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15章07-31節:上帝所愛的是什麼?

上帝所愛的是什麼?        

撒母耳記上15章07-31節
莊嘉信牧師

2010/8/22


《按此,連結主日講道錄音》
 

兄姊大家平安!成為基督徒這麼久了,不知你是否知道上帝所愛的是什麼嗎?如果你想要送禮物給上帝,你會送什麼呢?在此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媽媽過生日,她的子女想要孝順媽媽,想買媽媽最喜歡的東西給媽媽吃,想了半天,不知道媽媽最喜歡吃什麼。最後,他們終於想到,媽媽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是魚頭,因為每次吃魚的時候,媽媽總是把魚肉夾給他們,自己吃魚頭吃得津津有味,一點都捨不得讓給別人吃。於是就在媽媽生日那天,買了很多魚頭來為媽媽慶生。媽媽看見滿桌的魚頭,非常吃驚的問孩子:『這--這就是你們送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是啊!』孩子們很高興的說:『媽媽不喜歡吃魚肉,只喜歡啃魚頭,今天妳生日,所以特別買這麼多魚頭,讓你一次啃得夠。』媽媽聽見這話,眼淚都流下來了,媽媽說:『我不是喜歡吃魚頭,是因為你們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只能買一尾魚,看你們相爭要吃魚肉,我捨不得吃,就把魚肉都給你們吃,自己吃你們都不愛吃的魚頭,就這樣吃習慣了,捨不得把魚頭丟掉,其實,我那裡喜歡吃魚頭,我最喜歡吃的還是魚肉啊!』

親愛的兄姐,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如果我們不知道、不清楚、不明遼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就會做出像這樣白目、愚蠢的事,讓對方很受傷、很不高興,還不知到底怎麼了?!尤其是在夫妻、親子、情侶、朋友,這種關係最親近的人身上,明明是很關心,但是,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卻不是對方所能接受的,因為我們不知對方真正的需要是什麼。其實,要給對方『真正的需要』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首先要用心觀察,看對方現在的需要究竟是什麼,再來,要有耐心,照著對方所需要的給他,要記得,是『照著對方所需要的給他』,不要將自己看為最好的給他,你愛吃牛肉麵,認為是天下美味,別人也許不敢吃牛肉,覺得很噁心很可怕,不是『照著對方所需要的給他』也是一樣,所得到的是反效果。

從今天的這段聖經節,我們要來看,為什麼到最後,上帝不要掃羅王了,這個原先被看中、被揀選的以色列第一位國王,為什麼會被上帝棄絕呢?十五章的一開始說道,先知撒母耳奉上帝命令來告訴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表面上看來,掃羅確實有遵照命令而行,他立刻帶著二十多萬兵丁,向亞瑪力京城出發,在周圍布下伏兵,同時又勸基尼人離開,免得無辜受害。當一切都部署完畢,他就下令攻擊。他攻擊的面積相當深廣,『從哈腓拉直到埃及的書珥』。可以說,凡亞瑪力人居住的地方,沒有留下一個角落不被掃蕩的。他也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看起來,掃羅王的戰績是很輝煌的,他大大成功得勝了。

但是,為什麼掃羅王得不到上帝的讚美呢?為什麼先知撒母耳不但沒有稱讚他,反而嚴嚴責備他呢?掃羅的問題,不是他打仗無戰績,不是他不會作事情;掃羅是很棒的,他是一個很有能力、很有頭腦、很有勇氣、很會做事的人,他所領導的團隊打了一場大勝戰,他得到大大的勝利,但是,撒母耳要問的是,掃羅,你遵守上帝的命令沒?你徹底順服了上帝的吩咐沒?上帝的命令是說:『滅盡所有』,『盡行殺死』。但是,掃羅,你卻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你留下他的性命,不肯滅絕淨盡。上帝的話是說:『不可憐惜他們』。但是,掃羅,你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美物。撒母耳的責備是,掃羅,當你違背上帝的命令時,就是藐視上帝的話語,你看重人過於看重上帝。

當撒母耳為著掃羅違背上帝的命令憂傷,終夜哀求耶和華之時,掃羅在做什麼呢?他為自己的勝利洋洋得意,竟然在迦密,為自己立了一個紀念碑,來紀念自己這次的大勝利。當掃羅看見撒母耳時,他迫不及待的報告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但是當掃羅正在說這些假報告時,被帶回來的牛羊,竟然大叫大鳴起來。這些牛羊的聲音,便將掃羅的虛假完全揭露了出來。兄姐,在此讓我們看見什麼是罪,罪就是『不完全』遵照上帝的話去行去做。也就是說,上帝的話遵行一半;上帝所說的話,我愛聽的,我聽進去,我不愛聽的,我聽不進去;我所要遵守的,是我要的、我喜歡、我愛的那部份,我不愛的、不喜歡的那個部份,就不要遵守了。兄姐,這樣是遵守上帝的命令嗎?上帝會稱讚嗎?

