤其是我們服事上帝的人,更加需要有滿滿的上帝話語,才能滿足自己,以及他人心靈的飢餓,因為我們無法將自己所沒有的給別人。

其實教會要成為世代心靈的守望者,是相當不容易的使命,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中,我們很害怕會被別人看輕、拒絕;我們也很害怕會被人用嘲笑的話語來戲弄、否定,所以,我們常常不敢講出應當說的話。然而,在以西結書第二章第6節,上帝連續三次告訴以西結:『不要怕他們、不要怕他們的話。』上帝親自安慰以西結,叫他不要害怕,然而,他是住在一群凶惡的人、悖逆的人當中,要如何不害怕呢?他要從那裡得著勇敢的力量、要如何得到堅定的信心呢?沒有其他辦法,只有更多更多吃下上帝的話語!

確實!被擔憂害怕綑綁的心靈,只有上帝的話是安定的力量,是患難中的避難所。所以,牧師常說,人生的安全感在那裡?人生的安全感不是看環境的變化無常,不是看別人的能力強,也不是看自己很軟弱,只有專心注目上帝,因為只有上帝是我們唯一安全的避難所。我們的心要得到安全,只有定根在上帝的話語中,不論是對自我的探討認識,或是在人際關係上;無論在讀書、工作,還是家庭管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需要有上帝的話做我們的力量、幫助、扶持和依靠。

願每一位信徒,都秉持先知的職分,具有高度的屬靈警覺,時時為教會、為社會的欠缺需要來把關,來守望祈禱。其實,真正在把關在守望的,乃是上帝自己;我們作守望者的職責只是忠誠地傳遞上帝所發出的警號。然而,當我們忠心去做,上帝就喜悅,必定豐豐富富祝福我們每一位。

發表於2013/01/29 13:10 (639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