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主禱文教堂

來去聖地走一遭《四十六》

主禱文教堂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從主升天教堂走下沒幾分鐘就到了主禱文教堂,相傳這是主耶穌教導門徒怎樣禱告〈路11:1-4〉 ,以及預言耶路撒冷會被毀、講論末世局势變化和預告祂將再來信息〈太24-25章〉的地方。

 

第四世紀,拜占庭時代,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皇后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派人到聖地去建築了三座和主耶穌有關的精美紀念教堂。一座是在伯利恆耶穌出生洞穴的主誕堂;一座在耶路撒冷埋葬基督墓穴的聖墓堂;另一座就是這裡,相傳主耶穌在橄欖山升天的洞穴,建造了升天堂。

後來有人在這座升天堂的對面不遠處,再建造一間升天堂〈就是我們剛才看過的那裡〉 ;同時又有人在這山洞裡發現兩塊大理石石版,上面刻有希伯來文及希臘文的主禱文,後來考古學家在挖掘期間又找到了拉丁語的版本〉



  

君士坦丁母親所建的教堂於主後614年被波斯人毀壞,後來由十字軍再重建;此時人們已深信,這裡就是主耶穌教導門徒怎樣禱告以及預言耶路撒冷會被毀、講論末世局势變化和預告祂將再來信息的地方。十字軍被打敗之後,教堂又遭毀壞,堂址被回教徒佔據,1868年法國公主柯尼利亞寶絲購得此址,奉獻給法國。1875年公主又在此建築一女修院,她死後也葬在女修院中,躺臥的雕像,睡姿安祥的好似聖母馬利亞。主後1910-1911年,考古學家逐漸在此挖掘出教堂前身的遺跡。
今日主禱文教堂的迴廊牆壁,有用各國不同文字書寫在陶板上的主禱文,大大小小已超過150幅,其中也有中文,但不是我們常用的和合版本,是香港高思版本。據說台灣聖經公會也送一幅來,但我們在以色列期間,它還在海關禱告呢!

 



張牧師帶著我們在中文的主禱文面前,一起唸主所教導的祈禱文,共同默想其中涵義;當我稱呼阿爸父,是否如嬰孩孺慕,單純信賴依靠?是否敬愛他人如同弟兄姊妹?當我「願人尊祢的名為聖」,自己是否先尊主為大?當我說:「願祢的國降臨」,是否讓週遭與我相處的人,享受到主同在的平安喜樂?當我唸到:「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是否專心尋求主的旨意,並樂意遵行?當我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我是否擔心著經濟大海嘯幾時結束?當我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我是否想試試主有多愛我?當我唸「救我們脫離凶惡」,我是否徘徊在軟弱中猶豫不決?當我說「因為國度、權炳、榮耀,全是祢的」之時,我是否仍在追逐屬於我的金錢、財富、地位、名聲?當我唸「直到永永遠遠」,我是否還掛念著今天股票漲或跌?主啊!願我口所說,心所想,在祢面前皆蒙悅納。
發表於2009/07/05 07:12 (1170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