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曼菲斯古城‧沙喀拉階梯金字塔

來去聖地走一遭《七》

埃及第一古都…曼菲斯古城
最古老的…沙喀拉階梯金字塔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3月4日下午的行程,首先來到埃及第一古都,距離開羅以南約十四哩的曼菲斯古城。這裏在主前三千多年,就已經是古埃及的首都了,那時開羅還不知道在哪裡呢?曼菲斯古城興盛繁榮直到主前六百年,仍穩佔第一首都之位。

這個曼菲斯古城就是舊約聖經中,耶利米書第四十六章19節所提到的「挪弗 」。上帝藉著耶利米先知的口說出這樣的預言:「住在埃及的民哪,要預備擄去時所用的物件,因為挪弗必成為荒場,且被燒燬,無人居住。」果真,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應驗的,曾經榮耀興盛許久,繁華無比的曼菲斯古城,竟然被毀滅成荒場,煙沒在黃塵沙推之中,令人思想起它曾經有過的榮耀,竟不勝噓唏。

  

在今日考古學家的努力之下,長時間被埋藏的古都,終於重新呈現在世人眼前。據說這整座曼菲斯古城裡面全是寶,地上隨便挖一挖,就可挖出古物遺跡,埃及政府計畫要好好整理,全面開挖,但因仍有住民不肯搬遷,尚待努力溝通中。目前出土的文物包括雪花石膏石的獅身人面像和蘭美西斯二世的巨大臥像。

那座獅身人面像並不大,右耳有殘缺;蘭美西斯二世的巨大臥像,腳部也有殘缺,導遊說,被人鑿去,現在存放在另一個國家的博物館裏。這個蘭美西斯二世,就是蘭塞二世,據說活了九十九歲,當埃及王有67年之久,是埃及最長壽的國王,他有34個老婆,52個兒子。所以埃及人很喜歡用“蘭塞”這個名字,來為兒子取名。



 

埃及王無論男女都留有鬍子,象徵崇高的地位。所以雕像有鬍子的,表示他的地位是國王。沒有鬍子的,肯定是貴族。女王也像男人一樣,留有鬍子〈當然是裝上去的〉。常看到法老頭上的帽子,裝飾著眼鏡蛇,這眼鏡蛇象徵保護神,可以避邪。

吉薩金字塔是埃及最大座的金字塔,而沙喀拉階梯金字塔則是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有四千九百年的悠久歷史,那裡就是我們今天下午要參觀的第二站。沙喀拉階梯金字塔位於開羅以南約三十哩,在尼羅河西岸,是古代多薩王陵墓及廟宇建築所在。

尚未看到沙喀拉階梯金字塔,先看到一座巨大的太陽神廟的遺跡,高大的廟門保存的還不錯,門頂上頭原鋪有黃金〈現在當然被盜光了〉,太陽一出來,光芒照耀整個大沙漠,這座神廟就像金碧輝煌的太陽城,極其壯觀雄偉。走進太陽神殿裏,只殘留一些柱子,原來廟宇裡有48根大柱子,柱與柱之間的牆壁都裝飾有精美壁畫,如今全被盜走了,空留柱子的殘骸,向世人見證這廟宇曾有的宏偉。



 

遠遠的,那最古老的鑿石建築物,沙喀拉階梯金字塔獨立於沙漠之間,導遊解說,和別座不同特色之一,就是它有南北兩個入口〈其他金字塔都只有一個入口〉,聽這麼一說,心中歡喜,就想趕緊去看看。導遊接著又說,現在南北兩個入口全部都毀壞了,無法進入參觀。真是掃興,只好遠遠的觀望那座灰撲撲的龐然大物,看它似乎是很無奈地聳立在時間的巨輪裏。


由於金字塔是三角形,很多人以為金字塔只有三個面,這是錯誤的,其實金字塔是四面椎體,所以實際上是有四個面,角度呈現52度,以最科學的方式來保存木乃伊和其他陪葬物。而,百分之九十九的金字塔是實心的,只留放木乃伊和陪葬物的空間,只有百分之一不到的金字塔是空心的。古埃及人到底是怎麼建造這麼龐然的建築物呢?至今尚未找到文獻記載,據推測,有可能是利用槓桿原理;有可能是用泥土推成斜坡,繞金字塔螺旋上升,逐漸把石頭堆上去;也有可能從底部由內向外開始,然後築一條土斜坡,把石頭一層一層地砌疊上去,砌疊到頂部,再把土斜坡拆掉。以上說法各有支持者,聰明的你,怎麼想呢?

然而,即便擁有如此精妙絕倫,高超奧秘的技術又如何?到頭來還不是藏埋在滾滾黃沙之中,徒供後人遙想憑弔。世人哪!看盡塵世榮華宛如海市蜃樓,鏡花流水,還未得著警醒的心嗎?聽啊!那風塵撲撲的古代先知,仍如晨鐘暮鼓地大聲呼喊著;何需金字塔呢?何需木乃伊呢?「因為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第六章8節〉是的,只要遵照上帝的話來行,我們不需要金字塔與木乃伊,就能復活。人真正所需要的,乃是上帝無限的愛和恩典。

發表於2009/04/13 23:02 (1235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