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8問黑幼龍,逆勢出招的心法

【8問黑幼龍,逆勢出招的心法】



Q:景氣谷底,上班族應該具備什麼思維?
今天判斷一個人有多成功,可能不是單單按照能力,也要參考當他遇到打擊時,是不是很快站起來。遭遇打擊是對未來的一種準備,每一項打擊都是為未來多存資本。

卡內基本人在1932年大蕭條時,所有錢都在股票上賠光了。他分析自己:最壞的狀況就是失業,那至少可到餐館去洗碗;房子如果被沒收,他在宿舍住過15年,雖然有蟑螂、老鼠,但還可繼續住那邊。想到這些,他開始平靜。所以,先找到最壞的狀況是什麼?然後接受它;接著,改善最壞的狀況。這是處理焦慮跟憂愁的3個步驟。

我建議讀者,把你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寫下來,然後你準備採取什麼行動?之後會帶來什麼好處?陷入低潮時,最應該做的是採取行動,不要坐在那邊等。

Q:面對生涯突如其來的變故,很多人毫無準備。你的建議是?

你能不能把這些變故用正向、積極的眼光看?

我1982年到美國羅耀拉大學念傳播教育碩士(編按:當時黑幼龍已43歲,擔任光啟社副社長),雖然有獎學金,但生活還是突然間從高薪變成沒有收入,我就去打工。我已經40幾歲了,也做過高階主管,但我開始去批發零食放在販賣機裡面,賺一些零用錢。

那是我另一段人生的低潮,可是我認為帶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一生中最想做的就是戒菸,但一直戒不掉。那一次當我舉目無親,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慘的時候,戒菸成功了,直到現在,25年多了。

沒有錢不是主因,而是我有個潛意識,覺得總要為自己做件重要的事情。現在失業或是放無薪假的人,應該利用這個低潮做個大決定,好比很多人一直抱怨沒時間運動,跟家人相處不夠,如果把挫折當成冷靜的機會,想想人生中哪裡有遺憾,好好加油,這是想像不到的收穫。

不過,這些都還沒有下面這件事重要:人一生中,很少有機會好好想想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專長在哪裡。好多有名的例子,像拯救克萊斯勒汽車的汽車巨人艾科卡原本是工程師,但他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業務。

像我,在空軍中學電子,一直做到30歲都聽天由命,沒有一點動作,以薪水為最高訴求。直到40歲時,丁松筠神父來跟我談,到光啟社,我才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Q:不只失業,其實有工作的人也很痛苦,每天都要面對更大的工作負擔跟挫折感。

即使沒有這次危機,都要預期企業界是用最少的錢、最快的時間,做最多的工作。

要怎麼辦?第1,我們要學會時間管理。其實時間是不能管理的,你只能管理你自己。

我每週都會留一段時間叫“blocktime”「封鎖時間」。每週一、三、五下午2~4點,我不接任何電話,門上掛出「封鎖時間2~4」的牌子。我拿這段時間做重要的、我會往後拖延的工作。我發現,如果這兩小時不受任何打擾專心做事,效率是平常的6倍。

當然,工作還是有超過負荷的時候,應付主管要你做太多工作的方式,就是「問老闆問題」,可以很有禮貌地問他:「你要我做手上這件還是另一件?」與其讓工作一直落下來,不如讓老闆決定輕重緩急。

Q:現在還很難預估這波不景氣要持續多久,怎麼因應充滿高度不確定的未來?

真正比較難處理的是心態。現在有兩種人,一種人抱持的想法是:完蛋了,無救了,我無能為力了;另外一種人是看到了希望。

現在有很多高樓的高度已超過紐約的帝國大廈,可是談建築風格,它還是很獨特,它是1931年蓋好的,只花了4個半月。金門大橋,1937年完工,也是在大蕭條時期造的。還有胡佛水壩,同樣是1931年做的,看到這些建築,你可以感到主事者當時那種正向的力量。
我們現在就是要跟正面的人靠攏、受感染。卡內基說:「你千萬要遠離那些澆你冷水的人。」

以我自己為例,我20歲的時候從軍校畢業,一個月拿200多元薪水,沒有女朋友,也看不到自己未來:我多半就一輩子當軍人了,而我的朋友,薪水是我的10倍,一個月2,000元。

可是我並沒有絕望。雖然學歷、能力都沒有,但我有一樣:我的英文很好。我在學校只有一門常常是A,就是英文,我也喜歡念英文。剛好遇上國防部軍官公費留美,只考英文,我就考取了。我明明成績是班上倒數10%,可是第一個考上公費留美。大家可能覺得不公平,但我要說的是,在那麼沒有希望的時候,我的學習心還是很強。

面對目前的低潮,想想看,你能不能充電一下?你要不要改變?

