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家庭如何影響孩子

【家庭如何影響孩子】

講道:林潔美 牧師
華語堂約38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撒母耳記上2章1-26節
  [現代中文譯本]

哈娜的禱告
2:1 哈娜禱告說:上主使我心裏充滿喜樂;上主使我抬得起頭。我向敵人發笑,因上帝幫助我,使我快樂。
2:2 惟有上主神聖;除他以外,沒有聖者。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保護者。
2:3 你們不要再發狂傲的聲音;你們不要再說狂妄的話語。因上主是洞悉一切的上帝;他審斷人的行為。
2:4 勇士的弓折斷;軟弱的人變為強壯。
2:5 富足的人反為食物勞碌;飢餓的人不再飢餓。不育的妻子生了七個兒女;多產的母親喪盡了子女。
2:6 上主能使人死,也能使人活;他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再回來。
2:7 他使一些人貧窮,一些人富足;他使一些人卑微,一些人尊貴。
2:8 他從灰塵中提升窮苦人;他從糞堆裏抬舉貧困人。他使他們作王子的友伴,使他們得榮耀光彩。地的根基是上主所立;他在上面建立了世界。
2:9 上主看顧忠信子民的腳步;邪惡的人要在黑暗中消失。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取勝。
2:10 上主要除滅自己的仇敵;他要從天上雷擊他們。上主要審判全世界。他要賜能力給他所立的王,使自己選立的君王昂首凱旋。
2:11 後來,以利加拿回拉瑪去了;小撒母耳仍留在示羅,在祭司以利的教導下事奉上主。
以利的兩個兒子
2:12 以利的兩個兒子都是無賴。他們藐視上主,
2:13 不守祭司取祭肉的規定。在人獻祭的時候,他們常常派僕人帶著三齒叉去,肉還在鍋裏煮,
2:14 僕人就把叉子插進去,插到甚麼,拿出來就算是祭司的。他們這樣對待所有來示羅獻祭的以色列人。
2:15 不但如此,甚至在脂肪還沒有焚燒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給我一塊肉,我好拿去給祭司烤。他不要煮過的,只要生肉。」
2:16 如果那人回答:「我們要按規定先把脂肪燒掉,然後你可以隨意拿去!」祭司的僕人就說:「不,現在就給!要不然,我要搶了!」
2:17 在上主眼中,以利這兩個兒子的罪非常嚴重,因為他們不尊重獻給上主的祭物。
撒母耳在示羅
2:18 那時,撒母耳還年幼;他穿著麻紗的以弗得聖服事奉上主。
2: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袍子,在跟丈夫去獻年祭的時候帶給他。
2:20 以利每次都祝福以利加拿和他妻子,對他說:「願上主藉著你的妻子再賜給你兒女,好代替你獻給他的這一個兒子。」他們就回家去。
2:21 上主賜福哈娜;她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小撒母耳事奉上主,日漸長大。
以利告誡他兩個兒子
2:22 以利已經很老了。他不斷地聽到他兩個兒子對以色列人的種種惡劣行為,他們甚至跟那些在聖幕門前工作的女人睡覺。
2:23 以利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做這種事呢?大家都把你們所做的壞事告訴我。
2:24 我兒啊,不可再這樣下去!上主子民當中流傳著你們的臭名哪!
2:25 如果有人得罪別人,上帝還可以為他辯護;但是人得罪上主,誰能為他辯護呢?」他們不聽父親的話,因為上帝已經決定要殺他們。
2:26 小撒母耳日漸長大,深得上主和人的喜愛。


*************************************
1.
家庭對孩子人格的養成,有其絕對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2.
同樣在一個環境之下生長,為什麼會塑造出兩種完全不同的品格
以致後來以利的兩個兒子成為貪婪腐敗的祭司
撒母耳,卻學會敬虔的心,因而被上帝揀選成為重用的人

3.

撒母耳的原生家庭,本來就是一個極虔誠敬拜上帝的家庭

4.

哈拿是非常值得我們效法的對象
因著她對上帝堅信不疑的信心
讓她將生命中,根本就無法承當的重大難處,用禱告帶到上帝面前 

5.
現代的母親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有一個『三歲定一生』的教育理論
從聖經看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正是這個教育理論的成功實踐者


6.

一個人對生命的價值觀是否正確,在於他的心靈是否踏實
而心靈的豐厚或枯乾,在於是否正確地認識創造生命的主上帝  


7.

以利的兩個兒子,不單不順從父親
並且在他們的職位上越權、輕忽、迨慢、不負責任

8.

從29節中,上帝差遣先知去責備以利說:『你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
讓我們看到這個家庭教育的失敗,在於過份溺愛孩子


9.

孩子可能出現七大負面人格特徵:
驕傲、憤怒、妒嫉、懶散、暴食厭食、陷溺、貪婪,從而影響一輩子的競爭力
這個病毒帶來的症狀名叫「被溺愛兒童症候群」

10.
12個寵壞孩子的方法
1.有求必應
2.他出口成 "髒“
3.從不訓練他精神獨立
4.從不告訴他你錯了
5.替他收拾所有弄亂的東西
6.毫不限制他的讀物
7.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
8.當他的搖錢樹
9. 滿足他所有的口腹之慾
10.永遠站在他這邊
11.我就是拿他沒辦法
12.準備過悲慘的一生吧

11.
尊重孩子過於尊重上帝的律法,不按上帝真理管教他,就是「溺愛」
溺愛的結果就是毀掉孩子的一生


發表於2010/06/20 21:14 (571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