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能說不能行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馬太福音第廿三章1-3節

******************************************************************************
林潔美  牧師

通常在猶太會堂裏面,設有特別座,稱為『摩西的位』,在安息日時由精通律法,及對祖宗遺傳非常熱心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上面 向會眾闡釋摩西律法的精義,以及歷代祖先遺傳的條例,教訓猶太人遵行。因此,『摩西的位』是指傳授教導摩西律法之人的職務,所以具有代表律法的權威。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是指他們對於有關律法上的教訓。「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你們』是包括門徒在內的猶太人。「他們能說不能行」,這是假冒為善者的特點。

上帝頒布律法,向人啟示生命之道,教導人認識上帝並認識自己,要讓人從中得著豐盛的生命,並開啟永生之門的鑰匙。這生命之道不只是讓人知道,四處傳誦而已,更是要讓人遵循,成為生命的重心,生活的引導。我們若能憑信心遵守,必能從上帝話語領受豐沛的生命能力。倘若只是『聽』,或只會『說』,卻沒有任何行動,那麼,上帝的能力與恩典就與我們無關。

法利賽人和文士一生浸泡在文字研究當中,卻是「能說不能行」,又是『說的是一套,行的是另一套』,他們沒有用實際的行動,將上帝的話真正實踐出來,因此,律法成為研究文字遊戲的樂趣,卻不能帶領他們認識生命的主上帝,及其中的生命之道。
發表於2012/02/28 11:40 (497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