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希伯來書12章18-29節:由恐懼變敬畏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6bc1576-4987-45f3-a72c-b1f072cd8898.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ffa1be1b-9cd1-493f-8897-92058037639e


由恐懼變敬畏                              

希伯來書12章18-29節
莊嘉信牧師

2022/8/28

兄姐!大家平安!很多人的人生是非常忙碌的,有時,從早忙到晚,從禮拜一忙到禮拜天,沒有休息時間,連出去旅遊想要放鬆一下,卻也是忙著趕行程打卡;請問,你這一生的忙碌,到底是為了什麼?有個名詞叫作“窮忙族”,如果我們沒有找到生命中真正最重要的事情,那麼,忙了一輩子,都是在窮忙,就像浮雲一樣,轉眼成空。

有一本書,叫做【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這本書在教導人,如果你什麼事情都想做的話,那麼,你會忙死累死,卻什麼事情也都作不好,因為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但是,如果我們找到了這一生最重要、且必須要去完成的事情,那麼,『愚公移山』的精神就是我們的榜樣,以這重要目標為焦點,用堅定的意志力,將目標化成具體行動,一點一滴地去完成。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呢?基督徒最重要的事,豈不是認識賜我們生命氣息的創造主上帝嗎?我們怎麼去認識祂呢?就是通過每天讀一小段的新眼光讀經,一點一滴地來認識這位奇妙的創造主,在認識上帝的當中,我們同時也認識了自己,更找到了自己活著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所以,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每日單獨會主,用上帝的話來塑造更好的自己。

這幾個禮拜,新眼光讀經本所讀的,就是貫穿舊約和新約很重要的一本書---希伯來書。兄姊!人犯罪離開上帝之後,每一天都活在窮忙中,費盡心機為自己所累積的,到最後都成為空虛的空虛。中國第一個自稱皇帝的君王是秦始皇,他消滅六國,一統江山,希望自己的子孫世世代代都是這個國家的君王,所以自稱秦始皇,但是,他本身只活了49歲,他所統一的國家也只有15年就被消滅了。人離開上帝,一生都是在窮忙,就算是秦始皇這麼厲害的人物也是空虛的空虛,因為找不到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兄姊!上帝憐憫我們的軟弱,祂來找人,呼喚說:“人啊!你在那裏?”祂用慈繩愛索將軟弱的人和祂自己綁在一起,人和上帝綁在一起的方式,就是“立約”。通過“立約”人和上帝有了關係;通過舊約和新約,上帝要人能夠認識祂。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幫助我們看見,舊約和新約其實是同一個約,只是新約是舊約的“升級版”,舊約預言彌賽亞要來,新約應證彌賽亞已經來到。所以,新舊約所說,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就是耶穌基督是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祂是我們人生的盼望,也是我們生命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兄姊!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請問,你忙碌一輩子,什麼是你看為最重要的呢?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十一章,講到舊約時代的許多信心偉人,他們所盼望的,就是新約應許的來到,因為他們相信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就不把最重要的事寄託在這個空虛、短暫、會毀滅的物質世界,乃是盼望那個有根有基的城,就是新耶路撒冷聖城。因為有盼望,心就受激勵,這些信心偉人,雖然當他們活在世間,眼睛並沒有看見所盼望的事成就,但是,這個偉大的盼望讓他們的一生活得有滋有味,充實又極有價值。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來12:1-2)

