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人生

人 生

聖經:約書亞記廿四:14-18

 

       感謝上帝的恩典,願上帝的恩 典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讀今天這些約書亞記的經節時,我們的感想如何?在你我的人生當中我們會有如何的想法?我們年輕時與現在的想法會是完全不一樣的。當我 國小時作文,題目是「人生的盼望」,我說將來要當總統,如不當總統也要當立法委員,發發威風,及若不然,當個醫師也好,或是科學家也好。當我國中、高中時 我就不再敢說要當總統了,因為不能每個人都當總統,就轉換人生的盼望了。人生的過程中,當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是上帝所揀選的百姓時,我們的人生方向會是 如何?

 

一個故事是描述撒但王召集魔鬼們來計畫如何攻擊基督徒,如何讓基督徒不再忠於上帝,他們提出三個方法:(1)說明世上沒有上帝的存在 (2)人無論怎樣做都不會有甚麼結果,無論你怎樣傳福音也沒有人會聽福音的 (3)這 樣的時代每個人各管自己的事,不要去管其他人的事,自掃門前雪就好了。撒但王說這三樣答案不好,這些基督徒已經聽了很熟,不稀奇了,不會有甚麼影響的。如 何向這些基督徒攻擊,牠們分組討論,發現一個很好的答案,就是對這些基督徒說你們時間還很多,每樣事情都是明天再去做,今天做不完明天再去做,今天不要去 傳福音,等明天再去傳,明天還有很多時間,時間永遠用不完。 

 

我常向我的兒女說明天永遠不會到,我們說明天再讀聖經,等明天到了就再說明天再來讀聖經,這樣的明天是永遠無法到達的。請大家來聽聽兩處的經文「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15)「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 這兩經節讓我們有怎樣的想法?如果人生像盒子一樣,你的人生盒子要裝甚麼東西?以下有三項事要與大家分享:

 

一、人生要有內容  

     當我年輕時喜歡踢足球,喜歡喝可口可樂,特別要大杯喝可口可樂,年輕時喜歡喝,但是現在的年紀喝可口可樂對我的血中糖分會有影響的。可口可樂為何如此暢銷?我覺得好奇,我去查考資料得知是這樣的故事,在1886年美國Atlanta這城市中有一位青年名叫John, 他在自家的後院中,用可裝40加崙水的大桶子,以 木材加碳酸物攪拌的液體做成一種藥,包成一罐,送到藥店去販賣,就是後來的可樂。人們知道他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有人研究為何可樂有一種特別的味道?發現可樂95%是二氧化碳加糖水其餘5%是香料、咖啡鹼等成分,這研究公佈後,可樂公司為了否認這樣的報導,就生產第二代的口樂。1985年第二代可樂味道與第一代的口樂不一樣,消費者不喜歡,百事可樂在當時就得以擴展市場,可樂公司聘請一位AMA (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就是美國管理協會的成員名叫Michael,他發現這個產品似乎少了一個字,加上Coca這個字,使Coca Cola的銷路暢銷,在全世界198個國家中有很好的業績。

 

Michael曾經幫助一個基督徒朋友Bob,那位基督徒在非常沮喪的時期,Bob不知道人生的方向要如何去走,MichaelBob一起談話,Michael Bob說,你的人生如果像一個盒子,你要裝入甚麼東西在裡面,一個是主耶穌,一個是金錢,只能選擇一樣裝入,Bob決心要選擇主耶穌在他的人生盒子裡面,這樣的決定全然改變他的人生,後來他寫了一本有名的書叫做「人生的後半段」。Bob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他的主宰,支配他的人生成為他人生的方向,這信心讓他有行動,這行動使他的人生有盼望;從那時起,他將他的人生放在上帝面前,讓上帝來改變他的下半生。請問你的人生是否要放在上帝面前,讓祂來改變你的下半生?

 

二、人生要有目標

     每個人的人生要有盼望人生要有目標

 

有一個農夫在田裡工作時發現耕田機沒有油,就要去買油。當他經過豬舍時發現缺少飼料,他就再決定要去買飼料;又看到馬鈴薯已經成熟了,就決定採收馬鈴薯;又看到一隻雞似乎生病了,就想辦法照顧那隻雞。到了傍晚,他才發現從早到晚沒有做成一件事。使徒保羅說過:「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哥林多前書926節)

 

如果我們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我們就不知要如何走,有人說:「當你知道如何死,你才知道如何活。」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希望別人在你的墓碑上寫上什麼詞句的意思,就是你要訂你人生的目標與方向。有一個故事在一本書中,那故事是QQQ人生,是 Quick, Quick, Quick的人生,快快快的人生。有一位演講家要去演講,叫了一部計程車,告訴司機Quick Quick Quick, 卻沒有告訴司機往哪裡去,我並非告訴你人生不需要衝勁,有衝勁的力量是好的,可是沒有方向是沒有效果的,是白跑的, 如果我們不知道方向,我們就不知道要往那裡去。

 

美國一位管理大師叫Peter將「效率」與「效果」加以解釋,即分別所謂的 「效率」就是將事情做得好又對,而「效果」就是做真正要做的事。當時間一分一秒經過時,我們的生命在往前邁進,你知道你的人生的方向和目標在哪裡嗎?

 

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願我們的一生事奉耶和華,沒有後悔怨嘆的人生。

 

三、人生要如何過

     有一位男士在九月時買了一個焚化爐,叫所有的五個家人一起進入焚化爐自殺,都死了。他決定要死時是一種信念,決心要死就去買焚化爐,無法更改。另一件事是在美東上午點半時,那時電視報導一部飛機開錯了方向,撞上了世貿大樓。報導中說明世貿大樓很安全,有防振及防飛機撞擊的結構。經過18分鐘後,另一部飛機撞上另一個大樓,  這不是偶然的事件。當日所有的美國飛機不能在美國飛機場起飛下降,布希總統說這是國家的災難。

 

那些恐怖份子為何要如此作?他們認為這是他們的聖戰,為阿拉而死是對美國的怨忿成為報復,報復成為他們人生的目標。訓練要為阿拉而死,死是到另外的一個世界,這樣的人生目標實在可怕。

 

你 的人生要裝入甚麼?約書亞選擇耶和華,以耶和華成為他人生最高的目標。約書亞勸百姓事奉耶和華,他說「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的事奉他,將你們列 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 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盼 望我們每一個人清楚知道我們的人生,我們由台灣移民到北美生活,我們是少數民族,我們要敬畏耶和華為我們人生的目標,在上帝的愛中同心合作,相信在這樣的 認定中,我們的教會會得到上帝美滿的祝福。在我們當中,願我們的人生就如耶書亞所說的一句話「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從耶書亞來瞭解如何去選擇我們的人生,當我們選擇我們的人生時,有時我們會遲疑,有時不知道如何去走,但是我們從約書亞學習到「不論別人如何,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當我們事奉耶和華,以耶和華為第一時,在我們的人生中將得到上帝的喜悅與祝福,我們是上帝卑微的子女,我們有時不知道如何去走我們的人生,但是當我們敬畏耶和華,以耶和華為我們人生的第一目標時,我們就會得到上帝的幫助與扶持,願上帝幫助我們在選擇人生的目標時,能知道如何去走。祝福每一位會友都得到上帝的祝福,讓牧師、長執及信徒有同樣的心志,有聖神的臨在,為主做見證,榮耀主的聖名,得到上帝的幫助。

 

文稿提供:謝茂榮 牧師

 

發表於2008/06/16 09:34 (3417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