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20章07-11節:蒙福人生的祕訣—上帝的十條誡(三)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874984f-f0d8-40df-a761-1b75fb8aa306.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5a257cd-48d2-453d-b906-53edfbd05753
蒙福人生的祕訣-

上帝的十條誡〈三〉                      

出埃及記20章7-11節
莊嘉信牧師

2016/4/24

兄姊!大家平安!有一首歌牧師很喜歡,這首歌叫做:『耶和華的心』。歌詞這樣說:『耶和華的心要賞賜咱平安,一生一世祂決意將榮耀恩典給咱。耶和華的心要賞賜咱福氣,一生一世祂應允咱慈愛永不離。咱若有苦難,祂渴望親身來幫助,試煉中祂的恩典夠額來扶持咱。咱若心憂悶,祂渴望來去相安慰,盼望咱全心交託,全心尋求祂。耶和華的心要賞賜咱慈愛,一生一世我要謳咾信靠到萬代。』很美的一首歌!確實!這就是我們的上帝—耶和華的心,祂期待祂所愛兒女的人生,是充滿平安、喜樂,滿有恩典有祝福;因此,祂將蒙福人生的祕訣放在“十條誡”當中,只要我們遵行這十條誡命,這一生,必定是充滿恩典祝福的蒙福人生。

今天,牧師要和大家分享上帝的十條誡:第三誡:『不可妄稱上帝的名』,以及第四誡:『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兄姊,你知道名字有什麼重要性?妄稱上帝的名會遭致什麼樣的後果呢?人可以指著上帝起誓祝福他。我們上帝的名字是耶和華,意思是“自有永有”。上帝讓我們知道祂的名字,是向我們啟示祂的屬性,讓我們知道祂是信實、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但,我們不可妄稱上帝的名,妄稱有三層意思:(1)惡意的咒罵、起誓,或利用上帝來遮敝自己的罪;比如,民間到廟裡咒詛或斬雞頭等,其實是發假誓。(2)名不符實的稱呼,比如,稱呼上帝的名,卻不相信祂的名會帶出能力。(3)習慣、口頭禪、機械式的背誦,或以上帝的名禱告,卻為滿足自己的私欲作出妄求。兄姊!你知道詐騙集團會利用你的名字去騙你朋友的錢嗎?你知道有人會利用名人的名字招搖撞騙嗎?這樣,嗎?當我們在禱告呼求上帝名的時候,應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呢?兄姊!『名字』很重要!名字代表這個人,他的能力以及他內在的特質。父母親送給孩子第一件最重要的禮物就是為他取一個好名字,一個好的名字能帶給孩子積極、美好的正面能量,當人在呼喊這名字時,就等於在隨便利用上帝的名字,等於是欺騙自己,也在欺騙別人。此外,在古代的宗教裏,常有使用法術的巫師,在某些祭祀活動裏利用上帝的名,因為他們相信,使用那個上帝的名,就擁有可以控制那上帝的能力。兄姊!上帝樂於施予賜福我們,但卻不容許人想要操縱祂或控制祂。第三誡:『不可妄稱上帝的名』,就是:我們要尊重上帝。不可利用上帝的名,來滿足自己的私慾。

兄姊!一個尊重上帝的人,就不可隨便指著上帝來起誓;很多時候,人指著上帝來起誓,其實是利用祂的名來滿足自己的私慾。舊約士師記裡記載一位士師,名叫耶弗他,當他要與亞們人爭戰的時候,他先向耶和華許願說:『祢若將亞們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們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祢,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士師記十一章30-31節〉兄姊!上帝已經要幫助他了,為什麼耶弗他還要向上帝許這樣的願呢?其實他是要向他兄弟報仇,因為當年他兄弟看輕他,將他趕出去。現在,如果他戰勝了亞們人,衣錦還鄉,他猜想他兄弟會趕緊出來迎接他、巴結他,這時,他就將那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人獻給耶和華,好報當年被看輕之仇。結果沒有想到,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竟然是他最疼愛的女兒。耶弗他只好照著他所許的願,傷心的將他唯一的女兒獻上為燔祭。我們的起誓,如果是自私的,是要滿足自己私慾的,最終是自己嚐到惡果。