是的!親愛的兄姊!人生絕對有苦難,因為連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都需要經歷十字架的苦難,我們是誰,有比耶穌偉大嗎?為什麼期待不要十字架,卻想要榮耀冠冕呢?古人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道路,困難重重,有苦難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我們絕對不孤單,因為我們有上帝可以依靠。兄姊!到目前為止,你所遇到的、最大的苦難是什麼呢?是家庭婚姻的瓶頸?是親子之間的溝通不良?是工作中的困難?還是健康亮紅燈?牧師相信,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但是,有耶穌,就有盼望,因為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勝過死亡了。請問,有什麼比死亡更讓人懼怕,更讓人傷心絕望,卻又無可奈何呢?連征服歐亞非三大洲的亞歷山大帝、消滅六國,一統天下的秦始皇也都要在死亡面前低頭認輸,然而,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卻用復活的生命證明上帝的大能,祂復活了,勝過死亡的權勢,帶出活潑的永生盼望。主耶穌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和全人類立下“新約”,就是凡依靠主耶穌的人,都可以有活潑的盼望可勝過死亡的苦難。所以,我們要用信心、忍耐、盼望跑那擺在前面的苦難,一直跑到天上的耶路撒冷。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18-29節提到,新約和舊約的差別在那裏?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他們出埃及,脫離法老王的奴役,成為自由人。然而,真正的自由並不是想要作什麼,就毫無顧忌地去做什麼。比如:有人說,我抽菸、喝酒、甚至吸毒,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那不是自由,是放縱自己的私慾。所以,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就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是能夠節制自己的私慾,應當做的事,盡力去做;不應當作的事,禁止不做。上帝的十條誡,就是上帝給人的界線,要讓人們知道:什麼是身為人應當作的事,以及什麼是身為人不應該作的事。

出埃及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下,在這裡,上帝和他們立下一個非常重要的約,就是十誡之約。十誡之約的目的是什麼呢?十誡至少有三個功能:1.認識上帝公義正直的屬性;2.使人知道什麼是罪;3.引導人到上帝面前領受祝福。因此,上帝透過火焰、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讓以色列人認識到,他們的上帝是公義、大能、威嚴的上帝,凡是藐視、違背這約的人,必面對死亡的嚴厲處罰;但若肯遵守,這約必成為祝福,引人到永生之路。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出埃及記十九章的記載說:『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的,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來12:18-21)兄姊!火焰、密雲、黑暗、暴風,這些大自然極其可怕的景象,表明有罪的人沒有一個能在公義的上帝面前站立得住,連摩西也不能。可見上帝的公義嚴厲讓人懼怕,不敢親近。這是當年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和上帝立約的情況。

兄姊!舊約的西乃山,是以色列人不能摸的山,摸了就會死;那時,公義的上帝說話的聲音,讓他們極其害怕,他們不敢聽上帝說話,只要摩西跟他們說話就好。但是,如今在加略山上,上帝和祂的百姓另立一個新約,那是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所立的約,是更美的新約。這個新約是恩典之約,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上帝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上帝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12:22-24)兄姐!舊約時代,百姓不敢聽上帝講話,因為公義上帝讓人害怕。然而如今,活在新約時代的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上帝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因為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爭取到全然恩典,祂成了我們的保證人,要引領我們進入完全。

這樣,兄姊有清楚舊約和新約的差別嗎?舊約是律法,律法嚴格要求百姓遵守誡命,當作什麼、不當作什麼,都規定得清清楚楚。但是,人知道要守規則,心卻很難守規則,只因為怕處罰,才不敢違規。比如:看到前面有警察,乖乖地把車停好;若是沒有警察,就闖紅燈快速通過。若沒有律法約束,人的心就好像禽獸似的,想要為所欲為,這是人性的軟弱和罪性。但是,新約的恩典,告訴我們,公義的上帝還是公義的,罪的代價乃是死,這是不變的法則;但是,上帝為了愛你,祂甘願替你死,讓我們有悔改的機會,希望我們重新做人。這是愛的恩典,是重價恩典,期待人在上帝真實的愛裡有安全感,不再犯罪,因而能活出人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兄姊!新約的主耶穌是我們的中保,祂在上帝面前用生命掛保證,保證我們會離棄汙穢罪惡,會除去老舊我,會活出新生命。如果我們接受這恩典,知道耶穌為愛你犧牲,卻又活在罪中,就是再次把主耶穌釘十字架了。這樣的罪就無法赦免了。

