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4章17-24節:要穿上新人

要穿上新人                   

以弗所書0417-24
莊嘉信牧師

2012/8/26

兄姐!大家平安!很多姊妹很愛買新衣服,這是許多弟兄無法了解的。其實這是一種期待被看重被關愛的心理。當我們穿上新衣,就會吸引人的眼光,就會有人來讚美你,哇!你今天好漂亮哦!這種被注意到,被關心到的心情,讓人覺得自己是很尊貴的。所以,有的人愛買新衣,並不是因為衣櫃裡缺一件衣服,而是要轉換心情,覺得自己是很寶貴,很貴重的人。但是,當你成為上帝的兒女之後,你的身分就是很尊貴的,因為你要穿上新人,就是披載耶穌基督。上帝看我作寶貝,我要穿耶穌基督作我的新衣。

為什麼要披載耶穌基督呢?因為我們的舊人,有那個從老亞當所帶來的罪性。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他們感到見笑〈羞愧〉,就用什麼來遮蓋自己的羞恥呢?創世紀第三章7節說,他們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衣服,想要用這個來遮蓋自己的羞恥。這是人的辦法,想要用文明、文化、教育來改變自己,想要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好。但是,我們常聽到一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即使是一個讀到博士博的高級知識分子,有時也很難控制自己的壞脾氣。即使是很有教養的帥哥美女,也很難喝止住心中的自私、驕傲、忌妒、怨恨,這些隱藏在人裡面的罪性和肉體的軟弱,常常不知不覺就會跑出來,我們有辦法控制嗎?

尤其,當我們信主之後,會感覺在我們的內心,好似經歷比過去更多、更大的爭戰。以前尚未信主的時候,作人作事都隨著自己的喜歡,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們不認為那是錯的,因為大家都這樣作,我也這樣作,有什麼不對嗎?我為了自己的孩子,犧牲別人家的孩子,有什麼不對?我犯了天下人都會犯的錯誤,有什麼不對?天下烏鴉不是一般黑嗎?但未信主之前,我們享受罪中之樂,並不認為有什麼不好。但是,現在已經認識上帝的真理了,常常讀聖經,上帝的話就會不斷提醒、責備、光照我們,說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樣了,不能再這樣、不能再那樣了。這是因為在我們的生命裡,出現了一個在基督裡的新人,這個新人會跟在亞當裡的舊人有衝突。當新的生命愈成長,那個與舊的生命之間的爭戰也會愈擴大。常常,你會覺得撒旦來敲門,要再次將你帶回罪的綑綁中,成為罪的奴隸。

所以,有一個故事說到,有一次,耶穌來到一個基督徒的家作客,那人很高興邀請耶穌住進客房裡,那一晚,撒但也來他家敲門,他不斷與撒但爭戰,直到天亮,好不容易才把撒但趕走。他精疲力盡的回來,覺得不對呀!耶穌在我家作客,撒但怎敢來呢?就跟耶穌埋怨。耶穌說,因為我只是這家的客人啊!那個基督徒想一想,那好,這個家給祢一半的主權,樓上給祢,樓下給我。第二天晚上,撒但有來敲門,他又出去和撒但爭戰,也是戰得精疲力盡。他又回來埋怨耶穌沒有幫助他。耶穌說,因為我只是半個主人啊!那個基督徒再想想,說,好!整個家都交給祢了,祢是這個家的主人了!當天晚上,撒但又來敲門,耶穌出去開門,撒但一看是耶穌,馬上說:『對不住!我弄錯了!』那一夜就平安無事。

兄姐!因為過去我們的舊生命是賣給了罪,所以,撒但對我們的生命是有主權的,牠會一直來攪擾我們。如果我們對自己心靈黑暗的地方是毫無覺察的,一切都自我感覺良好,遇到有衝突、爭執、不順利的時候,很自然的會將所有的過錯都推給別人。因此,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在逆境中往往傾向於自憐自嘆、怨天尤人,老覺得自己是犧牲品,內心沒有真平安真喜樂,這就是不認識上帝的人,生命的真相。

很多基督徒當初會信主的原因,是因為生命遇到艱難困苦,或是情感上的需要,或是對生命存在的憂慮,或是從小就生長在基督教家庭裡等等。很少人會真實看見自己內在的敗壞,所以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地方,因為常常我們並不認為這個舊人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我們常常覺得依靠自己也能有基督徒好的表現啊!我們認為,不需要凡事依靠上帝,能夠靠自己的就盡量靠自己,自己不行才來求上帝幫助。兄姐!我們這老我舊我根本沒有與耶穌同釘死在十字架上,怎麼與基督同復活呢?這樣又怎麼有新生命,有在基督裡的新人呢?牧師要再說,那個依靠自己老我的生命,無論再怎麼努力,都還是活在罪當中。今天,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新的生命,為什麼我們還是活在老我的舊生命中呢?