親愛的兄姊,馬太福音五章37節,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一個人只要說真話,就沒有起誓的必要,上帝要我們說誠實、造就人的好話,不必靠著“指著上帝起誓”來堅定或加強自己的信用。親愛的兄姊!上帝愛我們,讓我們知道祂的名字,讓我們藉著上帝的名可以在禱告中親近祂,這是祂給我們的特權,但請不要濫用禱告的權利,包括為了一些自私或無價值的目的而呼求上帝,或藉上帝的名發假誓。第三誡提醒我們,認識上帝的名是一個極大的權利,我們不應輕看或濫用。我們要尊重上帝,時時感謝祂、讚美祂、稱頌祂、宣揚祂的恩典和諸般美好,但,絕不可妄稱祂的名。

現在,我們來看第四誡:『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首先,來講一個關於安息日的小故事:有一個猶太拉比,非常喜歡打高爾夫球。有一次,他趁著大家都在遵守安息日,偷偷跑到高爾夫球場去打球。看到廣闊的高爾夫球場上沒有半個人,只有他自己,這位猶太拉比心裡非常高興。但是,這位猶太拉比不遵守安息日的行為卻被天使看到了,天使氣憤憤的跑到上帝面前告狀,要求上帝一定要對這位知法卻犯法的猶太拉比作出最嚴厲的懲罰。上帝微笑地說:「好!我一定會給他最嚴厲的懲罰。」

可是那天使觀察了猶太拉比一整天,發現上帝並沒有懲罰他,反而是大大的祝福他,那位在高爾夫球場的拉比,運氣好的讓人難以置信,連續好幾次揮出,總是一杆進洞,遠遠超出他平常的水準。那位天使很不解的回去問上帝:『不是要嚴厲的懲罰嗎?為什麼還讓他打得這麼好、這麼高興呢?』上帝微笑地說:『我已經對他作了最嚴厲的懲罰。想想看,他這一輩子從來沒有打過這麼好的球,卻又不能對別人說;即使說了,也沒人肯相信,因為只有他一個人看見。這對他來說,豈不是最嚴厲的懲罰嗎?!』親愛的兄姊!從來沒有一個宗教,像猶太人的宗教一樣,用律法歸定人一定要休息,不准工作。

現代人的生活非常忙碌,工作壓力很大,很多人利用周休二日做家庭日,或是在家休息,或是出去運動,或從事休閒活動,希望紓緩忙碌工作所帶來的緊繃情緒。但「休息」只能消除身體的疲勞,卻無法達到淨化心靈的效果。「安息」的意涵比「休息」更廣泛,除了包括身體的休息之外,更包含心靈的歇息。兄姊!人心靈的安息與上帝有關,因為我們是上帝創造的,也只有當我們與上帝有親密關係時,才能使生命享有真正的安息。正如神學家奧古斯丁所說:「主啊,祢創造了我們,只有在祢懷中,我們不安的心靈才會找到平安。」

關於“安息日”這個字,首次出現在創世記第二章3節:『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兄姊,上帝為什麼要設立安息日呢?第一,祂要與人分享祂所有的。親愛的兄姊,你知道我們是活在上帝的愛中嗎?你知道上帝創造人,是為了讓我們分享祂所有的一切嗎?就像我們喜歡和我們所愛的人分享生命中所有的一切,同樣的,上帝渴望與我們分享祂一切的榮耀、豐盛、美好,所有的一切,祂都想要和我們分享。因此,在創造人之前,上帝就已經將人所需要的一切,都預備好了。亞當不需要工作,就能吃樹上所結美好的果實,上帝早已經為他預備好食物了。兄姊,你知道人的第一天,是上帝的第七天嗎?因為人是上帝最後的創造,當上帝創造人之後,就和人一起進入安息。這表示,人的受造,不是為了工作,乃是為了與上帝一起享受安息。因為所有的工作,上帝都已經做完了,人只要來享受上帝的愛、上帝的安息就可以了。