當掃羅認為自己已經遵守上帝的命令,撒母耳問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那裡來的呢?』掃羅,如果你完全遵守上帝的命令,為什麼還有牛羊的聲音呢?面對撒母耳的質問,在此我們看見,掃羅並沒有反省到自己內在的驕傲所帶出的不順服的錯誤,他反而找理由來遮蓋、來解釋他不順服的原因。『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上帝,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

兄姐,如果我們的心不能謙卑下來,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想,對方所要的是什麼?如果,我們是以一種『自以為是』、驕傲的心態,在為對方作事,那麼,對方所接收到的信息就是,你根本不尊重我,你所在乎的,其實是你自己的感受,你的面子,你自己想要的,不是我想要的。親愛的兄姐,面對撒母耳的責備,掃羅並沒有反省自己的錯誤,反而找理由為自己辯解,我們要知道,上帝所看的,不是你的理由有多麼充分,乃是你的心,你的心是不是謙卑在上帝面前,你所看重的,是上帝的心意,或是自己的面子,心態決定你是不是真的有聽從。

兄姐,當我們聽見別人說出讓你不舒服的話,或是責備的話,你是如何回應的呢?是馬上反擊回去,用更大的聲音攻擊對方也有什麼什麼錯,還是能安靜下來,仔細思考一下呢?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那裡,我們要先謙卑下來,問自己的心,我真的照上帝的話去說去做了嗎?這其中有沒有我個人的驕傲、自私、或是生氣、忌妒的情緒?

聽見掃羅用很美麗的理由在為自己辯護,撒母耳立刻指出問題的重點,他對掃羅說:『你住口吧!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兄姐,人會被表面所欺騙,有時,連我們自己也弄不清自己真正的意念想法,但是,上帝是知道人心的,所以,你若要更清楚面對真實的自己,必須要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將心理的盲點、自己看不到的缺點、不合上帝心意的地方,求上帝的光一一光照出來。

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以自己為小,就是謙卑的表現。謙卑,是被立為王為領袖的條件;自高自大,是失敗跌倒的原因。自高自大的人,一定是不肯順服,也不容易接受別人對他的勸勉。兄姐!世間每一項罪的根源都於驕傲,自高乃是一切罪惡之母。我們如果要免去失敗,必須先轉離驕傲,謙卑歸向上帝。
『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17~18節)。在這裡說出上帝如何樂意恩待並使用一個謙卑的人。

19節說到『急忙擄掠財物』,這句說出掃羅不順服的另一個原因。掃羅的眼睛看見亞瑪力人的財物那麼貴重,牛羊那麼肥美,他認為若一下子盡行除滅,豈不太可惜!他因為貪愛世界的財物,竟然將上帝的命令放一邊。今天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經不起物質的引誘,明知貪愛世界,是違背聖經命令,卻仍然背著良心去作。只有愛上帝勝過於一切的人,才能順服上帝命令、拒絕世間的引誘。

掃羅明明自己貪愛牛羊,但是他卻用很好聽的理由,要為上帝獻祭的理由為自己辯解,並且把過錯推給百姓:『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種,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20~21節)。兄姐!百姓想要取亞瑪力人最好的牛羊來獻祭給上帝,難道有錯嗎?上帝不是要人來到祂面前獻祭獻禮物嗎?

但是,『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22~23節)。這裡讓我們看見,『聽命勝於獻祭』。撒母耳很清楚的指出,上帝所愛的是什麼?上帝所愛的,愛人聽從祂的話,上帝不要人不聽話,卻獻一大推祭物。兄姐!在上帝面前獻祭、奉獻,這是一件好事,且是一件屬靈的好事,但問題是:你是順服上帝的帶領來作的呢?或者是,你憑著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歡喜來作呢?如果悖逆上帝的引導,硬心不管聖靈的感動,縱使其外面看來是作上帝的工,總是,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卻是與行邪術和拜偶像的罪相同。對於屬靈的事工,上帝與人的看法迥然不同。但願我們有上帝的眼光來看地上一切的事物。

在23節到31節這一段聖經裡,掃羅雖然有二次認罪說:『我有罪了。』但他的認罪並不真誠和徹底,因為他是一面認罪,一面又將犯罪的責任推給別人說:『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了他們的話,所以才違背耶和華的命令。』正如亞當將所犯罪的責任推給夏娃,而夏娃又把犯罪的責任推給蛇一樣。同時掃也兩次提到『我好敬拜耶和華』,看來好像掃羅是一位很注重敬拜上帝的人,其實他是作在百姓和長老的面前而已。他並不是藉敬拜來榮耀上帝,而是利用敬拜來高抬自己。掃羅雖然勉強撒母耳和他同去,卻不是渴望從撒母耳得到幫助,不過想利用撒母耳來挽回他自己的面子就是了。一個對於屬靈的事沒有看見的人,他所作的一切,總不過是停留在『讓人看見、得人稱讚』這一層面而已。

親愛的兄姐,上帝所愛的是什麼?上帝所愛的是一顆真正謙卑的心,這個世間沒有完全人,每一天、每一個小時,甚至每時每刻,我們都有可能因為自己的不謹慎、不小心、不注意而得罪了上帝、得罪了人,如果我們有一顆謙卑會反省的心,就會藉著讀聖經上帝的話和祈禱、確實親近上帝,來學習漸漸調整我們的心態。有正確的心態才有正確的說話和行動,就會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事情,做事情,這樣,就會讓我們的心和上帝的心越來越親近,走在上帝的路,如同葡萄枝結連在葡萄樹上,讓我們的心靈越來越豐盛,生命也越來越精采美好。

發表於2013/02/18 14:04 (95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