Q:當職涯破壞、中斷變成常態時,該怎麼辦?

今年不是達爾文200年誕辰嗎?簡單地說,達爾文發現,能夠活下來的生物都能適應環境,一直演化。

人也一樣,適應能力愈強,生存力愈強。有個人力資源專家講,人平均一生換3種行業。如果空軍不算,我待過宏碁電腦、休斯飛機公司、光啟社,現在做教育訓練。1986年,我準備創業做卡內基,我有很多理由跟自己講說不要從頭開始,可是我覺得我做得到。凡是遭遇生涯斷裂的人,要從這個角度去想,很可能你找到的新行業,比你以前的更符合你的能力,更好。

Q:那麼,你認為還有所謂的「生涯規劃」嗎?或是應該如何思考「生涯規劃」?

第1,生涯規劃是可以改變的,而且常常要變。
第2,我不贊成把生涯規劃當成「火車時刻表」,幾點鐘就要到哪裡,反而是對自己性格的分析很重要。性格可以分成3個圓圈,一是興趣,一是專業能力,第3是價值觀。我建議的生涯規劃是,常常找這3個圈圈的交集,很多人學校剛畢業時,3個圈圈是完全分開的(笑)。

工作幾年就要當上主管的「生涯規劃」是趕不上變化的,可是常常分析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這是應該的,因為這會改變。

Q:你都不會出現負面的想法?

也會。辦卡內基訓練之前,卡內基很好心,跟我說:你可以先運教科書去,3個月後再付錢。我在美國受完訓,就買了大批的手冊、講義,海運回來。沒想到回來後,颱風來,倉庫淹水,真的完全陷入低潮。這不只是金錢損失,我本來計畫用英文開始上課,要怎麼開始?

但也因為這次淹水,我改變了主意。好,我用中文開始,先翻譯出幾本講義上課用,自己編台詞,想不到後來這救了我一命,好多人都說,我用英文上課就完蛋了,會打不開市場。

「危機」這兩個字是「危險」與「機會」,可是我們通常只想到危險。但老祖宗會這麼說,就是有智慧。

有人曾問過導演楊德昌:「你什麼時候退休?」他說,如果你指的退休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我畢業第一天就退休了。辜濂松也被問過什麼時候退休,他說,他會不上班,但他不會退休。我也是這樣,我70歲,但我要一直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一直做到我做不動為止。

Q:六、七年級生都是第一次碰到「經濟蕭條」,你會給什麼忠告?

要讓六、七年級生覺得這是一次歷練。過去沒遇過,但將來一定會再碰到類似的挑戰。

我想到3句話,是一位耶魯大學神學院教授講的,
第1句是:祈求上蒼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第2句是:祈求上蒼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
第3句話是:祈求上蒼給我智慧去判斷兩者的不同。

很多人抱怨、批評,都是因為把注意力放在不能改變的事上。盡量去做你可以改變的,千萬不要把這兩者混淆。

************************************************************************** 
本文轉載自網路流傳信件,內容極佳值得分享給 會友。並無意侵犯著作權,若您是原作者,
不同意教會在此刊登煩請來信或
在留言版告知,我們會立刻刪除此文。謝謝!願 上帝祝福您。
This article is copied from internet circulating mail. Due to its excellent content, we intend to share with our sisters and brothers in the church. We do not intend to violate the copyrights. The author, if does not agree with such publishing, may notify us, either by sending us email or leave a message in our website, we shall remove the article immediately. Thank you and may God bless you.


發表於2012/12/01 02:43 (3561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