所以,保羅用愛心說誠實話,他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弗四17),這「外邦人」是指還未信主的人。但一個基督徒雖然現在已是上帝家裡的人了,但是,過去的價值觀,過去舊有的脾氣、個性、習性,卻還是經常會跑出來,那就是『像外邦人』了。保羅說,外邦人「存虛妄的心」,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將自己行事為人的出發點建立在虛假的、自以為是的價值標準上,重視今生的享受,肉體的快樂;看不見上帝有永生的應許,也不知要關心上帝國的建造。當人的心眼是瞎的,就陷入昏昧、無知、剛硬,漸漸良心喪盡、放縱私慾、貪行種種污穢(v.18-19),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我們基督徒雖然不至於愚頑到心裡說沒有上帝,但若凡事靠己、不敬畏上帝,也算是存虛妄的心了。一個經常偏行己路的基督徒,怎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呢?

保羅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v.20),誰能學基督呢?不信主的人當然是不可能學耶穌的;但是,信了主的人也不會自動像基督,只有當我們願意學像基督之時,就有可能像基督了。所以,對一個沒有信仰,不信的人,上帝要他相信;對一個已經相信,有信仰的人,上帝要他學像基督。我們如果相信上帝,卻不肯學像耶穌,就等於是聽道而不行道,這樣的信心和信仰都是虛假的,像建在沙堆中的房子,很容易倒塌的。親愛的兄姐!請問:我們聽了主的道理、領了主的教訓、學了主的真理,這一切的目的是什麼?保羅告訴我們,就是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v.22)。就像醜陋的毛毛蟲,一定要經過一段艱苦的過程,才能變成漂亮的蝴蝶。一個新生命的成長,也同樣必須經過脫去老舊我的過程,也就是心志改換的過程。當我們藉著信心與學習,屬靈生命不斷增長,就能漸漸明白上帝的心意,穿上「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新人,就是耶穌基督。

親愛的兄姐!保羅說:「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一個已經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生命救主的人,從現在開始,生命主權不再屬於你,乃是屬於耶穌,所以,保羅說,現今活著不在是我,乃是基督在我理面活著。如果生命的主權還在你手中,你就會向牧師剛剛說的小故事,撒但天天來你家敲門,讓你沒有一天安靜。你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撒但就不敢來了。這個改換心志,穿上新人的行動,是每一天都延續不斷在進行的。信主之後,我們要變得更好,讓人看出,有耶穌在我生命中,我是不一樣的。因為我有一個效法的對象,就是耶穌基督,在祂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有一個故事說到,亞力山大大帝很年輕的時候,還當王子的時候,曾馴服過一匹野馬。這匹野馬讓許多名馴馬師完全束手無策,但是年輕的亞力山大居然很輕易就馴服了,這讓人覺得很好奇。首先亞力山大觀察了那匹馬三天,對那匹馬有了基本的瞭解,然後就騎上去了。許多人很奇怪並佩服他,問他究竟用甚麼方法把馬馴服了呢?亞力山大說:“這馬有膽怯的心,很怕看見自己的影子,每當牠看見自己的影子就會亂蹦亂跳,因此我騎上牠背時,面向著太陽,面向著太陽的馬,自然看不到自己的影子。”亞力山大有很清楚的目標,以致他能馴服野馬,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也要有清楚的目標,那就是對準我們的主,生命向著我們的主來延展,以祂作為我們生命仿効的榜樣,好叫我們的生命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親愛的兄姐!生命是需要榜樣的,我們的生命中需要有學習的對象,才能幫助我們越來越長進,越來越成熟。如果我們的眼光是注視著人,想要向他人學的話,常常很容易叫我們灰心、喪膽,因為只要是人,你就很容易看到他的缺點、弱點。只有當我們面向著耶穌基督,那麼我們就看不見自己的敗壞,軟弱,就沒有懼怕,因為耶穌就是愛,愛裡沒有懼怕。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3-24)

親愛的兄姐!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但成就了救恩,也擊敗了轄制我們舊人的幽暗勢力,祂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在聖靈裡不斷被更新,逐漸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成為上帝能使用的寶貴器皿。懇求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靠著基督復活大能的力量,不僅僅只是停留在得救而已,更要進入成聖的地步,活出基督的形象,將來好得著榮耀的獎賞。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就是滿有上帝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發表於2013/01/14 13:53 (982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