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4章30-32節: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

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                 

以弗所書04章30-32節
莊嘉信牧師

2012/9/16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聖經學院紀念主日,聖經學院這幾年來一直在推動的是基督徒靈性的養成、靈修課程、生命教育,以及長執造就等等事工,邀請兄姐共同來關心、代禱,並且為支持這些事工來奉獻。

通過聖經學院努力在推展的基督徒靈性、靈命、靈修的培育事工,牧師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項很重要的真理,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有可能因為不知道、不清楚或是不認識聖靈的寶貴價值,以致錯過。就像有的人雖然擁有很珍貴的資產,卻因為不知道,或不曉得它的價值,以致無法享用。

在台灣曾有過這樣的故事。一個需要人周濟低收入戶的獨居老婦,社工去訪問,知道她有一個兒子已經在美國當醫生,然而有很多年沒有回來了。就問說:妳生活過得這麼艱苦,難道你在美國當醫生的兒子都不關心嗎?都沒有寄錢給妳嗎?老婦人說,有叫人寫信跟兒子講,但兒子一個月只寄一張紙,沒有寄一毛錢。社工請她將信拿出來看,整個抽屜都是他兒子這幾年寄回來的信,每一封信裡面至少都放有一張一百元美金,但因這老婦人不認識字,不曉得這張紙就是美金,是可以拿到銀行換新台幣,就這樣白白過了好幾年艱苦的生活。

在美國也有一個農夫,他有一個小小的農場,幾十年來,他在那個滿了石頭的土地上努力耕墾,生活得很貧苦,就這樣憂悶而過世。他的兒子繼承了農場之後,有一天,在耕種的時候,拾到一塊有金色條紋的礦物,鑑別之下,才知道這是一塊純淨的金子;年青人很快發現原來在農場的地底下有金礦,便一夕致富;然而,爸爸雖然終生在那地勞碌,卻錯過寶藏。

聖靈的工作也是如此,有許多基督徒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並不認識住在我們裡面聖靈的能力,遇到困難,自己擔當得很辛苦,稍有挫折或打擊,就灰心失志,碰到挑戰,只會埋怨,或選擇逃避,生活過的一蹋糊塗,一直埋怨上帝都沒有祝福。這都是因為不知道在我們裡面有寶藏,就是當我們決志信耶穌之後,上帝就將聖靈賞賜給我們了。聖靈的工作是什麼呢?這聖靈是要調整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能知罪,不再犯罪,走在上帝所要祝福的恩典中。這聖靈有豐盛的恩典慈愛,當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祂會安慰扶持鼓勵我們,帶給我們極大的愛和盼望。這聖靈有大能大力,當我們遇到困境,或是艱難挑戰、屬靈爭戰,祂會賞賜能力幫助我們勝過,將危機變轉機,凡事得勝有餘,幫助我們活出上帝所要賞賜的豐盛人生。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說:「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這是什麼意思?「擔憂」這個字的意思是心中憂傷。兄姐!想想看,誰會為你擔憂呢?豈不是你最親的人嗎?這樣,我們看見這位聖靈是何等的柔和慈愛,當我們頑固不肯順服,當我們執意要照自己的意思行;當我們活在低落的屬靈狀態時,聖靈就會擔憂。因為祂期待我們的生命是得勝的生命,是尊貴的生命,祂期待我們的人生是豐盛受祝福的人生。親愛的兄姐,當聖靈在擔憂之時,我們讀聖經就不再新鮮,我們禱告也失去了喜樂。甚至不想讀經不想禱告。需要藉著聖靈,我們讀經才有亮光,禱告才有感動。當我們使衪憂傷,衪就被迫停止這些服事。那時,我們的信心、愛心都被被疑惑所取代,服事的動力和能力也不見了,只覺得自己很軟弱,什麼都不想做了。親愛的兄姐!保羅用命令事的語氣說:『不要讓上帝的靈擔憂!』因為只有聖靈才能幫助我們活出得勝的生命,剛強的生命,尊貴的生命,豐盛的生命。

那麼,在生活中我們有那些地方很容易讓聖靈擔憂呢?在以弗所書的這段經文中,保羅提醒我們,一個基督徒,很容易讓聖靈擔憂的,有幾方面;
第一,是說話方面。
第四章25節:『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因為說話的功課實在太重要了,所以保羅在第五章也有提到。兄姐!一個人常常講什麼,你就知道他心裏在想什麼,所關心的是什麼。保羅提醒我們要謹慎口中的言語,因為講話實在非常重要,很多不必要的糾紛是因話語的誤解。有時我們在新聞報紙上看見,因為說話的態度、用詞不當,以至夫妻、親兄弟、好朋友一言不和,吵架打架,甚至拿刀。箴言21章23節:『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25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放在銀網子裡。』箴言像這樣關於說話的教導,就有一百句,可見說話的重要性。很多時候,人的軟弱是因為聽到太多沒有愛心,沒有建設性的話。如果我們看見某些需要調整或改變的事,我們要憑著愛心說誠實話,就應當用禱告的心,柔和的態度,去對當事人說,或去對負責的同工說,期待有更好的方法讓事情做得更好,千萬不要只是傳話、批評,或在人背後說,以致造成誤解和傷害,那就非常可惜。牧師期待在我們教會裡,開口讚美的多,講閒話的少,鼓勵的話多,批評論斷的話少,常常說造就人的好話堅固建造別人的生命。盼望我們在口舌說話方面不要讓聖靈擔憂。

