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畢士大池憐憫多

來去聖地走一遭《五十六》

畢士大池憐憫多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信望愛圖片中心 部分圖片

2009年3月13日〈禮拜五〉,今天是我們停留在以色列的最後一天。“悲苦路”是每一位來到耶路撒冷的朝聖者,幾乎都必走的行程,在耶路撒冷的最後一天,我們要踏著主耶穌的腳蹤,與祂同走一段悲苦路。

 

上午八點許,我們在導遊張牧師的帶領下,從司提反門〈又名獅子門〉進入耶路撒冷,不到幾分鐘就到了畢士大池。在約翰福音第五章記載了一件發生在畢士大池的神蹟;耶穌在這裡醫治了一個病了38年的病患。聖經說:「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約5:1-3〉

原來這司提反門就是舊約尼希米時代的羊門,當時這段城牆是由大祭司以利亞實和眾祭司所建造的,顯然跟聖殿有關聯〈尼希米記3:1〉 。很多人相信,這裏是將獻祭用的牲畜帶進聖殿的入口處。這畢士大池就在附近,早期的文件也稱它為“羊池”,因為獻祭者把羊帶進聖殿的院子之前,會先在這裡把羊隻清洗乾淨。

這畢士大池距離聖殿大約只有91公尺,是屬於外邦人院的一部分。它被埋於碎石堆之中已有數百年之久,近代考古學家將大部分的池子清理好之後,可看出是由人工鑿成,體積相當大的長方形蓄水池,長約96公尺,池的兩端一頭闊約67公尺,另一頭闊約50公尺,四邊各有長廊圍住,中間則由第五條長廊隔開。分開成上下兩個,一個稱為上池,一個稱為下池;考古出來所發現的這遺跡,和約翰福音的記載頗符合。



 

畢士大池的水源是如何來的呢?由於地勢高,池子裏的水並不是山泉,而是雨季時下大雨,由北邊流下,臨時冒出來的,這正如約翰在第7節所記:「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水”。」為什麼當時會有這麼多病人相信這池子的水有醫病的功能呢?原來在那附近有一間供奉著羅馬醫治之神的廟。

原來在敬拜耶和華上帝的聖殿裏,外邦人院中竟然還有一座外邦人的神廟,而且很多猶太人到那裡去尋求醫治,這叫耶穌怎不心痛呢?祂主動來到這裡,醫治其中一位最嚴重的,病了38年的患者。38年啊!人生最精華的歲月都躺在一條小小的褥子裏,「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不要再犯罪了。我們的人生是否也侷限在一條小小的褥子裏呢?在那裡浪費掉大半輩子了,現在恩主已來尋找你回去,從此不要再犯罪了,專心跟隨主而走吧!
發表於2009/07/25 16:05 (1472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