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來12:25)兄姊!我們要時常思想起初的愛,常常心存感恩,因為人性的軟弱,讓人很容易成為忘恩的人,以致把上帝寶貴恩典當作理所當然的,然後又回到過去的老舊我。感謝上帝!祂會繼續和我們說話,聖靈也會繼續向我們的心靈說話,當我們奔跑人生路程時,有時會軟弱,有時會灰心失望,也有跌倒失敗的時候,但是,不要怕!在那裏跌倒,就在那裏爬起來。因為恩典的上帝一定有夠用恩典給你,祂必定會扶持幫助,也會管教引導,所以我們要聽祂的話語,要繼續仰望耶穌,絕對不要離開這恩典。
 
兄姊!希伯來書的作者帶領我們從以色列人的歷史經驗,看見未來的啟示,他說:「當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來12:26-27)在西乃山立舊約之時,上帝的聲音震動地,讓百姓十分的懼怕;在加略山立新約之時,不但地震動,連天也震動了。因為上帝這次所立的新約,是永遠長存的約。即使將來會有很多的震動,甚至讓所有的受造之物都挪去,然而,這個新約必不被震動,它是永遠存在、絕對不改變的新約。

親愛的兄姊!這個絕對不改變的新約,代表上帝對我們絕對不改變的愛和恩典。即使天地震動,上帝的愛仍然存在。兄姊!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自己必需面對的艱難,所有的艱難臨到,都好像是地在震動。比如,最近的殺警事件、柬埔寨高薪拐騙販賣人口事件、蘇聯和烏克蘭的戰爭、連環瘟疫直直來、經濟金融股市大震動—等等,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些震動裡面受苦,所有的震動,都在考驗著我們的信心。我們能靠著上帝的愛和恩典勝過這些艱難痛苦嗎?我們要忍耐,要仰望,要有信心,也要肯受教,因為我們所盼望的,是能引領我們到天上耶路撒冷的永生之路,在這條路上,信實的上帝會繼續和我們說話,祂會以更多的恩惠慈愛保守我們。因這一切的震動是要成全那不能震動的國,我們會慢慢經歷到上帝國度的成就。當我們在信仰裡堅持忍耐,當經歷一切的苦難震動、耶穌基督就要再來,上帝的國就要完全的顯現了。
 
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鼓勵我們要抓住恩典來服事上帝。『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來12:28-29)這就是重點!我們既然領受這不能震動的國,就要緊緊抓住這個裝載不能震動的國的豐盛恩典,憑著這個恩典,繼續往前行,用虔誠敬畏的心來事奉祂,因為我們的上帝是烈火,祂會燒毀一切不屬於祂國度的東西,讓真實永存的彰顯出來。一個將軍的墳墓上刻著幾個字,這位英勇的將軍生前是一個熱心的基督徒。那幾個字是:“他如此的敬畏上帝,所以他什麼都不怕。”兄姊!在這末世的時代,許多的震動讓人心驚膽顫,你還在害怕嗎?請來到全能的主上帝面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吧!人與環境我們都不用怕,因為沒有什麼能隔絕上帝對我們的愛,這愛是在耶穌基督裡已經成全了。
 
親愛的兄姊!地會震動,天也會震動,撒但的國也會被震動,所有黑暗的權勢和邪靈都會被震動;但是,請不要忘記!我們是活在上帝的恩惠慈愛當中。上帝已經在加略山上和我們立下新約,那是用耶穌寶血所立的約,那是不能震動的約和國度,並且已經賞賜給我們了。所以,我們不應該活在懼怕中,仍舊作罪和死亡的奴僕;我們要抓緊這恩典的新約,用感恩的心,尊主為大的心,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在遇到艱難、挫折、失敗的關鍵時刻,仍然要繼續用信心和忍耐往前行,緊緊抓住上帝要給我們不能震動國度的應許,我們會越走越喜樂。求主帶領帶領我們進入那永不震動的國度裡,願我們這一生所忙碌的,都能結出豐盛果實,成為他人的祝福來榮耀上帝。
發表於2022/08/29 17:51 (149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