 第二,聖靈特別容易擔憂的,是我們的情緒處理。
四章26節、27節 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兄姐,生氣不一定錯,生活當中有許多令人生氣的事情,但生氣是很危險的;因為生氣容易犯罪,生氣容易過頭,生氣過頭就容易犯罪。在撒母耳記上25章記載一個故事,大衛在跑路之時,在大豐收時想跟一個土財主拿八討些保護費,卻被拿八羞辱。大衛的自尊心受不了,馬上帶了四百人要將拿八全家殺光光。幸好拿八的妻子亞比該是個有智慧的婦人,用善意的行動和智慧的話語消除一場災難,也保住大衛名聲。聖經說: ‘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們不要讓怒氣在我們裡面持續太久,因為怒氣是非常危險的;當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容易失去理智,容易受到魔鬼的引誘;當一個人生氣的時候,就是給魔鬼留地步。當一個人生氣過頭,通常會做出讓自己事後反悔,與別人受傷的事情。如果我們為了一些小事,越想越氣,鑽進牛角尖去,就上當了。所以當我們生氣或為了一件事情抱不平的時候,最好的一個做法,就是禱告,第二是離開那個現場;把這一件事情帶到上帝的面前,跟上帝說,這一件事情我無能為力,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非常的生氣,我不知道如何來面對這個情況。上帝啊!請祢幫幫忙。親愛的兄姊,當我們禱告,呼求主名,上帝就會幫助,使怒氣消下。

第三,聖靈會擔憂我們的心性品格。
 28節提醒我們不要偷竊,偷竊是什麼?偷竊就是把別人的,拿來自己用,偷竊是什麼?不該歸我們的拿來歸自己,經文說,曾偷竊的、不要再偷;要付出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所以我們應當做的是什麼事呢?應當做正經事,努力做,然後就有餘可以分給別人。基督徒有許多外表的記號,其中一個記號就是他是一個勤勞的人,基督徒不會是懶惰的人,因為懶惰就是偷別人的時間。你跟別人一起工作,你懶惰就是偷別人的時間;你懶惰就是偷上帝給你的生命,偷自己的生命,你懶惰就是偷竊的行為,這裡說,不要偷竊,而且要親手做正經事,就可以有餘,分給那需要的人。親愛的兄姊,分享,是基督徒最美的生命。我們應該常常與人分享,不是去抓,不是去得,不是去要,乃是去給。生命最快樂的,是跟別人分享我所得的,因我們的上帝是豐富的,祂也跟我們分享祂所有的。
 
第四,聖靈會擔心我們心裏存了太多不肯饒恕的毒素、垃圾。
在31-32節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你們一樣。』兄姐,生命中有時會遇到不是我們計畫或預料中的事,有時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傷害,我們要相信上帝,要學習饒恕。很多時候,不要有惡毒,不要有惱恨,不要有忿怒,不要有嚷鬧,不要有毀謗跟惡毒,這真的很難學習,好像在釘十字架。然而,只有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會向著更美好來邁進,因為,上帝能在人看為壞的事上,成就祂美好的旨意,因為有聖靈的扶持和幫助。

保羅在歌林多後書四章7-9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為什麼保羅能夠這樣?因為有聖靈作他的力量和幫助。在這期的教會公報有刊一篇生命分享,是採訪萊納‧施密特牧師,他有一本書:「寧可缺手,但無缺憾」。1965年出生在德國的萊納‧施密特牧師一出生雙手沒有下臂,左上臂有個小肉瘤,這就是他的大姆指。右腿特別短小,還帶有紅綠色盲,是個典型的多重障礙孩子。父母本覺得他的殘障是一種羞恥,但是虔誠的基督教信仰幫助他們克服了這種愧疚與羞恥,並教導施密特應該「正向」地面對自己的殘缺。施密特牧師12歲因興趣開始接受嚴格的桌球訓練,2004年雅典奧運時獲得個人的銀牌、團體的金牌,成為聞名世界殘障奧運桌球界的知名選手,特別是因為手部與腳部多重殘疾,卻選擇了對自身殘障部份最具挑戰性的運動項目,這是他最令殘障桌球界的各國選手佩服的地方。親愛的兄姐!假如施密特牧師問你說,我是典型多重障礙的人,但依靠聖靈的能力,我有信心和勇氣克服了生命中的難關,那你呢?約翰一書四章4節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上帝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們就要立志在這條成聖的路上,努力奔跑。願聖靈幫助我們,克服自己的軟弱心性;修剪我們,一切不和上帝心意的個性脾氣心性和生活習慣。不要讓聖靈擔憂,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活出堅強勇敢美好榮耀的豐盛人生。
發表於2013/01/14 14:01 (809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