親愛的兄姊!人的存在,不是為了工作,是為了享受上帝的愛。但今天,很多人把這次序混亂了,拼命的工作,沒有時間休息,也沒有時間享受上帝的愛、家人和朋友的愛,好像活著就是為了拼命工作似的,這樣的存在有意義嗎?有價值嗎?牧師要說,我們的工作若不是為了愛的緣故,就失去了工作的價值和意義。當我們離開這世界,沒有人會紀念那沒有價值和意義的工作,也沒有人會記念你這個拼命工作的人。兄姊!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一切了,祂應許要賜福給我們,因此,當我們要出去工作之前,一定要先來讓上帝祝福,有上帝的祝福,工作會變得很輕省、很順利;沒有上帝的祝福,工作會像地裡長荊棘一樣,你必須要汗流滿面,才能糊口。上帝要我們守安息日,因為在這天,祂所定的聖日,也是祂要祝福的日子,讓我們先領受上帝的祝福,先享受上帝的愛,先被祂的愛澆灌充滿,再帶著祂滿滿的恩典出去工作吧!

第二,為什麼上帝要設安息日呢?要使人紀念上帝的救恩。兄姊!雖然說,創世記二章就記載: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些以色列人的祖先們,其實並沒有守安息日。真正向人啟示“安息日”是聖日,並要求遵守,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因為藉著遵守安息日的律法,上帝要以色列人紀念祂的救恩,並且活出人的尊嚴和價值。兄姊,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很多年的奴隸,奴隸不是人,他們只是工作的機器。奴隸沒有人權,沒有休息的權利,只能拼命的工作;只有自由人才有休息的權利。當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脫去他們做奴隸的身分,重新恢復作人的自由、尊嚴和價值。因此,守安息日,是紀念上帝的救恩,記念上帝用大能的膀臂,讓他們脫離奴隸的綑綁,重新得著作人的自由和尊嚴。因此,兄姊,一個不守安息日的人,就變成工作的奴隸,失去作人的自由、尊嚴和價值。

到了新約時期,我們以遵守主日代替安息日,因這是更榮耀偉大的日子,紀念主耶穌救贖我們脫離罪的綑綁,成為一個新創造的人。兄姊,罪的工價乃是死,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羅三23-25)。兄姊!上帝寶貴的恩典我們要永遠記得,因為人是善忘的,倘若我們不經常紀念,很快就會忘記。所以我們要立志遵守,紀念上帝的救贖大恩,並囑咐下一代也要遵守,使我們的信仰能夠代代傳承。

第三,使人身心得享安息。人總為太多的事情擔憂,例如:子女課業問題,父母的健康問題,夫妻或婆媳問題,家庭經濟問題等等。人是非常軟弱的,很多事讓我們喘不過氣,無法安息。但,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我們身心要得享安息,第一,要將一切困難交託上帝。我們守安息日,這代表對上帝的信心,相信上帝掌管一切;這也提醒我們,世界是操在上帝手中,而不是操在人手中。倘若我們願意交託,或許困難並未消失,但因內心信靠主,常能產生力量,勝過外在的艱困。第二,要順服上帝。耶穌說: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就必得享安息。耶穌的樣式就是順服,祂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耶穌的完全順從,成為我們的榜樣。

最後,牧師要說,守安息日,使我們仰望天國的安息。在舊約時期,上帝曾應許以色列人要得享平安(申三20);在新約時期,上帝也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得享安息(太十一28)。但因為人不信、不順從,這應許並未完全實現,無法過著在地如天的生活。兄姊!這世間並無真正安息之地,但如果我們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願意全心依靠,遵守上帝所定的聖日,上帝必擔當我們的重軛,使我們活在祂愛中的人,在今世能預嚐天國安息的滋味,在來世也能享受永恆的安息。

發表於2016/05/14 22:32 (413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